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翻越杠杠梁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五号,星期二,晴朗。
    六点钟离开岷县闾井镇,一路下坡至三岔路口,漳县走岷县的一条路。从这里开始慢上坡,一直到杠杠梁。杠杠梁的海拔,近三千米。翻越杠杠梁,下山见到洮河。河水不再丰沛,几近干涸。也许是洮河修建水库的原因,水色浑黄,俨然见到黄河本色。沿河岸走,十一点前抵达岷县城。找车店,给同伴修理车子。然后,吃中饭。
     中午离开岷县,走212国道。至三岔路口又走210省道,这是走腊子口的专道。一路上田陌纵横,作物长势喜人。青山绿水,高山草甸,农牧混杂。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牧场的比重越来越大。可以看到,这里有许多藏民栖居。沿途,有许多放养蜜蜂的人,守候着七彩的灿烂野花。铁翅梁,也是三千多米高度的山峰。我们硬是一步一步用车轮给重量了一遍,尤其下山的一侧险峻嵯峨,盘旋缠绕,险象环生。站在铁翅梁上,满目是高俊嵯峨高松葳蕤的岷山山脉。至美的山景,让我们格外惊叹。以至于走几步停下来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铁翅梁下山路十分烂,路面没有油,走起来非常艰难。
     至山下,已是腊子口地盘。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到了甘南山大沟深的自然地貌。但是,腊子口的自然风光的确是美的太养眼。毫不夸张的说,腊子口风光就是我们甘肃的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