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致我最崇拜的Ueli Steck

发表于 2017-8-31 10:4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我一直在等这一天,只为感受你的温暖。我感受到你的爱,我不再孤单。因为你欢迎我回家,我不再孤单。因为你告诉我,欢迎回家……

2017喜马拉雅登山季刚刚开始,“瑞士机器”Ueli Steck因雪崩遇难的消息就震惊了登山圈。这个消息所带来的冲击力,一点也不亚于他遭遇的雪崩。

许多山友并不愿意相信这样的事故会发生。但经过多条信息源的求证,无情的事实还是客观而冰冷地摆在了山友们的面前。

在登山界,少有人能达到Ueli Steck的层次,他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这并不影响他神一般的存在。超强悍的体能、精湛的技术、对阿式攀登近乎纯粹的追求、令人仰止的攀登成就,使他获得了“瑞士机器”的称号。

Ueli Steck这次的攀登计划是无氧珠峰-洛子峰连穿。陶瓷虾曾对何为“连穿”做过解读。

连登和连穿的区别在哪里?连续登顶两座山峰可以叫连登,对路线没有具体要求,连穿则通常是沿着山脊线从一侧登顶,从另一侧下撤,然后再沿着山脊继续登顶第二座山峰,这意味着在高海拔的停留时间更长,而且路线选组余地更小。因此更具挑战。

他这次的攀登,计划从C1营地转向极少攀登的西山脊,然后从西山脊切至北壁Hornbein沟槽并且登顶珠峰。这也是1963年美国队首登珠峰的路线。然后从从珠峰下撤至南坳营地,再沿山脊直接横切向洛子峰登顶洛子峰。

Ueli Steck此次攀登的搭档是2012年合作首次登顶珠峰的年轻夏尔巴Tenzing。但Tenzing因为冻伤,Ueli Steck不愿意呆大营地,而是选择“主动适应海拔高度”独自攀登努子峰,结果遭遇雪崩。

本次攀登适应的前一天晚上10:00,Ueli Steck更新了Facebook的内容。而次日早晨,雪崩就发生了。

Just spend two Nights in Camp two. Beautiful Weather and warm. I was taking the chance to go and have a look towards the Westshoulder. Conditions are great so far. But you never know it can change until in one month! So far we having a good time! Hopefully Tenjing Sherpa frostbite getting better soon so we canbe together on the mountain again. Right now it looks we have to save again camp two again. Expeditionweather forecast again very strong Winds for the next days. Afrer we keep going getting climatized, i stick to the roule to move on the mountain and not spending too many nights in camps. Like this we stay in shape and get used to the altitude!

joy is the essence to the success

从他发布的信息看,关键词有以下几处:天气漂亮而温暖;选择攀登努子峰主动适应海拔并观察珠峰西山脊攀登路线;期待Tenjing Sherpa冻伤早日恢复能继续一起攀登;心态乐观:快乐是成功的源泉。

但不幸还是发生了。

Ueli Steck这段时间攀登活动的轨迹记录,停留在4月30日上午9:39,海拔高度7553米处。

这个轨迹,像极了一把冰镐。如果冥冥中有宿命安排的话,这把“冰镐”,是不是暗合了这位“金冰镐奖”得主的人生?

为什么喜欢攀登?Ueli Steck曾经谈过自己的心迹。他说:"当我置身山野,我就在自己想在的地方。在那里,我感觉快乐而满足,感到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设定自己的节奏,总是很享受独攀。我喜欢自己和自然的交流。只有你、岩石、冰和山峰。虽然我感到渺小而微不足道,但在山中我可以拥有完整的生活,像孩童一般玩耍。这是我感到最舒服的地方,可以做我觉得要做的事。”

这次为什么要去尝试珠峰和洛子峰?答案还是那么简单:“我愿在山里停留更长的时间,我要和自己、夏尔巴Tenji和喜马拉雅相处更长时间。现在我就要出发了,只是担心将要在前方发生的事。日复一日,一座又一座,只有此处与此时是重要的。无论如何,接下来要发生的都是不确定的。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为今天而生,为明天满怀希望。”

虽然被称为“瑞士机器”,甚至被善意地戏称为“来地球上打了一转的外星人”,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仍然是那么的脆弱。对于攀登,Ueli Steck当然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知名户外人裂缝在拍摄《垂直之路》时和Ueli Steck曾有一面之缘。在问及攀岩和登山只能选择一样的话,会作何选择。Ueli Steck答会选择攀岩,因为登山太危险。

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每个登山季,总会有不愿意看到的消息传来。雪山很美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想去亲近。但真正登顶之后,却又尽量早地下撤。雪山很美丽,但没有人会真正愿意永远地留在那。

愿户外的事故能尽量少一些。能多少,就多少。

发表于 2017-9-2 11:17 显示全部帖子
厉害了我的哥、、、、、
发表于 2017-9-3 00:33 显示全部帖子
极限运动俱乐部 发表于 2017-8-31 10:43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发表于 2017-9-3 00:59 显示全部帖子
极限运动俱乐部 发表于 2017-8-31 10:43

瑞士机器 Ueli Steck外星人回他的母星了 一路走好!楼主的文章写的真好 简短 写出了他的精髓。
发表于 2017-9-3 14:26 显示全部帖子

hhhlll520 发表于 2017-9-3 00:59

没有没有,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7-9-10 12:55 显示全部帖子
喜欢雪山,热爱攀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7-9-12 10:09 显示全部帖子
幸好还能混账 发表于 2017-9-10 12:55
喜欢雪山,热爱攀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那你一定是一个户外爱好者,哈哈
深切缅怀,无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