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每一次开营,营地教育管理者都要做好这些准备

导语

营地教育是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的一种社会教育模式,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目前,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和组成部分,营地教育受到世界许多教育发达国家的重视。

营地教育在国内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各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势头虽猛,但要掘金营地教育蓝海,需要做好具体的运营管理和服务。那具体要怎么做呢?

营地教育每一个项目的成功实施,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东西,像场地提供、产品输出、人才培训等等。尤其是在开营前,很多运营管理的物料需要准备,为此我们去繁就简,列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关键点,希望对营地管理者能有帮助。

开营前的准备

第一部分,工作人员

1、管理人员:可以是营地运营和灵魂的发起者,或者是可以很好理解营地灵魂的人,请你复查一下,看看你的其他管理者或者临时管理者是否可以和你同频,或者部分同频,尤其是管理理念、运营情怀。顶层设计不好,基础就会不牢固。方向不明确,动作就会变形。

2、专业教练:教练等同于传统培训行业的老师,衡量他们的硬性指标是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这些你是否已经做了统计。具体来说统计表可以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专注项目、持有的证书、可以工作的时间、行业工作经历、除专业技能外的特长、爱好和缺点等。针对真正专业的教练,统计表应包括这些项目:项目名称、操作日期、执行教练、储备教练。

从现阶段国内的情况来看,专业教练相对缺乏,虽然登协、联盟都在做培训,但是很多人还是出身户外和拓展行业,术业有专攻;但是来自非户外的从业者,因为相对培训不足,而且大多来自不同公司,有着不同背景,所以针对青少年服务的风险性,你公司的这类人是否经过公司严格的面试,评价是什么,是否有风险,风险是否可控,都需要进行备案。

3、辅导员:以国内的营地行业来讲,我不能说他们是营地的核心和灵魂,但我可以说他们是营地教育产品落地执行的关键,对于国内现阶段大部分家长选择营地还停留在“温饱线”上的情况,辅导员的细心程度和激情直接决定着客户对产品质量体验的好坏。因此,你是否有这样一张表格:姓名、性别、年龄、特长、持有证书、可工作时间、是否有领导潜质等,是十分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你的排班表是否出来了。

4、摄影/视频人员:这个可以是辅导员也可以是外聘人员,不在于照片是否拍的足够美,在于是否在美的基础上把你想传达的意思表达出来,并且可以根据你的想法把视频和图片提炼出来

第二部分,物料准备

这个是最重要的,很琐碎,需要有专人负责。具体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进行归类:

1、客户维护类

a.    客户协议(主体协议、补充协议、免责协议)

b.    客户满意度调查问卷

c.    客户需求调查表

d.    客户群及沟通规则和应对方案

2、营地环创类

a.    营地整体布局图及大型标示(立体字)

b.    开营当日迎接背板

c.    开营的横幅、刀旗、

d.    营地指引标(场所、道路)

3、学员物资类

c.    紧急药箱

d.    饮食评估

e.    交通情况记录表

f.    突发事件处理预案重点是:医院、银行、交通信息

5、学员管理类

a.    学员特殊情况记录表(生病、用药等)

b.    学生夜间查寝记录表

c.    学员请假登记表

d.    学员分房及排课表(最好有学员班级号和学员编码),一些大型的教育辅导机构成熟运营了这么久,非常值得营地教育从业者好好学习

6、工作人员用品

员工营服

员工工作基础物品(笔、本)

员工工作证

员工防暑降温储备

员工工作手册(员工规则、职级、分工、职位描述、工作清单、工作方法)

第三部分,手册类

关于手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所有的手册都是在不断的实践中完善出来的,而且需要一线员工在大概的概念上不断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更好的流程化。作为营地的负责人不应该强求在开营前的尽善尽美,而应该制定出一个可执行方案后,在操作中升华。这个就像现在互联网思维中的迭代一样,毕竟只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没必要花那么大精力在完美上,而不是执行上。

手册具体包括:

1、员工工作手册

2、营地运营手册(开营部分、活动执行部分、学员管理注意事项),在这个基础上拆分每一天的工作,方便工作人员指导自己要干什么,也方便在结束的时候进行复盘,提醒和监督都到位。

3、活动执行手册在手册中一定注意手册的流程、注意事项、操作人员(这个要做重点关注),操作细节,重点写明要做那些配合、保护、物料等。

4、安全预案手册

5、场地及活动一览表

以上给出了很多非常实用的表格,希望望对大家有用,但作为一个先行者,有必要叮嘱一下营地运营者,可以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操作可行。完善的具体流程如下: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大家讲求速度和迭代,请不要犯矫枉过正的毛病,也不要因为焦虑而让员工做大量无用功,聚焦现有可以做的,才能真正做好。

营地工作人员管理方法浅析

营地教育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人是项目运作的根本,做好人的管理,就是做好项目的运作成功的保障。要想对营地工作人员做好管理,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营地工作人员的特点

营地工作人员是一个群体,分析他们的群体特征,有利于我们开展管理:

1、无论国外、国内都存在工作人员临时性强,流动性大。

2、工作人员相对年轻,倾向于在校大学生。

3、国内有经验者少,热情激情高者多。

4、季节性明显,单季劳动强度高。

以上的特点就延伸出了你的工作团队需要面临的第一类问题:

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人员选拔、培训上,而且是每一季或每一年重复一次,同时需要在短时间内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组织、流程和氛围,并且在短时间内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激情与动力,促进项目的执行与发展。

第二,营地的不同发展阶段

根据招生的人数设定,我们可以分为起步阶段、成长阶段和成熟阶段。人数分别是0-500人,500-1500人,1500人以上,在不同的阶段塔式结构及组织内人员身份要有所区别。按照最理想的工作人员与学员配比:10-15个学员配一个工作人员,三个阶段的员工人数最上线应该是:起步阶段50人,成长阶段150人,成熟阶段150人以上。

起步阶段:

此阶段有公司负责人直接负责营地运作期间的全部运作及协调

成长阶段:

此时项目的运营团队和梯队建设需要初步成形,项目本身拥有一定业绩基础和稳定增长势头。建议增设项目助理一职分担负责人的日常工作。在此阶段可以设置专职产品团队,组织产品的维护、研发和升级。

成熟阶段:

此时项目的运营团队和梯队建设较为成熟,且拥有一定业绩基础和稳定增长势头,现有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业绩的增长的需要,此时需要拓宽产品线,建议增设分项负责人,保证产品的稳定运营。

第三,营地管理中的技巧和方法

1、采用塔式结构,针对不同的的需求进行分工。

2、创造军队般严格的纪律要求,打造快速反应和整体行动的风格。

3、主要负责人要时刻关注心理动态变化多的人,维持好整体人员心情。

4、定期回顾成长与收获,使成员明确营地工作长短期的方向和目标。

以上每个方法的达成,都要有精细的操作流程,因为每个营地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这里就不再赘述。

总的来说,本文从开营前及营地运营管理两个方面作了分享,具体的营地产业链还包含专项设施设备、基础建设、土地、宣传招生、培训、客户维护、课程研发、人员聘用等,环节还有很多,可分享的内容还有很多。(王冲,北京万科户外营地战略发展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