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尾声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睡到自然醒的,很幸福的一个早晨。9时去宾馆后面的美食街吃饭。昨晚吃饭的那家饭店没有开门,其实昨天是和老板打好招呼的。据说是开会去了。又找了一家,老板一家三代人都在门口坐着,那小伙子鹰鼻深眼,真是帅哥一枚。要了五碗拉条子,味道超好。临走时,我注意到隔壁酒吧门口有许多空酒瓶,其中一个牌子亮银蓝色的居多。拿了一个拍照,关键是看本地人喝什么酒,我们也买来尝尝。600毫升的伊力马帮酒。老板告诉我们,酒吧这个酒卖100元一瓶。

早餐过后继续上路。从库车至库尔勒路况还好,除了检查越来越严,气氛有些紧张以外,别的还可以。14时抵达库尔勒。当地的朋友老董早早等在饭店里。海尔巴格是家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酒店。里面的菜也很精致可口,只是不让喝酒。老董点了一壶薄荷茶很有特色。首先是玻璃材质透明的茶壶,放在六个倒扣着小酒杯状支架上,用酒精块加热。喝时加少许蜂蜜,很独特的味道。

饭后老董盛情请我们住在他家里,晚上他亲自上灶款待我们。推脱了多次,却之不恭,只能从命。老董去市场买菜时,我们几个就在附近闲逛。当地人常去的菜市场里,已煮好可以现拌的椒麻鸡整只才卖50元,太便宜了。买了些玉米拎了回去。

晚上老董上灶,好刁刁和我打下手。主菜是辣子鸡和红烧草鱼。仔细在一旁看了,认真学习每一个步骤,想着以后可以尝试着做下给大家吃。应该不算难的。晚上大家和老董喝酒,宾主尽欢。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晴。

早上还在老董家吃的饭。昨晚剩下的米饭热了,用红烧草鱼的汤泡了,别提多好吃了。告别了热情的老董,大家重又上路。

从库尔勒出来不远,路况变得极差,满目荒凉。领教了限速每小时60公里的高速公路,甚至还有一段砂石路根本就是在山里转来转去。滨海和风之舞换着开车。那段路恰是在风之舞刚接过方向盘不久。疲惫的滨海已在后面睡着了。一台台的载重车呼啸着从我们身边开过,扬起漫天沙尘。这样的破路,应该是至少在80公里左右。

后来换了滨海开车,直奔吐鲁番而去。他赶上的是大风,车窗外狂风咆哮,飞沙走石,打在车身上哗哗作响。他只能两手紧握着方向盘,不眨眼睛地盯着路面,小心行驶。

下午14时许,终于抵达吐鲁番火焰山景区。一下车,毫不夸张地说,真的被热浪打了个跟头。你可以想象下你从有空调的车里一下子进了太上老君的练丹炉的感觉,真的是热得喘不上气来。景区外卖葡萄的小孩说,今天凉快多了,也就六十度左右。娘的,如果不凉快如何?还别说,有朋友说,前几天火焰山的地表温度是75度,能把人烤熟了。

大家抓紧在景区外拍了几张照片后,狼狈离去。

傍晚时分,终于抵达乌鲁木齐市区。住一家名叫喀什格尔的宾馆,条件不错。最重要的是它离充满了烟火气息的街区不远,那条街上都是饭店。安顿下来后,就去吃饭。吃的是万禾辣子鱼。它和水煮鱼类似,不过,没有豆芽、蘑菇等,味道相当好。这里也可以喝酒,喝一口凉到肺腑的啤酒,再吃一口辣辣的鱼肉,太幸福了。

晚上回宾馆,舒舒服服洗了澡,沉沉地睡去。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晴。

昨晚睡得好,早上起来大家又是满血复活,一个个生龙活虎。早饭后退房,出去逛街。先去二道桥巴扎,又去国际大巴扎。巴扎本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更是闻名中外。不过,滨海事先告诫,在这里看看就行,要买东西他还有地方。所以一行五人就在大巴扎走马观花,间或拍上几张照片,倒也轻松自在。

午饭就在大巴扎附近吃的,四十九丸子汤也在滨海的攻略之中,去尝了,味道果然不错,而且超便宜。

下午先在北园春附近找了家逸园宾馆。其实它家很干净,服务态度也好,就是没空调,只有电风扇。好在乌市那几天还不算热,可以忍受。还有,宾馆那条街的胡同很窄,停车很费劲。我们在附近某饭店找到一个停车场,却是不对外的。在那里吃饭可以停车。不过,晚上我们已经选好了饭店。没办法,正要走时。那保安小兄弟见我们确实有困难,让我们把车开进去,停在里面。那小兄弟很好,我们给他钱让他买盒烟抽,终究没要。后来临走时,我们把一把刀还有几个气罐,包括一整瓶雷达灭蚊剂都留给了他。

安排妥当后,跟着滨海购物去了。北园春是乌市很大的一家干鲜果品批发市场,类似于沈阳的十二线。里面很大,商户也很多。大家转了下,买了些新疆特产杏干和葡萄干,滨海和好刁刁直接在这里让商家快递寄了。印象中从乌市到沈阳,每斤七元,也不贵。

回来时找到了我们在库车见到的伊力马帮酒,批发门市才卖65元,买了一瓶拎了。晚上去吃新疆古格尔盆盆肉,味道不错,我和滨海把那瓶伊力马帮酒干了,尽兴而归。

7月20日,星期四,晴。

早饭后好刁刁和滨海去租车的地方还车结算,我们三人没事。天涯大姐先去的博物馆,我简单收拾了一下,也去了。新疆自治区博物馆离我们住处不远,问清路后,索性步行过去。半个小时后,到达博物馆。还是要过安检。花絮是一中年女子因为穿拖鞋被拒之门外,她强调说这是凉鞋。工作人员却说没有跟的都是拖鞋。我个人认为也对,毕竟博物馆这地界也是文化公共场所,不要求着装多正式,至少不能太随便,也是对文化的尊重。

第二道安检很慢,因为这里要检查手机。用仪器查手机里是否存有暴恐视频,音频,五六个警察坐在那里,每人一部机器在查。至少十分钟后吧,我才进入博物馆大厅。

当天开放的展览主要有三,我重点看的是西域历史的回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和指尖旋舞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因为现在各大博物馆不收门票,所以旅游团来这里的多一些。今天人也不少。新疆历史文物展主要侧重于从文物看中国历代对新疆的管理辖制,其中不乏一些文物精品。有一方东汉年间的锦护膊(包在胳膊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汉字出现,很绝妙的工艺。而且此锦记载了五颗行星在一时期内同时出现于东方天空,即“五星连珠”或“五星聚会”现象。而此行最长见识的是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在这里,可以直观地看到陶瓷器、青铜器、漆器,木简,甚至壁画的修复步骤和修复前后的对比,确实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绝世奇功。更妙的是,展厅里特地安排了几位工作人员就在那里做为文物修复的工作,走过那里,不由得静心屏气,生怕惊扰了她们。

第三个展览是民族风情展。我只是走马观花,略转了一下而已。

回到宾馆,说好了在下午2点前退房。大家也都回来了,最后收拾一下,出门准备打车去火车站了。宾馆胡同口的烤包子一定要买些在火车上吃。做烤包子的维族大哥身材魁梧,略胖,腰扎白色围裙很是干净利落。他家的烤包子那叫一个好吃,包子皮在馕坑里烤至金黄,一口咬下去,里面的羊肉丁汁水直流,香气扑鼻。

我们五个人驴驮马担打车到了火车站。除了重装包以外,还有椒麻鸡、麻辣羊蹄、煮玉米、煮毛豆、煮地瓜,20个烤包子,九瓶红乌苏啤酒等吃食,少不得引来别人羡慕或者不解的目光。

当晚6时30分,天涯大姐送我们进站上车,她还有一个小时才上车。天姐少不得泪湿眼眶。也是,从她去深圳后,大家见面少多了,一年也就是走长线时能在一起几天了。

上了火车,安顿下来,我和滨海又开始喝了起来。不知不觉,出来20天了,此间乐,不思蜀。新疆,我们还会再来!

(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尾声

途中,白白的雪山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