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葡萄烈酒,在格鲁吉亚遛个娃

以前总觉得,有些文字放着放着,时间一久就没了整理成篇的动力。于是笔下的旅程,便远远赶不上脚步的前行。

现如今,将结束旅程后依然久久回荡在脑海里的人,和记忆留存于文字间,成了给某段旅行真正画上句号的仪式。更何况,书写的过程,也是一个沉淀、思考与向内行走过程。就像给自己讲故事一样写下这些你们所见的文字。

格鲁吉亚的行程,时至今日刚好隔了有一年之久,都说一孕傻三年,健忘是常事儿,别说生完孩子还没满 3 年,就是平常旅行者,结束旅程隔不了多久,也常常会忘了路上发生的事,就拿涛先生来说,他是一个连新朋友的名字都需要记录在备忘录里反复打开唤起记忆的人,更别说旅行中的那些拗口的地名和琐碎的经历,早就忘的差不多了。

有天,我一朋友来家里吃饭,他居然开始跟我的朋友,讲起了我们旅行中的故事,而且……还原封不动的引用我游记里面儿用文字表述的原文。嚯 ~ 原来想着写游记是给儿子留存点回忆,没想到还顺溜着治了治爸爸的中年痴呆症。

当我坐在电脑前,开始一张一张翻看那些懒于整理的照片,记忆像流水一样涌出,甚至是那些对话、那些神态和心境,都能够完完全全、毫不费力的被还原成当时的场景。明明是在电脑前久久的静坐,思绪却早已飞至千里之外,再次经历了一场旅行。

如今已两岁半的小问子,会给妈妈讲故事了,跑起路来要靠追了,说起话来能带一堆我好像没有教过他的形容修饰词了,短短一年而已,不回忆不知在这个小家伙的身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变化。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些成长变化,才让我带着他一起的每一段旅行都有不同的体验和体会。

而当我摊开世界地图,在规划今年带着问问一起的旅行时,不对比不知,一比较起来还真发觉,格鲁吉亚这个高加索小国,无论从性价比还是旅行体验上来说,都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这里有雪山,有草原,有美食,有好酒,有华丽的教堂,有虔诚的信仰。所以故事又开始了……

从一个首都到另一个首都
早上10:30,我们上了从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发车到第比利斯的国际小巴,说是小巴,其实只是一辆7人坐的 IVECO。跟旁边发车去伊朗的豪华大巴比起来,这个,真倒像是随便开去一个隔壁城市窜个门儿。

也确实是近,一个首都到另一个首都,只要5小时的车程,还加上边境过关的时间。
中国的护照,总是在通关的时候审核的久一点,很多持电子签入境的旅友常常会被刁难个半小时,这个完全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全看运气甚至是看脸色。还好我们因为带着孩子一起,每次总能被笑脸相迎。

只是司机是个急性子,似乎对于我们比其他几个乘客耽误的久了一点而有些不耐烦。不过我知道他其实是个热心肠,否则上车的时候也不会面对我其实不够车费的一大把零钱,慷慨的说 “No Problem”。恩,还给我留了几个钢镚儿买了午餐。

其实是那几天国际小巴的车票涨价了,我们以为还是以前的价格,所以前一天钱没有换够。话说这个车票真的是几天一个价,就在我们离开的后几天,票价又涨了。

边境线上的风景总是格外的美,从伊朗到亚美尼亚如此,从亚美尼亚到格鲁吉亚又是如此,是一种毫不雕饰,不屑招揽游客的最自然的景致。若不是因为抱着小问子在怀里睡觉,肯定又是拿着相机一顿狂拍了。

面对这样的美景,似乎司机的心情也是大好,开起了很嗨的音乐,一副非常 Enjoy 的模样,完全忘了后排还有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我常说音乐无国界,尤其是那种完全听不懂歌词的小语种音乐,更加容易能够 Get 到 一种,对于某段旋律的纯粹喜爱,渐渐的,遇见音乐也成了旅途中会带给我惊喜的一部分。

看过四国行游记前两篇的朋友,一定熟悉我的旅友小妖,这个姐姐,每次到一个国家都差不多能把签证期待满,用她的话说,就是:姐要待到爽待够了再走。我曾经一度疑惑待到爽是个什么感觉,似乎我自己从来没用 “待到爽” 来去形容过一段旅程。

但是在我这里,确实已经不再仅仅是看过多少的风景,品过多少的美食,而是不刻意之间收获到的可能非常非常平凡,但是走心过的故事,是一种有着满满的回忆,便不再遗憾,足够心满意足的状态。

小巴在下午大概3:30,抵达第比利斯的长途车站。后排两个波兰旅行者热心的告诉我们哪里有换币的,哪里乘坐地铁,还告诉我们可以去老城住,其实在亚美尼亚的时候,小妖和沈涵就已经告诉我,住在老城比较有生活气息,这不,我们在老城先后租住过的两间民宿,都十分的闲适有趣。

满地粉笔画儿的小院
第比利斯的老城,是我住过的所有城市的老城区里面,最干净又清净,且最具生活味儿的地方,丝毫感受不到如大部分首都一样的喧嚣、混杂与距离感。

从长途车站出发,几站地铁就到了老城,格鲁吉亚的地铁和亚美尼亚一样,都是苏联时代的防空洞改制,非常非常深,第比利斯的公共 WiFi 信号覆盖也很广,名字好有爱,叫做 “Tbilisi Loves You”,所以几乎是不必另买电话卡的。

只是老城区大多路不太平整,苦了我们拖了两个箱子还一边找住宿,加上还背着好几十升的背包,没一会儿就累的不行,所以,索性让涛先生看着行李,带着小问子在路口等着,我去找好住处再来接他们。

拿着Booking上一早就看好了一家叫做 “娜塔莉”的旅馆的地址和照片,一路往深巷子里绕了好几个路口,回头看看,已经分不太清来时的路,心里不禁一毛,还真的担心跟涛先生走散了或者意外,在伊朗的时候也曾有过如此,只是那一次是我在原地等待涛先生,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时间越久内心各种奇怪的念想就越多,原来,等待和被等待都不是什么好滋味。

格鲁吉亚是此次四国行的几个国家里面,英语普及度最低最低的国家,就连被美国制裁之下的伊朗,都还能交流些吃喝拉撒之外的文化,到了格鲁吉亚,从头到尾的行程里,我就只跟“娜塔莉”的女老板还算能正常对话,其他的,好像连说一句正常句子的机会,都几乎没有,能被理解几个英文单词就不错了,很多时候都是丰富的神态,加上……一切意想不到的肢体语言。

老城的旅馆,就是招牌太不显眼了,在导航标注的地址周围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到要找的地方。而且周围一点儿也不像是有旅店的环境,完完全全就是一个生活区,像我小时候住过的那种机关大院儿,我见一个小院外面远远的看进去,有很多的小朋友在玩耍,便径直走进去想问问他们是否知道“娜塔莉”的具体方位。

几个小朋友见我一个亚洲面孔走近,有点好奇又有点腼腆的相互推推躲躲。还有一个跟小问子差不多大的宝宝,坐在学步车内东倒西歪的在院子里乱窜,气氛好是有爱,我在猜想如果能够住在附近,小问子肯定能够跟他们一起玩的很开心。

她们当中,有一个金黄色头发的小姑娘,一直紧紧的盯着我,示以毫不含蓄的微笑,我朝她挥挥手慢慢靠近,拿出手机给她看旅店的英文名字和地址,问她是否知道在哪里。

小姑娘似乎有些为难,但是很快又做出手势让我跟她走,我以为她是想起在哪里了要带我一起去,便很高兴的尾随。出了大院儿左转,小姑娘依然边走几步边歪着头朝我笑,然后……突然伸出手抓住我的手,又朝我腼腆的微笑,我对她的这一举动有点意外,被握在她手心的手有点僵硬,也不敢乱摆,看着她微微仰视我的神态,仿佛是在对待一个同龄的小闺蜜,而且之后的一路都没有松开手,时而在前面拉着我加快脚步,倒感觉我像她妹妹似的,明明都是个30岁的孩子他妈了,这个元气少女,不会真以为我只是个小姐姐吧。

小妹妹拉着我到了另一处大院儿,可是看门面并不是“娜塔莉”的旅馆,我这才知,她的意思是并不知道娜塔莉在何处,但是她知道这个大院儿有旅店,只是进去和女主人手势交流后得知这里没有厨房,在外的旅行中,我几乎都尽力找带有厨房的住址,好给小问子准备辅食。谢过姑娘,我对她说我要继续去找娜塔莉,如果就在附近的话,会回来看她的。其实我也不知我这比比划划的表达,她是否有明白我的意思。

站在路口张望,看时间已经耽误了很久,跟涛先生分开的时候,还在说半小时回去,也不知道小问子怎么样了。见对面有个小卖部,想着要么去小卖部问一下,再找不到就回去吧。小卖部除了老板,还有一个身着黑色长裙的老妇人在买东西,老板见是异国面孔,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笑脸相迎,了解到我的来意之后,跟老妇人嘀咕了几句,然后便示意我跟这她一起走,老婆婆会领我去的。

而娜塔莉的旅馆,正是在我刚刚来来回回兜了好几遍的一个不起眼的大树后面的小院子内。我哪里想到正门其实是在小院子里面。没有人带路,怕是我再走十遍也是找不到的。

一走进院子,就莫名的有种好感,绿树成荫,木质的阁楼,有点旧但是非常干净复古。就像是儿时外婆家的小院子里的模样,挂在树上拉起来的绳子上晾晒着各式床单和衣服,满满的生活气息,尤其是,满地都是粉笔画的涂鸦,想必院子里面一定住着小朋友。

娜塔莉的旅店大门紧闭,透过窗户玻璃往里看,长长的白色纱质落地窗帘,显露出木质纹理的地板,还有茶几上墨绿色的老式电话机,只是按了几次门铃都没有人回应,大门上贴着一张打印的纸上面有个名字和电话。原来这家旅店的老板娘,正是叫做 “娜塔莉” 。

老婆婆掏出手机,拨通了那个电话号码,我这才仔细端详起这个婆婆,一路上她一句话都没有与我说,神情自始至都十分严肃没有一丝微笑,我像个小屁孩儿一样,跟在她后面直到被她领进这个院子里面,本以为她会就此与我告别,没想到还热心的,要让我见着女老板的面儿才放心,如今拿着电话和另一端的女老板嘀嘀咕咕的她,依然表情严肃,但是站在一旁的无法用语言和她沟通的我,心里却早已是暖暖的。

娜塔莉说,她的旅店今天已经全部满房了,但是我可以住在她对面另一个朋友的民宿,

我可以直接进去,钥匙在窗户的夹缝里;
房价按照她这边双人间一样的价格就好了;
WiFI密码有一张纸贴在了墙上;
新床单在衣柜里面,麻烦我们自己换一下;
洗衣机厨房随便用;
我们先住着,过两天她朋友抽空过来再跟我们收房费。

什么什么什么?如此随性的房东,对一个素未谋面的房客,要这样寄于信任的 “一切自助”,关键是这个房子之大,真的把我镇住了,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一张沙发床,独立的厨房,洗衣机厨具什么都是一应俱全,这个……就是居家过日子的配备啊,住上5个人都没问题。关键是给我们的房价……折合人民币不足100块。

我收好钥匙,对老婆婆感激并告别,便赶紧跟着记忆,往前面跟涛先生分开的路口奔去,许久不见妈妈的小问子,也不知道闹开锅了没有。

你会说俄语吗
第二天我带着小问子去昨天找旅店路过的那个大院儿,找见到的那些小朋友玩儿,当然还有答应会回去看她的那个拉我手的小妹妹,她见到我很高兴,但见我抱着一个孩子,有些吃惊说:“Baby?”,意思是说,你是她妈妈?看来昨天真把我当20岁大姐姐了。

看着他们玩耍的样子,我想到很多小时候的场景,也是这样的单元楼,这样铁门砖墙的大院子,只是孩童时候的我,很多时候都只能远远的,看着小伙伴们玩。因为母亲,有一套我至今都无法认同的管教方式。

如今,依然是站在一旁看,看着的却已是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我都很享受那一刻的状态,时间好像凝结了一般,孩子的笑声在静止的空气里回荡,看着看着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小问子,比儿时的我自己,幸福太多太多了。无论是从哪方面。但是看着他开心和幸福,也正是我如今的幸福所在,虽然现在的他还不知幸福是什么,但是能够让他这样经历着无数个不被约束的快乐,或许就是最简单也最难能可贵的给予了吧。

小问子对于我们租住的那个小院儿,也是喜欢的不得了,除了满地的粉笔画儿,还有一只猫和一条狗,和楼上的3个年龄稍大的小朋友跟他作伴。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其中有个小姐姐长的非常好看讨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