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张家界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目录:    一        吐峪沟麻扎村

二     我们走进童话世界里

发生在白桦林中的故事

四        旧地重游——喀纳斯

五        美丽的那拉提草原

六        雪山、峡谷

七        哇!沙尘暴

八        美丽的枫叶队长

九        喀什城里找香妃

十        祖国的生日,我们在沙漠中狂欢

十一   塔里木河

十二   新疆行程

吐峪沟麻扎村

三天三夜的急行军,每天天没亮动身,晚上零点过后才休息,司机累,我们也累得要命,可是九月十九日在吐鲁番早上醒来,大家没有一点倦意,精神好得很。

新疆的太阳特别的毒,二天几个景点看来下,大家嘴上不说,心里都认为不怎么的!除了可可托海可以一看外,其它什么火焰山、坎儿井、天山天池名不符实,虽然名气大,但给我们印象不深,反而一个名不经传的吐峪沟,让我们难以忘怀。

吐峪沟的两边大山,比火焰山还漂亮,还壮观,同样红红火火,好像火烧一样,又十分奇特,一座座大山,象是一个个巨大的刀架,上面搁着无数把弯刀一样,从山顶一直到峡谷底,整整齐齐,让人不敢相信,大自然就是这样奇妙,它就是将不可能的事情,无法想像的景色,变成可能清楚地呈现在你的面前,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它就在那里,让你瞠目结舌,目瞪口呆。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麻扎村,黄黄的一大片,房屋和大山一个色彩,如果不走近,谁也不知道这里有个村庄,村庄里有点颜色的就是清真寺,绿色的柱子格外显眼。其它的墙壁、屋顶、街道等建筑全是土黄,吐峪沟里流着的水,也是黄黄的。麻扎村虽然古朴、沧桑,但还是有些荒凉、贫脊的感觉。

别看麻扎村不起眼,历史上却赫赫有名,1300多年以前,默罕默德创立了伊斯蓝教,他的其中一位弟子叶木乃哈远渡而来,历尽千辛万苦,来到吐峪沟麻扎村传教,后来被埋在了这里的山洞里。时至今日,这里仍有很多朝圣者,从中东土耳其德国等地来这里朝觐。

我在村子里信步走着,突然,土黄色的门楼里走出来一位姑娘,她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色彩鲜艳的姑娘,在这一片的土黄色中十分地夺目,她美丽得让人窒息,皮肤白得晃眼,五官精致而端正,一件蓝底色小红花的衣裙掩盖了她美妙的曲线,裤脚挽了起来,露出一段雪白的小腿,一双漂亮的大眼睛深深地嵌在眼窝里,幽幽地放着光,真是个绝色的冷美人,这个维吾尔族姑娘,竟然如此地美丽!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漂亮的姑娘看都没看我一眼,外地人也许来得太多,她已经习惯了,她急匆匆地走了出来,轻盈地往右一拐,可惜我来不及拍照,也不敢正面拍照,她转身后,我才拍了个漂亮的背影。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我们的中餐就在麻扎村头一个维吾尔族的家庭里,这个家很宽敞,半边搭的棚子,半边是浓荫铺地的葡萄架,一家子都在忙碌着,身着黑圆领花花衣,包头巾的漂亮女主人,给我们端来了馕,还有油炸的绞绞糖,一盘绿色的鲜葡萄,一盘黑色的葡萄干。

维吾尔族的主食馕,我们初咬一口没什么感觉,象吃木渣子一样,可在嘴里反复咀嚼还是很香很香的,我们的中餐很简单,就是大米饭和葡萄干,还有甜瓜伴在一起的大杂烩,吃起来甜丝丝地,大家有些饿了,好不好吃一碗试试,好吃就多吃一点,不习惯就少吃一点,再说饭不好一餐,又是在维吾尔族家里,就当尝个新鲜吧,二十元的中餐,我是吃得很有味的。

他们家不怎么样,有些乱,但用的东西很漂亮,花纹漂亮的茶壶,纹饰独特的锡盘,造型奇特的烧水老铜壶。

• 谦山万水 图文并茂!精品好贴。 2017-9-5 07:56
  • 张家界亮哥 二 我们走进童话世界里 禾木,一个躲在白桦林中的小村庄。 门票60元,20多公里的的区间车宰了我们100元,dao实在太快了。 我们来到这里,首先要解决的是住宿的问题,一间价格,一个床位三、四 ... 2017-9-4 17:54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7-9-4 17:42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一锅端                                           ...

我们走进童话世界里

禾木,一个躲在白桦林中的小村庄。

我们来到这里,首先要解决的是住宿的问题,一间价格,一个床位三、四百元,还处于有价无房的市场,我们可爱的枫队说扎帐,我们也愿意在这美丽的童话世界里露营,可我们二十多顶帐逢,需要一块足够的空地来容纳我们,我和木易哥去找地方,枫队来电说,找到了,我们赶回来时,驴友们已经在一个原始的图瓦人家里忙碌地扎帐。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扎完帐,大家一窝蜂地直奔河对面的观景台,过了河是一片金黄的白桦林,生长在南方的我们虽听说过白桦林,从画册上见过美丽的白桦林,今天,我们亲身走进了白桦林,雪白的树杆,金黄的树叶,遍地的厚厚落叶,我们有一种在家乡、在松树林里扯枞菌的感觉,那遍地红色的枞树针叶,粗壮的松树杆,巨大的青翠的树冠。

这里的树林很单调,就那么一、二种树,但很美丽,树林里也很干净,没有任何杂木和杂草,就是树杆和落叶,透过树杆你可以看很远很远,让你的视野有一种开阔空旷的享受,不象我们家乡的树林里,杂木丛生,棘刺成堆,一、二人高的灌木丛中,藤藤蔓蔓,让你寸步难行,更不要说看多远。

河对面的高山平台,是欣赏禾木村庄的绝佳的地点,站在高台上,景色一收眼底,禾木树庄象一个深藏大山的少女,美丽的躺在那里,禾木河水轻轻地梳理着她的外衣,从她身边流过,满山遍野金黄夹着翠绿的白桦林,前一排,后一排,挤挤扎扎地拥抱着禾木村庄,炊烟没有上升,而是薄薄地漂浮在村子的上空,如同一片蓝色的轻纱,漂亮得让人出不过气来,真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禾木,原木尖顶的房子;自生自灭的白桦林;随意流动地羊群牛群;淳朴的民风民情;......,一切都是原汁原味的,据说前几年这里还没有通电、没有手机信号等,是一个很自然、很原始的小村庄,禾木因为原始,所以美丽,美丽得实在让人无法挑剔。

一个人静静地白桦林的河边,看着禾木河流水,就已经感觉生活十分的美好。

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就起了床,赶往高台去看日出,听前面人说:在高台看日出是最美丽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可惜没有手电,只能顺着他们前进,过桥,穿过黑呼呼的白桦林,上坡,前面就是木条钉的游道,我可以不需要别人的手电光自己可以走了。

上山观日出的人真多,简直可以说千军百马,这个小村庄竟然住宿了这么多人,今天早上一下子全冒了出来,人们从四面八方涌了过来,汇集在一起,滚滚地向高山平台流淌。我见人多,心想何必挤在一起,就去了人少的左边山包,虽然没有右边的山高,但地形也不错,观日出足够了。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天边一片青光,太阳出来还需要一定时间,村庄里灯火点点,闪烁着如同天上繁星,一会儿,乌云涌了过来,把天边的青光全都挡住了,只剩下一个山坳有碗大点粉红,那可是留给我们的一点希望,这个老天真是折磨人,到底今天有没有日出呀?

不过老天爷透过乌云在扫描大地,慢慢地,大地上的群山、村庄、白桦林越来越清楚,八点已过,按道理,太阳早出来了,可东方山坳连碗大的一点粉红也消失了,我们只好悻悻下山。

发生在白桦林中的故事

我喜欢白桦林,昨天,从高台看完风景下来,我又一次来到迷人的白桦林里,又一次享受着它迷人的风采,碰上芙蓉花,开心西子、扬莉三个人走了过来,我们相逢一笑就各自走开了。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谁知道离开后不久,芙蓉花在一棵白桦林树下,发现一个咖啡色的女包。附近还有几个游客在拍照留影,芙蓉花他们认为这个包是他们的,后来,这几个游客也走了,包还在那里,芙蓉花三人才明白这个包是有人掉在这里的。

芙蓉花捡起包,高高举起来大声喊:谁的包掉了?这是谁的包?

他们喊了好几遍,没有人答应,三人商量了一下,准备把包送到派出所,由警察来处理这件事。

她们准备离开开白桦林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慌慌张张地跑进了白桦林,眼睛东张西望地在地面焦急的搜索着,紧接着一个妇女也焦急万分地进了林子,芙蓉花把包藏在身后问:你们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

“是的,一个包,你们看见了没有?

“是不是这个包?说着芙蓉花拿出身后的包来。

两个人眼里射出惊喜的光茫连声说:是的,就是这个包!

芙蓉花一边打开包,一边问:里面有些什么东西?

女人急急地说:我们是江苏人,里面有我们四个人的身份证,还有三万多元现金和各个银行的卡,如果丢了,我们就回不去,就是能回去,也不知道要耽误多少时间,单位的假期也不允许呀!

江苏年轻的夫妇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芙蓉花对照了包里身份证,这个年轻的女人说得没错,就把包递给她,那个年轻女人没有接包,而是扑上前来,紧紧地抱着芙蓉花,激动地摇晃着芙蓉花,半天说不出话来,眼泪好象撒包谷籽籽一样,乱纷纷地落了下来。那个男的在一旁忙碌地鞠躬捉揖,嘴里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好人啦,幸好碰上你们,如果碰上其它人,那我们就惨了。

芙蓉花说:其他人和我一样,捡到后也会交给你们的。

“那可不一定。年轻女人这时才说出话来。

这是芙蓉花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芙蓉花,一个普通的驴友,微微发福,珠园玉润,脸上时刻挂着灿烂的笑容,不过,她走路很像一个腰缠亿万的贵妇人,有一股大家闺秀气质,挺胸,收腹,两条腿甩得笔直,又像一个女军人标准步伐,样子豪迈、正气凛然,年轻时肯定是个万人迷的大美女。

我听着开心西子给我讲诉着事情的经过,耳边好象响起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歌曲,只是茉莉花在我耳里变成了芙蓉花。

旧地重游——喀纳斯

喀纳斯我十年前来过,在布尔津县城住了一个晚上,当时虽然买了件衣服,但还是挡不住喀纳斯的寒冷,第二天还是租了件棉大衣。那时好象没有这个豪华的大门,也没有区间车,我们开车直接到图瓦族的村庄,然后走到湖边去的。

现在进大门要坐车,区间车90元,到了里面还要换乘车辆,弄得好复杂,更重要的是不能直接去图瓦族村庄里走走看看,只能在车上瞟几眼,当然,如果你的团队有约,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为了多弄几个钱,把大门移出来这么远,可可脱海,天山天池,魔鬼城、禾木、盐湖、罗布人村庄等等景点,全都是这样,我们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也可以移到隧洞边上来,再坐区间车,收个几十块区间车票,不也可以吗?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喀纳湖还是那样漂亮,湖怪还是没有出现,湖口的水奔腾泻出,好象九寨的水一样,分为好几个层次,乳白、浅白、浅蓝、浅绿、深绿,对面是莽莽的原始森林,河边还是那条宽约1.5米的木栈道,这一切都没有变,只是图瓦人的村庄变了,原来零乱地座落在白桦林、雪松中,座落在喀纳河的两旁,现在却十分整齐地排列在公路两边,我不喜欢这样,我还是喜欢十年前那个自然、原始的村庄,可惜已经不存在。

十年前的村庄

十年前,我们是在图瓦族小塔家去做客,围成四方的条桌上,摆有炒米、各种酪、羊肉干、牛肉干等各种小吃,原木垒成的壁上挂满了主人的猎物皮,一个年轻很帅的图瓦人,给我们吹奏着楚吾尔乐器,一根空木棍,只有三个孔,他却能吹奏出美妙的音符来,年轻人吹奏时十分严肃,这支曲子是祖先传下来的,整个图瓦人只有三个人会吹,他是其中之一。

曲调听起来很凄凉很悲壮,呜呜咽咽的,如泣如诉,据说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这个曲子是否在诉说他们先辈被抛弃的命运?还是在描绘他们先辈生活的艰难和辛酸?虽然成吉思汗抛弃了他们,几百年来,他们还是把成吉思汗作为祖先供起来,图瓦人家家都少不了一张成吉思汗的画像。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我至今还忘不了那呜呜咽咽的楚吾尔声音,十年了,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我忘不了给我敬酒、合影的美丽图瓦姑娘,那么的善良朴实。

十年了,旧地重游,雪松还是那么威威武武地矗立着,草坪上依然盛开着美丽格桑花,喀纳斯河水依旧不停地奔流,这一切都没有变化,变化的是自己,白发苍苍,皱纹满面,苍老了许多,今天来已经是一个退休老人的身份来到这里,我不由得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生苦短呀,我在咆哮的喀纳斯河水里,寻找十年前的知音,我在喀纳斯河边曲折的栈道上,寻找十年前的身影,我在虬劲沧桑的雪松上,寻找着十年前的豪情,可怎么也找不到我十年前的岁月,十年啦,那逝去的岁月,一去不复返,我们已经慢慢地老了。

君不见黄河去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说得多好!

我望着车窗外的用原木搭成的尖顶房子,努力想找出当年的我去过的小塔家,希望从那个原木尖顶房子里,那个美丽的图瓦族姑娘走出来,还像十年前给我敬酒一样,对我嫣然一笑。

五   美丽的那拉提草原

我到过许多草原,我认为那拉堤草原和它们一样,也就一般的风景,大家都去,反正花了钱购了票就去一下,因为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九曲十八湾,我也去过,在蒙古包里吃过饭,到了现场,我有些失望,商业味太浓,草原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美好,当然我没有深入,只看一点。

可今天,那拉提草原满足了我的愿望,它也超出了我对草原美丽的想象。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在新疆浩瀚大漠中,那拉提犹如一块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这里山峦起伏,绿草如茵,山清水秀,牛羊成群,草美羊肥,虽然我拿的是卡片傻瓜机,但拍出来都好像明信片,风景册一样。

这里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俊秀,又有浩繁的松林,她以特有的原始的自然风貌,向世人展开了天山深处一幅立体的风景画卷。

远处雪山耸立,山脚下莽莽苍苍翠绿的塔松,高昂的白桦和苍古的胡杨、榆树,好似一群刚柔相济的伟丈夫,这里的每一棵树都可以独立成画,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它们或单独、或三五成群,东一堆西一片地点缀在草原上,让柔柔依依的草原上有了一股阳刚之气,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说诉着草原的沧桑与美丽。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在这样一个由草原、森林、河谷、山体组成的自然风景区,置身于它的怀抱中,我耳边仿佛响起了《草原之夜》优美动听的乐曲,悠扬的歌声在我的心田里荡漾,我如醉如痴,情不自禁的哼唱起来,有了一种让人策马扬鞭的冲动。

骑马的事,在禾木村我就想试一试,后来没有试成,不是我心痛100个大洋,而是有些害怕,骑在马上过桥涉水,穿过白桦林,爬上高高的山坡,我有些心虚,今天在这草原上,再不骑马,恐怕以后再没机会了,加上心情特别高兴,在这美丽的地方,必须要用某种方式发泄一下喜悦之情,骑马狂奔就是一种最好的选择了。

这是一匹皮毛油亮、光滑,红棕色的马,我不知道它老实不老实,我下决心,蹬着马蹬上了马,当我摆正了身体,屁股坐稳,腰板伸直后,扯着马绳纵情地在草原上驰骋时,不对,只能说是漫步,草原的风儿轻轻地吹着,草原的花儿美美地笑着,我的心儿和这美丽的草原融化在一起。

马儿在烂漫的山花里,轻盈地踏着步子,我坐在上面,一摇一晃,一抖一颤的,好不惬意啊!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可惜马的主人是个哈萨克族老人,不会照相,老人请别人给我拍了三张照片,虽然不是那么满意,但我也满足了,只要上面有那拉堤草原,有我的人影就行了,我慢慢地越爬越高,爬上了山顶,在蓝天白云里骑着马儿漫步,好像又回到青春的岁月,还有了一种酷酷的、帅帅的味道。

随风飘来的羊肉串的香味让我们口水长流,贪吃的女人们,早就围了上去,把烤熟的羊肉串一抢而光,没吃到的驴友里三层、外三层把哈萨克族汉子围了起来。

哈萨克族家里的羊奶雪白雪白的,弥漫着一股香味,我们一人来了一碗,砸在嘴里,那个香味钻进了骨头里。

我们带着满满的满足离开了那拉提草原,晚上住宿在那拉提镇,因为白天的快乐,大家决定在这里放开肚皮大快朵颐,痛痛快快地逮它一餐,我们选了家羊肉馆点了羊肉串、羊排、羊杂、羊肉汤、香辣羊蹄、羊肉炖土豆、没有米饭,就点了羊肉拌面,这里的羊肉特别好吃,酥嫩不腻,落口消魂。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大家吃得太多,肚皮炸了麻麻坼,连肚脐眼都翻了过来,回来一个多月,大家还在出羊气,放羊屁,全身几千万个毛孔里,冒出来的都是一股股浓浓的羊骚味。

六   雪山、峡谷

离开优美的那拉提草原,赶往库车,我们沿着217国道一路南行,这远地看见高耸入云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好壮丽的天山景色。

驴友们纷纷在窗边拍照,大巴轰叫着沿着山谷,好象走到尽头,巍巍的天山横亘在前方,黑色的柏油路直通云端,看样子我们必须要翻越天山,那我们就可以近距离地和雪山接触,大家兴奋起来。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大巴怒吼着一路爬山,爬上山腰,是一个辽阔的高山草甸,十七的月亮看了下海拔高度,二千多米,这里牛羊成群,还有条不小的河流,如果不是一路爬上来,还认为是山谷里一个大盆地。

雪山此时不见了,笼罩在云雾里。

公路边上巴音布鲁克人民欢迎您!十个刷在小山包的大字跃入我们的眼帘,很亲切啊!

我们在这里搞中餐吃,碰上两个骑摩托的中年人,他们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正在巡查,不时地停下来,用高倍望远镜看着遥远的地方,看是不是有人在偷猎野生动物,草原上一望无际,可以看很远很远,不过,这也害苦了我们女驴友,想方便的话必须要走很远,不过走得再远,还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后来他们拿了几把伞才解决这个尴尬的问题。

男同胞是很自觉的,决没有偷窥的意思,只不过有时候,心儿拗不过眼睛,瞟一下是有这种可能的。谁叫她们长得那么漂亮呢,虽然有点年纪了,还是那么风情万种,我认为不是我们男同胞的错,而是她们漂亮惹的祸

一阵狂风刮了过来,刮走了云雾,雪山又露面了,还高得很,还在半天云里。

吃完饭大巴继续往上爬,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终于到了银装素裹的雪山,车子停了下来,我们跳进了白雪皑皑的天山怀抱,一会儿,大家就小心起来,大口大口地呼吸,这可是接近4000米高度的地方,高山反应随时都可能降临在头上,大家再不敢乱说乱动,但集体合影是必须要拍的。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有人喊着说:铁塔上有人!我们才发现公路旁边陡峭的雪山上,矗立着巨大的铁塔,上面有操作的电工,他们冒着严寒,顶着狂风,冒着生命危险在铁塔上维修钱路,路边简陋的工棚,就是他们住的地方,这里的条件、环境、工作异常的艰苦,可他们为了祖国,在这里苦苦地拼搏,这不由得我们肃然起敬,我们不知道他们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还是汉族?反正他们是最优秀,最伟大的中华民族儿女。

过了隧洞,我们一路下行,路边牌子提示,下坡十七公里,下到谷底,欢迎我们的是金黄的胡杨林,我们沿着河谷前进,路两边的风景全变了,泥土变得火红、火红。

我们来到天山神秘大峡谷,这条大峡谷和我们张家界金鞭溪大峡谷极为相似,两边斧劈刀削的红土山,怪异得很,它高约一、二百米,可它不象金鞭溪是岩头,这条峡谷,全是红色的泥土组成的,走在里面让人胆战心惊,这么高的土堆、土墙、土山、土坎万一垮塌下来,躲都没地方躲,只有死路一条。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不过这里的泥巴结构看起来很紧密,很坚固,这些红泥巴有着不同的线条,不同的切面,组成了这条美丽的大峡谷,大幅度、夸张的曲线、直线、斜线,一个个令人惊叹的切面,让人不可思议,可这些不可思议的东西就摆在你的眼前,你只有惊讶的份,惊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头顶上的一线天,也时而窄,时而宽,时而弯,时而直,同样变化多端,可惜由于地质灾害,金字塔景点23公里处,发生山体开裂、垮塌,游道被巨石堵塞,无法游览全程,我们很遗憾地退了出来。

我在想,如果是在我们家乡,莫说暴雨就是一场大雨,也可以毁掉这条神秘的红色大峡谷,老天保佑,幸好它生存在少雨干旱的南疆,才得以保存下来,也才有了我们一饱眼福的机会,这机会是难得的,也是幸运的,也许我们走后会发生大的塌方,后面的人只能从图片里来欣赏这条神秘的红色大峡谷。当然我还是希望它能永远保持下去,让更多的人来一饱眼福。

七   哇!沙尘暴

今天从库东县赶往喀什,中间除了上厕所、吃饭,基本上都在赶路,右边美丽壮观的七彩山,一直伴随着我们。什么丹霞山?张掖?五彩滩?根本没有和它比的本钱。

绵延几百公里的裸露的山体,分为墨绿色、大红色、白色、黄色……赤橙黄绿青兰紫,要有尽有,七彩山是我给它取的名字,七彩在这里只是一个意思,就象歌声飞上九重天,天只有九重吗?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这些色彩的基调是一座座庞大的山躯组成的,山是一层一层的山脉堆积起来,一层比一层高,一层一个色彩,层次清楚,中心突出,色彩分明,对比强烈,我还有个感觉,这些山都特别瘦,山体凌峋,骨架巨大,全是骨头没有肉,山体的皱折特别多,沟壑纵横,看起来有一种沧桑的美,古老的美,特别象我们老父亲、老母亲脸上的皱纹一样,那每一根皱纹里,都应该藏着一个或动人或艰幸的故事吧。

我们正在欣赏的时候,前方突然昏天黑地,狂风卷起沙尘好象无数条巨大的黄龙、黑龙高昂着头,铺天盖地向我们猛扑过来,越来越近,我们的大巴慢慢地在路上象蜗牛一样爬行,其它重量轻的小车,趴在路边根本不敢动弹。

沙尘暴,我2005年在长春领教过,不过那是在宾馆,服务员在走廊里大喊:关好窗子。街上车辆全都停了下来,街上没有一个行人,全都躲了起来,整个城市灰蒙蒙的一片,笼罩在黄尘中,什么也看不见,半个小时后,天空才慢慢明朗起来,我打开窗户,窗台上一层厚厚的沙尘,下面大街上停着的车辆上,全都染成黄颜色,被沙尘掩盖着,那是我几十年来第一次领略沙尘暴的威力。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这次不是在宾馆,也不在城市,而是在戈壁滩上,在沙尘暴的中心,司机全神贯注地掌着方向盘,外面的风狂吹,呜呜地象是刺耳的哨声,钻进车厢里在耳边响起,刺得耳膜生痛。

路边的小白杨可怜地趴在地上,顽强地抵抗着,好象要被风拔掉一样,狂风不断地把地面上沙尘卷起来,汇入黑龙大阵里,满天弥漫着黄沙、黑沙,一会儿,我们什么也看不清了,进入沙尘暴中心,四周一片黑暗,能见度极低。

星哥紧张地不断嘱咐大家:坐稳!坐稳!

散儿急促地提醒说:别做声,别做声!

狂风扬起的沙土,石头,打得车顶、玻璃砰砰乱响,我们坐在座位上不敢动弹,十分紧张,怕翻车,因为新疆这里经常有报道沙尘暴掀翻火车的事,庞然大物的火车都能掀翻,我们的大巴和火车比起来,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连根毛毛都算不上。

我们的大巴还在和这头巨兽搏斗,还在慢慢地移动,我们的感觉是大巴就象片树叶一样,在沙尘暴中飘动着,我们虽然害怕得战战兢兢,但这难遇的稀罕场面也让我们无比地兴奋。也有胆大的驴友,麻着胆子在窗边拍照、摄像,他们颤抖着手,勇敢地记录下了这珍贵无比的人生经历。

沙尘暴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钟左右,但我们好象有几个小时一样漫长,惊心动魄的大自然威力,让我们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大巴在西克尔服务区停下来休息,外面还是狂风大作,沙尘暴的余威尚在,我们下车方便,发现这里的门、窗都是双层的,服务区外面小摊上的黑布被风撕成几片飘荡着,紧挨我们大巴的停放的小车,侧面全是沙暴浮尘,沙土打在脸上火辣辣地痛,人也吹得走不动路,远处的沙尘暴还在威风着,滚滚的沙尘挡住了半边天空,我们方便完,赶紧上车。

风暴过后,七彩山又现身了,它还是那样的美丽动人。

八   美丽的枫叶队长

从喀什到和田,公路两边没有风景,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枫叶队长感到无聊,拿出一条深黄色丝巾把玩和欣赏。

旁边的芙蓉花说:队长,给你戴上,看怎样?肯定漂亮。

这一下大家全都来了兴趣,坐在后面的开心西子把刚买的一朵碗大的花,也拿了出来,芙蓉花把枫队的头发打散,梳辫再盘上去,头发盘上去了,大花怎么也盘不上,盘上了又掉了下来。

甜甜妹自告奋勇地跳了出来,继续在枫队的头上摆弄,丰尔的眼光斜射着她们,他不相信甜甜妹的水平,可是甜甜妹就是把枫队的头发盘了上去,大花也稳稳地巴在枫队的后脑壳上,枫队的脸在天门山,后脑壳戳到二家河,好长的一个后脑壳。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一个活脱脱的维吾尔族美女出现在大家的面前,香妃再世,降临人间,大家开心得捧腹大笑,枫队也笑了,笑得很美也很甜。

帅哥丰尔的屁股偏出座位来看枫队,脑壳只差撞到枫队的两砣砣,他憨笑着后退了一步,两块镜片的后面两眼放着绿光,好象要把我们可爱的枫队吃下去一样。

他逼视着枫队,枫队毫不畏惧迎着丰尔绿光与他对视着,丰尔害怕了,避开了枫队眼睛,离开座位他站在过道里,半蹲着矮下身躯,两眼像狼一样又发出毫光,硬生生地盯着枫队胸前的一片白云不放。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枫队笑着唱起了花灯:男子汉,只准看,不准摸

丰尔尴尬地坐下去,后面的泉哥、强哥、十七月亮等忍不住了唱着接了腔:男子汉,犟脾气,偏要看,偏要摸!

车子后面闹翻天,坐在前面的驴友不高兴了,他们要枫队上前去亮相,枫队就是枫队,二话没说,大大方方站起来走到前面,还做了几个漂亮的兰花指动作,大家越发笑得气都出不过来。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枫队见大家高兴,他也十分开心,只要驴友们开心、快乐,她什么事情都愿意做。枫队确实不错,热情开朗,不拘小节,善良真诚,胆大心细,这次万里迢迢率队组团进新疆,横扫天山南北的活动,枫队辛辛苦苦也策划了几个月,才得以成行。枫队个子不高,精神抖擞,她不骄不躁,遇到大事有主见,不随波逐流。

一个女人组织驴友们南北闯荡这么大的活动,作为男子汉,也会瞻前顾后,再三考虑,不一定敢下这个决心,不一定有这个能力和魄力,不一定有这个胆量来做这个事情,可枫叶队长,为了驴友们快乐,她敢抛弃一切顾虑,冲破一切束缚,带领大家出发,去享受祖国壮丽的河流山川,去观看祖国最美丽的湖光水影。

当然,枫队决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枫队一旦作出决定,其他迈友、驴友就会跟上来,簇拥着枫队一起完成任务。

我们羞答答的队医相思风;我们两个美丽的财政部长:丁香花和相思雨;我们帅气十足的大易哥,安排食宿或扎营的联络大使;我们漂亮、机敏、感情丰富的文艺主持人和车长:樱花员和杨柳青青;还有四个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小组长:石头、映月、相思雨、丁妲;还有我们在全国获奖无数的摄影家秦近;还有我们认真、负责的收队员田三哥;还有我们团结一心的三十五名驴友;大家团结在以枫队为核心的周围,完成了这次万里行。

我们虽然苦了、累了、趴了,但还是笑了,胜利的笑容是最甜蜜,也是最美丽,最舒心的。

我们感谢枫队,感谢所有为这个临时集体所付出的驴友们!

喀什城里找香妃

金庸写了不少女子,给我印象最深最美的是香香公主,香香公主容颜绝丽,明艳绝伦,在剑拔弩张危险的时刻,香香公主出现在两军对垒的阵前,其美貌竟让几十万军兵目瞪口呆,消失斗志。这惊为天人的描写,动人心魄的笔触,让我一直忘不了香香公主,虽然《书剑恩仇录》这本书我看了快四十年了。

十年前我来新疆,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看一看香香公主墓,看一看香香公主出生成长的喀什古城,看一看喀什城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看看能否在她们身上找出香香公主的美丽,可惜当年南疆接连发生了几次事件,旅行社取消了我们南疆行程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一大早,我们就到了香妃墓,香妃墓实际上是一组十分精美宏伟的古建筑,由门楼、大、小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五部分组成。主墓室顶呈圆形,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陵墓厅堂高大宽敞,平台上埋着香妃家族一大家,香妃的坟丘在平台的东北角,坟丘上面有红花,墓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室旁尚存红色车篷驼轿一乘,上面装有两口方形绿棺,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北京带来的。

我想起陈家洛为了纪念香香公主在她墓前作的那首诗: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终,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时尽,血亦有时灭,一缕香魂无断绝!是耶非耶?化为蝴蝶。

面前的香妃墓没有什么风景,只有她和她的家族几十座坟丘,静静地躺在这里,上面也没有蝴蝶飞,只是香妃迷人的故事被传得神乎其神,民间各种杜撰,金庸和琼瑶小说细腻而夸张的描绘,已经远远超过了这墓的本身。

香香公主被乾隆皇帝选中,赐号香妃,一生未生育,却罕见地在母凭子贵的清宫中久宠不衰。除了乾隆皇帝为了维护中央王朝的统治和国家的统一外,香妃的高颜值和体有异香也是重要的原因。

我本来二次进疆,专程来喀什古城这里,是为了专门来找香香公主,可来了以后我发现,那里要专门找呀,喀什城内城外,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漂亮的姑娘,到处都是香香公主,淡雅的、清幽的、甜美的、苗条的、丰满的应有尽有。

她们因为优良的遗传基因,既有西方的立体感,鼻子挺拔,眼睛大而深邃,皮肤白皙,又有东方委婉的气质。

吃饭时的舞女,令人消魂的浅窝窝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在喀什老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2100多年,喀什老城区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是统一的红色生土为底色,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每户的设计又不一样,各具特色,形成了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的格局。

喀什老城厚重的土墙挡住了嘈杂,在深邃的小巷里,时光似乎停滞了,显得格外的宁静。雕花的大门里,不时会突然走出一个色彩鲜艳、容貌鲜丽的香香公主来。

在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听说这里有25个专业市场、4000多个摊位、9000多种商品,这里更是香香公主云集的地方,有快乐的香香公主,有打电话的香香公主,有挑选东西的香香公主,在挂着大红灯笼的路口,骑电动车的香香公主,淡蓝色的花长裙套白衣,很是动人。

丁香花在街头随便找了个香妃合影,我们可爱的财政部长风情万千,如果戴头巾的话,也就是一个维吾尔族漂亮女人,如果退回去几年,也是一个迷万人的香香公主哦!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喀什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飘动着各种各样、色彩鲜艳的头巾,这里每一个女人,不管老少几乎都戴头巾,头巾是我在这里看到最有特色的东西了,我想香香公主肯定也是戴头巾的。

喀什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闻到烤羊肉、烤馕和手抓羊肉饭等维吾尔美食的味道,这种味道弥漫在整座城市,不断地撩拨着我们的味觉。

在喀什我们破例地住了两个晚上,玩了整整一天,可短短的一天,我们无论如何也看不完喀什,读不懂喀什,所到之处,所述之言也只能是浮光掠影。

过去的香香公主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是人脉和名气,今天的香香公主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是灵气和美丽。

十    祖国的生日,我们在沙漠中狂欢

祖国的生日,我们在横穿我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我感到奇怪的是,这里的电线全都沿着公路,铺在两边的杂木丛中,虽然这里少雨干燥,但高温,绝缘体老化得快呀,中途下车方便时,我才解开心中的疑问,原来这不是电线,而是细小的水管,难怪公路二十米外寸草不生,二十米内郁郁葱葱,在黄色的沙漠中,象一条绿色的长龙,不见首尾,在阳光下闪着养眼的绿光,如同宽大的绿绸缠绕着大地,劈开了沙漠,从天边伸过来,又蜿蜒地消逝在天的另一尽头。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这条沙漠中巨龙全靠人工护养着,我被深深震撼了,心里也冒出更多的疑问来。几百上千公里都是这样吗?在这干旱的沙漠深处,水源在哪里?水从哪里来?这么远的距离,怎么输送?水肯定是抽的地下水,可水泵在哪里呀?

小时候地理课本上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现在就踩在我的脚下,我还有些不相信的感觉,阳光下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沙山,全都是金色的,雄浑,静穆,无数道沙石涌起的皱褶如凝固的浪涛,又像条条憩息在大地上的巨龙,一直延伸到远方的地平线,与天际相接,你根本想像不出哪里才是沙的尽头!

苍茫天穹下,无边无际的沙漠,它能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让你感慨人生得失的微不足道。

这是我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流动沙漠,这里渺无人烟,狂风呼啸,变幻莫测。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据说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赤日炎炎,银沙刺眼,沙面温度很高,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飘忽不定,沙漠旅人常常会看到远方出现朦朦胧胧的"海市蜃楼",我们也希望一饱眼福,可这机遇不像沙尘暴,没有荣幸我们。

我没有和他们在一起,我慢慢地在庞大的沙丘上走着,享受着这浩浩荡荡空旷的美,享受着这寂寞、孤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