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张家界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时间已是下午5点多钟,我们没有赶到预定的塔中油田住宿,大巴在红顶蓝墙65号水井房停了下来,就在65号水井房边露营扎帐。

水井房的主人彭银洲,一脸的络腮胡,常年累月在沙漠,脸黑黑的,十分憨厚的一个人。见我们在他这里扎帐,他也许很少碰见人,很少和人说话,今天一下来了这么的人,他特别兴奋,特别高兴。话也特别多,他去掉了一直藏在我心中的疑问。

他告诉我:他是四川内江威远县人,今年59岁,老伴52岁,有个女儿30多岁,在拉萨工作。老彭说,国家在沙漠里修路不容易,维护保养这条路更是不容易,不说养路,光是养两边的树,国家的花费就不得了,每隔四公里有一个机房抽水,打井需要二十多万,井深六十米至八十米,浇灌设施要三十多万,每天抽水柴油要三百五十元,我们的工资不高二千二百元,我和老伴每月四千四百元,吃的水和菜,每十天上面开车送一次,自己喜欢什么买什么,我们工作不累,很轻松,就是怕刮大风,大风一刮好几天,送水送菜的车来不了,我们也不敢出门,只能喝苦水,闷在这小屋里,小屋里全是沙子,饭里也是沙子,床上也是沙子,这些都还好,我们最害怕的是孤独、寂寞、孤单,幸好有老伴在这里,不然的话,我一个人会发疯的。

彭银洲唠唠叨叨说得很轻松,可在轻松的后面,不知道有多少艰难辛酸的故事,我看着他沧桑的老脸,我想起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想起天山雪岭那高高铁塔上工作的维修工人;想起长年累月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想起沙漠深处拼搏的石油工人、铁路工人;他们为了祖国,为了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献身在这里,他们做的工作很普通,很平凡,但却是一般人难以做到、难以坚持的。

我想起路边艰难成活高挺的白杨,在沙尘暴中百折不挠,顽强地生存,我想起大漠中顽强的胡杨林,它耐旱耐寒耐盐碱,它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

可在这大漠深处,连生命顽强的胡杨也无可奈何,唯有战斗在沙漠中的人们,他们高擎生命的旗帜,与漫天黄沙对抗,为祖国、为边疆甘愿在这里驻防。他们的口号是: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吃完饭,夜幕降降临了,沙漠里的天空,星星格外的明亮,繁星闪烁的银河是那么清楚地横在我们头上,静谧中饱含着大自然的纯真,这一切是那么的美好,这是城市生活的人们所看不到,也享受不到的东西,我们心里有一股躁动,直想发泄。

我们跑上高高的柔软的沙丘,今天是祖国的生日,我们头顶灿烂的星星,脚踩荒芜的大漠,在这世界上最大最特殊的舞台上,先是来了首激昂奋进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接着就是抒情歌曲,《我的祖国》、《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唱完后,这些老骨头、老婆子发癫了,有的在沙丘上打滚,有的从几十米的沙丘上滚了下去,连屁股里都灌满了沙子。

大家疯狂的乱跳乱舞,先是土家族的摆手舞,接着就是广场舞、双舞、独舞,我们的膀大腰园,虎背熊腰的田三哥,高兴得竟然来了个劈一字,咚格里个咚,胯胯不会劈破吧。

这些都不能过瘾,最后,来了我们土家族拿手好戏“打油”,“打油”是一种游戏,是从古老的榨油坊变异而来,榨油坊里几个人抱着沉重的榨油锤,狠命地撞击油榨,油榨里的茶油、菜油就会“咕咕”而出。后来演变成土家后生谁有了过错,几个人就把他抓起来“打油”,马上就有人把屁股翘起来做油榨,仿照“榨油”一样,把抓的人脑壳来撞击这人屁股。这是一个恶作剧,也是一种开心的惩罚,被捉的人平日高贵的头颅,不断撞击着别人低贱的臭屁股。

可惜今天没有酒,要是有米酒、有包谷烧,那这些老癫子今天晚上会更疯更狂。

祖国的生日,我们在大漠深处狂欢。

我们感谢强盛伟大的祖国,便捷发达的交通,让我们天山南北任意行。

我们感谢繁荣富强的祖国,横穿死亡之海也变得这么轻松容易。

十一          塔里木河

我们与塔里木河相遇,是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这个村寨人家只有二十多户,面积却有72平方公里,门票四十元,寨子里有沙漠徒步观光区、有滑沙动力伞、沙漠车、有湖泊、胡杨林,还有浩浩荡荡,气吞山河的塔里木河穿寨而过,流向大漠的深处。
      我们站在简易木桥上,塔里木河从脚下流过,塔里木河面很宽,但河水很浅,也很浑浊,水裹沙,沙裹水,沙水相拥,滚滚向前。

对于塔里木河我小时候印象很深,也很奇怪,沙漠里怎么会有河流,水怎么可能在沙上走呀,那不是筛子上面流水,一下就会漏完,可塔里木河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竟然跑了两千多公里,才消失在沙漠腹地,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塔里木河在罗布人村寨里甩下了好几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湖水清澈,波光粼粼,蓝天白云倒影在湖水里,水天一色,如果不是湖边的金色沙丘、矗立的胡杨林,如果不是游客骑骆驼的驼铃声,我还认为自己是在江南水乡,在洞庭湖畔,在张家界的宝峰湖边,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世界著名的内陆河之一,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涵盖了塔里木盆地的绝大部分,是保障塔里木盆地绿洲经济、自然生态和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命线,被北疆各族人民誉为生命之河。
    可是,沙漠中的塔里木河,命运注定了它的苦难历程,除了致命的无边无际的沙漠渗漏,高温蒸发,还有人们的贪婪,塔里木河身上背负的责任实在太重,人们对它的希望太大,索取太多。
    塔里木河为了营造绿洲,浇灌生命,它毫无怨言,尽力而为,牺牲自己。缩短了自己几百公里的生命,来满足人类的需求。
    据调查,塔里木河上游的灌溉面积,由1949年前的35.1万公顷扩大到1995年的77.7万公顷,为灌溉这些土地,修建大型干渠5985公里,包括支渠、农渠总计长度达到58万多公里,年引水量高达148亿立方米,占塔里木河上游水流量的75.5%大西海子水库以下从80年代以后基本断流。
     没有塔里木河的滋润,下游湖泊干涸,沙漠化加剧扩大,沙尘暴灾害性天气增加,大片大片的胡杨林正在枯萎死去,实在令人痛心和伤悲。

百川归海,塔里木河也想东流入海,它一路艰难奋斗,可还是被无边无际的沙漠吞噬,它知道前面等待它的是死亡,是粉身碎骨,可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它责无旁贷,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平静而坚定地向前流淌,尽量走得远一点,尽量把生命延长一点,尽量让荒凉的沙漠生气和绿色多一点。
    面对负重而行,大义凛然,慷慨悲歌的塔里木河,我们肃然起敬。
    塔里木河美丽的风景是绝世的,但绝世的美丽,掩饰不了浓浓悲壮色彩。

古代人是善良的,他们对于塔里木河的悲壮,给了一个花好月圆的注释,认为黄河源头就是塔里木河,是塔里木河在地下碾转千里再流出地面,奔腾到了大海。
   朱镕基同志20009月视察新疆时,明确要求新疆要用510年时间使塔里木河生态环境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这一指示精神,新疆加强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200111月,塔里木河的生命延长了数百公里,结束了下游30年的断流历史,塔里木河欢快地流进干涸很久的台特马湖,又给河的两岸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十二  新疆行程

20169                                                                                                                                                  16日:中午从张家界出发,陕西高速天竺山服务区扎帐,
         17日:甘肃东乐服务区扎帐,
         18日:下午220分从甘肃入疆,吐鲁番市宾馆,
         19日:葡萄沟、火焰山、吐峪沟、坎儿井等,宿阜康市
         20日:天山天池、(本来是在一个三岔路口扎帐,不准)宿富蕴县城宾馆
         21日;可可脱海、宿布尔津县城宾馆
         28日:七彩山、沙尘暴、喀什宾馆
         29日:香妃墓、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喀什老城   喀什宾馆
         30日:戈壁滩、和田县宾馆
         101日:和田县-民丰县-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漠中65号抽水房扎帐
          2日: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万亩胡杨林,轮台县宾馆
          3日:罗布人村寨,蔚犁县宾馆
          4日:蔚犁-米兰镇宾馆(36建设兵团团部)
          5日:下午227分,我们带着满满的快乐,满满的收获,依依不舍地离开新疆若羌县,(若羌县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相当于2个浙江省的面积,)在戈壁滩中一个无名地方,扎帐没条件,20几人宿车上,10几人住10元一晚的大通铺。
          6日:戈壁滩、茶卡盐湖,青海西宁宾馆
          7日:西宁-甘肃庆阳服务区扎帐
          8日:山西黄河壶口摘苹果、看瀑布,河南三门峡服务区扎帐
          9日:晚上10点多到家。

24天里,我们18天翻天山,穿沙漠,越戈壁滩,在新疆大地上纵横一万多公里,帕米尔高原因为修路没有去,沿途的其他大小景点我们不漏一处,但是,我们总觉得新疆的大美,我们没有看完,没有看够,刚回来又想再去。

20161026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7-9-4 17:42 穿沙漠、 翻天山,南疆北疆绕大圈                                             ...

图文并茂!精品好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