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北,那群历经时代变迁的火山群——乌兰哈达与辉腾锡勒草原的前世今生

▲餐厅正宫:成吉思汗的画像和蒙式装潢

▲一盆传统的自制酸奶不过30元,一人两碗还有剩!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纯正酸奶和之前在新西兰喝到的那种还不太一样,同样是产奶地,少数民族的口感和包装却没有新西兰的讲究。

▲晚饭过后,继续前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乌兰哈达地质公园,期间路过察哈尔右翼后旗的白音察干镇。导航地图默认了“炼丹炉”,实际这就是三号火山。地图上显示还有80公里,从映山饭店启程时已经近六点,眼看太阳公公就要下山,要在天黑前赶到火山并扎营(这是计划的理想状态)

▲远处的落日余晖洒下了一束光,好像被披上了怀旧的色彩,一点点离我们近了,就好像为城市的喧嚣找到沉寂的出口

▲草原的广阔才看到如此景象,希望远处的乌云和雷雨不要在今天光临我们

▲终于见到你,乌兰哈达!在距离G208国道的不远处,一个曾经在杂志上看到的图片立体的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三号火山—北炼丹炉。
沿着没有任何指示路标的土路往里开,密布的乌云让我们停下来,四目相望,What?!难道我们晚上要住在这下面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赶脚有点恐怖哇。此时我的内心是有点想打退堂鼓的。

▲远处的太阳即将落的没边了,然而它旁边的乌云兄弟正在狂哮

▲三号火山的另一侧可以看到人为的开采情况。

▲我们抵达三号火山下的时候,还是有不少越野车的,粗略算来也有十几二十辆,大多是来自内蒙、天津、北京和河北的车。

日落后,这些车纷纷沿着土路返回,打算留下来露营的貌似只有我们。这个时候旁边的乌云飘了过来,大雨倾盆而至,虽然已经预定了乌兰察布的酒店作为备选预案,不过此时此刻我们还没有下定不露营的决心。
眼看雨越下越大,其他车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广袤的草原只看到一道道闪电和轰隆隆的雷声。。周围的一切,顿时变得暗淡无光。

车子突然高温预警,我实在没有继续在这里露营的决心了,如果睡在这里,很有遭遇被雷劈的危险。
我们三人这个时候毅然决然放弃了露营的计划,如果返回乌兰察布大概要11点了,对于司机来说也太劳累太危险了,所以临时决定返回距离这里20公里的白音查干镇住宿,这样明天一早还能赶早看个日出。

正当导航就绪的时候,一个新的状况又出现了:路,找不到了!四处都是泥泞,虽然是草原,沟坎也不少,如果不走车撤,很容易陷进去,马上脑补了一下电视剧里和救灾现场的场景:我们两个女同志穿着雨衣顶着大雨和闪电在后面推车,司机同志无限打轮,最后想到的情况一种是车成功走出泥陷地(我们两个推车的被惯性摔个大马趴),另一种是无限打轮了N久依然没作用,对于我们三半吊子来说,第二种可能性发生的几率比较高。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窘状,还是踏踏实实找车撤吧,这个时候我承认我怂了,被电扇雷鸣吓到不敢下车,只好在车里帮他们进行一些打灯的后勤工作。经过1个小时反复的找路,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走出了三号火山。而雨也逐渐变小。

篇章贰:前世乌兰哈达,今生辉腾锡勒
关于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第四世纪火山地质的遗迹,这个火山群在内蒙古境内有大大小小20多座,其中包括乌兰哈达的8座火山,这八座火山形成北东和北西两个走向的火山链,中间由G208国道隔开,北西是4-8号火山,北东是1-3号火山。这里是蒙古高原南缘至今发现的唯一全新世有过火山喷发的地区

最为有名的是三号火山(北炼丹炉),未来即将建成游客中心的是四号火山(黑脑包),爬起来比较陡的是五号火山(中炼丹炉);游客一般常去的是三号-六号火山,我们这次去的是3-8号火山,当地人说1-2号火山是很小的山头没什么可看,所以也就放弃了。总体来说可以爬的是3号(有步道)、4号(火山石路)和5号(坡度较陡的土路)

前一晚被天气的“蹂躏”后,大家的心和身都是疲惫的
不过还是决定看一看火山上的日出。
因为懒惰,我很少看日出,从开始旅行的那一刻起,只看过峨眉山和阿里山的日出。日落却遇见很多
对于在这个纬度看日出的人来说,冬天日照时间虽然短,不过要能抵御寒冷的天气;夏天气温升高,早上的天气是最舒适的时候,但是却要战胜赖床的小魔咒。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仅仅睡了3个小时的我们在凌晨3点挣扎着起床退房,iphone上显示今天的日出时间是4:58分,于是我们4点从白音察干镇出发,经过乌兰忽少海子(俗称天鹅湖),最后在4:40分抵达三号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