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也门,政变时期的老城恋歌

在国王清真寺外面闲坐的人:

告别,恋恋不舍,还会再来
最后一天,达乌德旅店老板莫格利带我去了他家。他家离机场很近,大概只有十分钟车程。他向我介绍他的爸爸、堂兄弟、堂侄儿。他们家还有一个专职的厨师。他们对我很热情。他的爸爸是一位慈祥的老头,一看就是经历过人间风吹雨打的人。

很快午餐就准备好了,总共五个菜,地地道道的也门风味。老大爷亲自给我添菜,我实在受宠若惊。他说自己几年前去过中国,一直跟我聊中国的话题。从头到尾我都没有看到经理的妻子、母亲或其他的女人。

因为也门特殊的局势,在也门的八天里,我的活动范围一直受限,并不得不放弃去索科特拉岛的计划——这座我念念不忘的外星岛屿,只能留待下一次再来。

在带我去机场的路上,莫格利说希望我今天玩得好,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也门的文化。他又给我免了十美金的车费佣金。我为之前生他的气道歉。他说下次来记得预留一两天在萨那老城,他会给我特别的照顾。我别过他,走进机场。他开着车消失在夜色之中。

我在也门待了七八天,活动范围一直局限在萨那老城,这是对我的禁锢,但禁锢也缔结了我跟老城的缘分。我现在还能回想起萨那老城里迷宫般的巷道、车水马龙的集市,以及一张张笑容饱满的脸。

有些地方,我们一旦走过,就跟它建立了某种连接。你说它神秘也罢、虚无也罢,你说我故弄玄虚也罢,这种与某个地方建立连接的感觉于我而言再真实不过。它分明存在,会在不经意间陡然升起,并化作身体里的热流涌动,冲开封存已久的记忆之门。

这些亲临的土地,都变成了束缚我们的甜蜜羁绊。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地图上的蓝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