户外经理人

体验式营地——梅沙户外学校独辟蹊径

万科教育以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等多个教育服务版块来解决教育痛点。如今,万科营地已覆盖全国,他们在教育营地的诸多尝试和做法,为营地教育行业的同仁们提供了很多思考和借鉴。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梅沙户外教育特许合伙人王欣先生。

王欣

万航帆艇CEO

梅沙户外教育特许合伙人

中国营地教育联盟副理事长

万科教育简介:

深圳万航帆艇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万科集团(广深区域)与北京航海中心(BSC)合资成立的公司。万航帆艇主营帆船培训和航海夏令营,致力于帆船运动的推广和航海文化的传播。

深圳梅沙教育集团作为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转型的创新实践,致力于成为全时全程素质教育解决方案提供者,目前已涵盖梅沙全日制学校、梅沙户外学校和社区学校三大模块。

为应对时代的变化,万科一直走在行业创变的前端。在为城市家庭用户提供优质居住服务的同时,万科敏锐的发现家庭教育是个大问题。通过走访调研,万科发现最让家长焦虑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孩子放学后的照看问题;一个是素质教育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万科选择了处于风口之上的营地教育,希望通过以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和四点半学堂等,来为每个家庭提供更好的一体化教育。

万科在教育版块的布局

万科梅沙户外营地创立于2015年初,它是万科进入教育行业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致力于打造专业体验式教育营地,为3-18岁孩子提供专业的户外教育产品。万科进入教育行业的战略基本上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个是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公立学校。万科现在在一些主要城市里大概开办了一百多所学校,这些学校都是受到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学校,主要是小学和中学。

第二个板块是社区营地。社区营地主要分布在万科各个城市的社区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居住小区,每个小区都会有一定规模的社区营地。社区营地主要服务对象是学龄前的孩子,给他们提供从幼儿园到各类素质教育的服务,比如艺术培训、语言类培训、知识类培训、技能培训和四点半课堂等。

第三个版块叫户外学校或者户外营地。万科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都有专属的户外运动场地来从事各种各样的户外运动。王欣说,我们目前户外板块的主要业务包括帆船、潜水冲浪、帆板等水上运动,以及户外综合拓展项目,比如定向越野、高空拓展、攀岩、自然探索等。同时在国内还有一些远征营,也很有特色,比如,在西双版纳会做结合雨林的探险,做当地民俗文化的体验等。另外就是滑雪,我们在东北和北京各有两个滑雪场地。而且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国外的高端滑雪场地,比如美国的滑雪营、日本的滑雪营和欧洲的滑雪营等。

在营地教育版块,每年差不多有上万个青少年营员来参加万科的户外营地板块的各类营地项目,这里边包括了夏令营、周末营、节日营,以及一些技能性培训课,比如帆船、帆板等。这些我们会利用营员的业余时间,长期、定期做培训。

这三个版块综合来看,就是“全日制学校”、“社区营地”和“户外营地”,它们彼此间有着内容上的强关联关系,能够给孩子们提供一种综合的教育或者体验式教育。可以说整个青少年年龄段的孩子,我们都能够提供全方位的一种教育项目。

“营地教育的魅力是无法抗拒的”

采访中,王欣说:“做营地教育这个行业,当初是被迫的,或者说完全没有在职业规划里。但是因为我是北京航海发展中心的一个股东,后来我们和万科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叫万航,当时也没有从业经历,本来我们聘请了一个外方的管理人员做总经理,后来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上要面对大量的中国客户,做营地教育业务的话,必须是中国人。所以我就临时代理,当时是2015年,代理了半年之后,董事会觉得还需要我继续做,所以我就逐渐被这个业务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时间。”

“但是说实话,在进入之后,我发现我非常喜欢营地教育这种工作状态,因为我觉得营地教育最大价值就是能够给青少年的生命注入正能量,让他(她)们具有冒险精神,敢于去触及他们平时无法越过的能力或知识的天花板或是极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营地教育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生命轨迹,给他(她)们的人生带来正向的一个推动,那么营地教育的价值就会比其他行业要高。”王欣说。

王欣认为“大部分行业只能以一些所谓的财务数据来衡量你是否成功,但是营地教育却可以用越来越多孩子的人生改变来做衡量。当然这种改变是让他们拥有一个强悍的人生,是正向的改变,所以从这个层面看,我觉得营地教育的魅力是无法抗拒的。”

中国营地教育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王欣说,第一,国内营地教育正处于上升期,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投资者,或者是有志于营地教育的人士,加入到了这个领域,进行了勇敢的创新和多方面的尝试。

第二,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们还处在一个相对追赶的位置,无论是我们的专业体系、专业人才,还是管理机制上,我们都比较落后。举个例子,比如说梅沙户外教育里很重要的一个版块是帆船运动,在经营中我们发现,中国的帆船运动行业能够留给我们直接去使用的专业培训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以及设施设备的提供、优秀人才,包括各个级别的教练等,都非常缺乏,所以我们也只能借鉴发达国家的方式,目前我们主要是向英国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引进了英国皇家游艇会RYA全套的体系,使用了很多RYA的教练,这使得我们基地顺利成为了中国第一个RYA认证的基地。但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现阶段,行业发展水平确实不足以提供那么多的优秀人才和专业体系。

第三点,营地教育的行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它确实是一个待开垦的处女地。举个例子,英国本土最大的一个户外培训机构,年营业额达到了7000多万英镑,相当于6亿人民币。而英国只是个6000万人口的小国,国土面积非常狭小。所以我觉得相对于中国的营地教育行业来说,我们未来的发展后市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充满信心,利用好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以及经济发展的优势,把我们的营地行业向更高更强的方向推动。

营地规划与后期建设

王欣说,万科无论是在房地产开发,客户需求研究,还是在规划设计方面,都有非常好的专业经验和团队。至于营地的前期规划和后期建设,他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个,要找准目标客户群。也就是你的户外营地所针对的客户群是哪些,这些人的核心需求什么。不管是各种类型的户外活动,还是体验式、教育式的内容,或者探险类、休闲类项目,首先要明确的就是你真正的客户是谁。

第二个,结合场地本身的自然条件有针对性的进行项目开发,但优势和限制一定要弄清楚比如说,营地周边是否有房地产项目,这些房地产项目能够提供哪些设施、资源,以及服务上的支持。从大的层面来说,它有是否有水面、是否有山体,是否有比较大的户外活动空间等,这都是规划和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的。

第三个,就是硬件方面,这个分为两部分:一个是配套服务和居住。这个得到了万科的大力协助和重大支持;另一个就是户外活动的设施设备,这个方面,我们发现国内的户外运动设施,包括器材生产制造方面还有待完善,所以我们会选择一些进口的材料或设备,比如说我们的帆船或其它的一些水上运动设备,基本以引进为主。

万科营地的客源开发之道

在万科梅沙户外营地的获客问题上,王欣说,“万科庞大的地产客户资源,会作为我们前期发展的重要客户来源之一,但不会成为我们唯一的或大占比的客户来源。因为户外营地是个独立发展的业务,有自己独立的客户拓展能力和营销推广功能。所以目前来看,梅沙户外教育是以独立的方式在推广。”

万科户外营地的获客渠道,大概分为这几个类型:

第一个渠道是公立学校,现在我们在一些城市的学校里,已经成功把我们的业务跟学校的课内教育结合起来了。这些公立学校把他们的社会实践,春游、秋游、军训,包括四点半课堂等项目交给我们的户外团队实施。当这些孩子参加完活动之后,后续的,他们还会自发的选择我们的其他项目,比如水上运动或其他的一些活动,像夏令营或者周末营等。

第二个渠道是B端机构,尤其是教育机构,我们作为户外运动的服务商,和一些户外同行是有产品互补优势的,像做语言培训的机构,会愿意把他们语言教育产品和我们户外教育产品结合在一起,实现共赢。

第三个渠道是家庭类客户或者叫散客,这里面就包括万科的业主,万科的社区,当然也包括其他开发商的社区。针对他们,我们会做一些产品推广、营销活动来争取更多的人参与。

专业的教练体系是怎么建立的?

万科营地专业的教练体系是怎么形成的?王欣说,梅沙户外是非常重视教练培训的,我们的教练来源大概有这几类:

一是退役运动员,包括以前从事帆船的,甚至做滑雪培训的教练。我们会通过专业的培训,比如英语培训、资格培训、国外学习机会等,让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执证上岗的专业水上运动教练和户外运动教练。在培训机构选择上,我们会聘请国外有认证的培训体系和英国高级培训师,比如英国皇家游艇会RYA认证体系。

二是应届大学生,虽然这些大学生不一定是户外专业的,但他们都是有志于从事户外教育的,所以我们会提供机会让这些大学生在一个短时间内接受专业的,甚至是全英语环境的培训,让他们很快拿到专业资格。培训后我们还会提供大量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全职投入到一线的营地实践中。所以现在营地活动高峰期,无论是做教练还是做生活导师,大部分的大学生都会在现场。

我们还有一个策略就是,在年轻员工的职业发展中会不断和他们进行交流,然后根据他们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实践和培训机会,比如技能培训、实践机会,行业交流,甚至出国培训等。目前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如今我们已经培养出中国第一批英国皇家游艇会RYA认证的小帆船教练,预计今年年底还会有一批。

营地产品价格设置与服务标准

由于我们判断营地教育还处于发展初期,所以我们各个类型的产品价格,在同行业里还处在50%的分位线。所以我们并不是一个走高端路线的营地机构,这是目前价格方面整体考虑的一个出发点。

要做好服务,就得有服务标准。王欣说,服务标准最核心的指标,一是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就是家长和孩子对我们不同营地产品的最终反馈。二是要特别强调营地产品的教育属性或者体验。所以说,营地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们放松,让孩子们玩的地方,而是让他们在玩中学,并在玩耍中真正获得成长。

通过营地生活,希望孩子们无论在知识、性格,还是在团队精神各方面,都能够有明显的提升,而这种提升,我们希望是能够量化的。所以总的来说,我们的服务标准是通过这两个方面体现的:一个是客户端;一个是它是不是真正具备体验式教育这个内涵。

风险控制是怎么做的?

风险控制是所有营地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在传统的意识里,好像户外教育是一个所谓的高危行业,但我不这样认为,比如帆船运动,它的安全性其实比自行车运动还要高。那么万科梅沙户外营地的风险控制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个就是严格的安全保障制度,比如在进行帆船培训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设置,就是水面安全经理,这个经理就是一个高级教练,他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负责安全管控。

一般来说,教练的比例,风险的评估,比如说天气、海浪、海上障碍物等,通过评估,我们会有一系列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也就是标准操作流程,这些都是成文的严格要求,每天都会进行逐项检查。

我们在教练与营员配比上有严格的要求,不同的运动,配比不一的,比如帆船运动,大概是一个教练带6个孩子,这是一个极限比例,不能再多了;比如野外生存、户外穿越,大概是1:10。这些配比都是根据活动的特点和安全系数的高低来决定的。

再一个就是在安全设备方面有很好的保障。我们所有出海的人,无论是孩子、成年人,还是教练,我们都要求佩戴符合国际标准的救生衣、头盔,以避免任何伤害。

三个就是所有教练都通过了严格的救生培训,而且我们基地也会有基本的救生设备。另外,我们和几个本地的医院都建立有热线联系,一旦出现意外,我们第一时间会有标准处置程序和手段,同时还会有一些其他资源保障。

中国营地教育大会的意义与价值

中国营地教育大会(China Camp EduCATion Conference,CCEC)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全国性营地行业交流大会(购票请点击阅读原文),作为中国营地教育联盟副理事长,王欣说这次大会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发言嘉宾质量非常高。进行主题发言和分享的,都是欧美发达国家营地教育方面的高端人士、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

第二个,有非常多的工作坊。工作坊也是国内外营地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高端技术人员做分享,内容基本是一些创新的项目、研究成果、特色项目等。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和大家以对话的形式,进行一种专题性的研究和探讨,能够让大家得到非常多的,具体的一些收获。

第三个,因为北戴河能够就近参观启行的两个营地包括北京航海中心的北戴河基地。这两个基地是业内营地的代表作,所以大家有机会一定要进行现场的观摩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