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山野部落 鳌太穿越作业之一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鳌太穿越在路上                                                                                                          作者:小黄家的麦熟了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这是一千多年前李白在登上太白之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写下《登太白峰》的千古佳句

"鳌太穿越”~国内顶级户外穿越路线之一,是目前死亡人数最高的户外路线,他将秦岭两大主峰----鳌山和太白山连接起来,被视作“户外十大终极线路”之一的“鳌太穿越”以其艰险闻名:穿越者需在海拔3400米以上的秦岭主峰上连续翻越17座山峰,穿越全程达150公里以上,外加气候多变、长时间涉足无人区无法得到供给等因素,被驴友誉为“死亡线路”。

我们到底为何要走鳌太,鳌太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每一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答案。
  我想,户外的追求、户外的精神,应该成为求同存异的共同点,这就是行走的力量

还有我们一位女中豪杰领队:江湖人称"野丫头"说实话,真的有点野🐷🐷,

8日晚上夜宿太白县塘口 郭向导家。
  D1(7月9日)
  西安—太白县—塘口(1750m)
  —火烧坡(2823m)—2900营地—
  盆景园(3150m)

9号的清晨,带着一丝激动和期待从塘口镇出发。

非常具有鳌太特色的交通工具。

对,就是拖拉机。

看看我们的队伍里不止光有汉子,还有我们萌萌哒的妹子。

此行鳌太的第一个哑口。拍张照留个纪念。

鳌太一线的特产之一药王茶。

鳌山2900营地。每个人都负重了近30斤以上的,所以真心很累。

从海拔一千多米一口气爬高到近3000米,全程在这样的树林。人均负重30多斤,第一天走的很艰难。

远眺鳌山大梁。不禁感慨山河的壮丽。我们在此盘腿诵经。回向给曾经在鳌太穿越中殉难的驴友也祈祷我们此行一路顺利。

庄严的经声佛号回荡在鳌山之上。

走在盆景园。

水源就是鳌太穿越的生命线。到达了晚上宿营的盆景园营地。这就是维持我们生活用水的取水地。

和我住一个帐篷的大叔。驰骋叔

取好了水,接下来就要做饭了。

挂面挂面,小黄同学的鳌太真的是靠挂面撑过来的。

挂面配上红99,这是我一贯的风格。

一座座的冷杉树就像盆景一样。所以这个地方的就被称为盆景园,是我们今天晚上的营地。

太阳即将落山,将在这里度过。我们在鳌太穿越的第一个夜晚。夜宿盆景园营地。海拔3200米。

帐篷里和驰骋叔小酌两盅。其实更多的是喝酒壮壮胆。
  7月10日:盆景园营地(31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6m)—西跑马梁(3371m)—药王庙(3361m)
  —荞麦梁(麦秸岭3500m)
  —水窝子营地(3100m)

迎着清晨鳌山上的第一抹阳光,我们再次踏上征途。

啃一啃我的锅盔就咸菜。

鳌山的标志,导航架

远处如同刀切的山峰。想象一下没有栏杆的华山会是什么样? 而眼前的就是传说中的荞麦梁。这是鳌太线路中道路最窄,全程在悬崖峭壁上。说真的,没走之前大家腿都软了,
  因为吓怕了了。

这样的道路只能低着头,踩好脚下的每一步。

整整两个小时。才走出了这惊险的荞麦梁

能找到这样的水源在鳌太线上已经算是非常大的幸事了。更多找不到水的队伍只能靠人背肩扛。

这是穿越中唯一改善生活的东西。自制冰镇饮料。

下午6点终于到达水窝子营地。

到了营地,第一件事儿扎好帐篷,接下来便是架锅做饭。

鳌太线上,沿途的遇难纪念碑似乎在随时的告诉我们这是中国死亡率最高的户外穿越路线。

D3(7月11日)
  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
  —梁1(3208m)—梁2(3248m)—梁3(3303m)—2800营地--南天门营地

一早起来依旧是无穷无尽的石海

几亿年前冰川运动留下的这些大石头,成为了如今户外人不畏艰险见证。

穿越梁2几乎是踩在悬崖的上的石海过的。好几次以为自己要挂在这儿了。
  回首走过的这段路,由衷的庆幸坚持了下来。

3500米的海拔遇到了雷暴和冰雹。这场突如其来的天气。给我们的鳌太之行增加的很多的艰辛。

早上起来狂风依旧。

由于在这垭口扎营风太大,只能在帐篷里做饭。

这位必须得隆重介绍。我们户县的觅乐哥,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在我走过梁1梁2心理出现动摇的时候。三锅红茶胜过红牛。一路翻过重重石海。

这位来潮汕人的队友,再艰难的路上都少不了他的功夫茶。😂😂

D47月12日)南天门—金字塔塔1(3418m)—塔2(3481m)—塔3(3385m)—西塬(3200m)—九重石海—太白梁顶
  (东导航架3520n)—东塬
  (大石河)营地(3174n)

为了迎接这最具挑战最强度的一天,给自己做了锅牛肉汤。不吐槽,这已经算很好的伙食了。
    负重30多斤的情况下穿越石海。每次都是心惊胆战。
   与昨天梁2的情况基本一致。今天又是五座以上高海拔的山峰。几乎全在悬崖峭壁上翻越石海。,稍有不慎可能葬身悬崖

大雾无疑是鳌太上令人最恐怖的事情之一。因为他总是说来就来。能见度不足五米。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完了塔1和塔2,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觉着自己又一次死里逃生。

九层石海是鳌太线上最著名的景观,无边石海层层叠叠,从山脚铺到山顶,它被视为鳌太强度与难度的象征。之前走过的无数石海,似乎都是为九层石海作铺垫。压轴大戏即将上演。

登上海拔3500多米的九重天顶峰,我真的落泪了。,满满都是艰辛。因为离成功只剩最后一步了。
  下山的时候虽然没有石海,却遇到了狂风。

D5(7月13日)
  东塬(大石河)营地(3174n)—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文公庙(3495m)

最后一天的路也同样不轻松。跨过了东塬

万仙阵,天气出奇的好。我们可以一睹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

传说中的万仙阵。与八仙台近在咫尺,却由于天气多变,常年大雾导致鳌太线上众多驴友在此殉难。

来自武汉的队友。因缘殊胜。同是一位学佛爱好者。专程备了一盏太阳能念佛机。发愿要立在鳌太之上。

经声佛号回荡着鳌太线上。愿从此死亡之线不再可怕。
  一众队友齐诵心经七遍。用经声佛号回向给此附近遇难的驴友。愿那些用生命去探索自然的那些勇士们能够安息。

雷公庙万仙阵一带,就是今年五一三位驴友殉身的地方。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路对我关怀备至的老张叔

望着近在咫尺的八仙台。和我们的领队名蛇哥留下了一张合影。

一望无际的鳌太线跑马梁。

脚下便是太白山二爷海和玉皇池。

第三次站在了陕西的最高点。可这次却是感触最深的一次。这是最艰辛的一次。

回来之后,每当我看到手机里的照片,我的思绪都回到了那惊心动魄的六天五夜,仿佛重新经历着发生在秦岭深处的点点滴滴。      导航架下,寒风刺骨,冰雨夺魂。
  漆黑林中,同心祷告,共渡难关。
  石海之上,有惊无险,一往无前。
  拔仙台顶,豪情万丈,笑傲群山。

筋疲力尽后的坚持,摇摇欲坠时的祈祷,风雨飘摇中的怀疑,雨过天晴后的希望。
  曾经同行的人各奔天涯,但秦岭曾将我们联结在一起,每一次帮助,每一份关怀,都将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不会被忘却。
  而鳌太将永远屹立在那里,等待下一批进山的驴友,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鳌太就像爱情,走了还会不会再来,谁也不知道

【鳌太装备清单】
必带装备:
01:背包(60升左右 能装下所需装备为前提)
02:帐篷(双层3季或高山帐篷 附带地丁和防风绳 )
03:睡袋(舒适温标-10度 充绒1000克及以上羽绒)
04:防潮垫(较厚的泡沫式银搓或质量可靠的充气垫 并配备铝膜地席)
05:防风防湿为主的硬壳或软壳冲锋衣裤
06:抓绒衣裤和保暖排汗内衣(禁止棉质内衣裤)
07:羽绒服
08:抓绒帽/抓绒围脖
09:防水手套(滑雪手套/抓绒手套)
10:高帮防水登山鞋(配加羊毛袜或加厚速干袜2双)
11:雪套及冰爪(简易类)
12:雪镜或墨镜 头灯及电池
13:双登山杖
14:质量可靠的炉头及套锅(两人合用 可互相搭配)
15:每人2-3罐高山气罐(合住可略减)

选带装备:

3:巧克力/国珍/咖啡/VC/茶等

【鳌太装备清单】
必带装备:
01:背包(60升左右 能装下所需装备为前提)
02:帐篷(双层3季或高山帐篷 附带地丁和防风绳 )
03:睡袋(舒适温标-10度 充绒1000克及以上羽绒)
05:防风防湿为主的硬壳或软壳冲锋衣裤
06:抓绒衣裤和保暖排汗内衣(禁止棉质内衣裤)
07:羽绒服
08:抓绒帽/抓绒围脖
09:防水手套(滑雪手套/抓绒手套)
10:高帮防水登山鞋(配加羊毛袜或加厚速干袜2双)
11:雪套及冰爪(简易类)
12:雪镜或墨镜 头灯及电池
13:双登山杖
14:质量可靠的炉头及套锅(两人合用 可互相搭配)
15:每人2-3罐高山气罐(合住可略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