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南

这些相机照片才能真实反映我们看到的美景
哇,论坛给帖子加精了,感谢感谢!
D7 3.31 山南我们来了 拉萨--泽当镇 一早司机来到约定地方接我们,满当当的把行李排排放好,早把买甜茶买酸奶什么的矫情噱头忘到九霄。
    陆巡一号车上司机仁增,黄上和两名侍卫十兄及涌哥,霸道二号车上司机哥次,合子姐姐带领小五和贤贤,下了机场高速穿过嘎拉山隧道左转我们沿着江北公路开始向着山南行进。由于这后面的行程不再需要大家驾车,气氛明显轻松了好多,加上我们的包车司机很有经验,一路超嗨的藏语歌曲和各种旅途见闻,很快大家就熟络了起来。仁增和哥次是兄弟俩,行车配合相当默契。
我们这次是顺着雅鲁藏布江往南,这段河面风化的很严重,好像是渔网一般经纬交织,滩涂和杨树显露其上,也是别有一番景色。因为黄上和十兄去年秋天走219时,为了仙草队(另外一队)的心愿刚刚走过这条线,今天再走是那么的熟悉,不过景致却是大为不同,去年的彩林现在刚刚发绿,江水也少了很多。然而天气却比去年好很多,天特别的蓝映着江水也特别的蓝,白云和沙子却特别特别的白。江边正在修路,去年在桥墩处拍到了完美的十五月亮,今天桥墩依然还是那样,工程进展不快,应该是和当地的气候有关,每年只有56789五个月可以施工,从心里感谢这些修路的工人。
11点我们就到了多吉扎寺,它依石山而建,位于贡嘎县昌果乡,是宁玛派在西藏的第一大寺,被看成是宁玛派的祖寺。全名叫土丹多吉扎寺,意为佛教金刚岩。1618年创建,专门宏传“北伏藏”系统的密法教典。(摘自寺院简介)
今天不是旅游季节游人不多,整个寺庙里就我们一行人慢慢闲游,十团副理所应当的当起了导游。大殿里酥油花依然精美,经师依然虔诚,窗外的太阳光照进来,好像我们昨天才来过,时间在这里凝固。
走出院子看到一群藏民趁着农闲来帮寺院干活,他们一边念着经一边撕剥着红柳枝的皮,我们问他们这是干什么,他们指着寺庙的墙对我们说“阿弥陀佛”,原来他们是为了寺庙修建在准备,这个红柳枝就是用在墙体里充当钢筋使用,这是一种古老的建筑技法,现在依然在大部分寺院留存使用。
告别这些善良的藏民,正午时分我们到达了桑耶寺。桑耶寺又名无边寺,位于扎囊县桑耶镇哈布山下。始建于8世纪吐蕃王朝,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院内建筑按佛教的大千世界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汉、印三种风格,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着宇宙中的日月,寺庙围墙象征着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摘自度娘)这儿的布局相当震撼,是我们见过所有庙子里最有规模最有序最工整的。
大门口掷骰子的赌鬼还是那么兴致勃勃,来过的十兄、黄上不进主殿,只是在院子各处游玩,十兄找隐秘的地方放飞机,黄上才下绿楼又上黑楼。其他队员进到主殿看酥油花的,看精美佛像的,看文物古迹的最后通通被高亢的歌声吸引,去年在东侧加固房屋的藏族小伙姑娘今年又去了西侧工作,二楼走廊里在一个工头模样的人指挥下,男孩女孩相向而立,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此起彼伏嘹亮的打夯歌声中跺着步伐你进我退。就连有幸去寺院守门人家做客的十团副也被吸引了过来,突然想起去年就是听到这歌声他抛下我们票都没买飞奔进去的一幕,今天他依然还是没能逃过。
离开桑耶寺不久穿过泽当镇沿着S202下午5:30我们到达了雍布拉康。雍布拉康位于泽当镇11公里的杂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山形像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就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度夏,至五世达赖时在原碉楼式建筑的基础上修建了四角攒尖式的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来自度娘)
因时间还早大家兴致很高,合子和涌哥顺着登山道往上爬,其他人都骑马上山,这里的藏人很淳朴,30块单程,黄上的黑马威武雄壮飞奔在前,小五和贤贤的马也紧追其后,只有十团副的马扭扭捏捏不肯往前,无论他怎样摆弄,只笑得我们前仰后合。
上到庙子门口都快6:30,没想到看守喇嘛一直等着我们,让我们进去慢慢欣赏。我们先到了高塔后山,从山顶拉下来的风马旗在飞中呼呼作响,没有蓝天没有落日,大家在石级上默默享受着这一刻的安详。往远处眺望,群山连绵,山上没有树木只有稀疏的小草在石缝中倔强的伸展,整个山的颜色显得有些褐黑,山峦下的青稞地平平展展已经泛出绿色,田埂经陌交错,道路旁房前屋后的树木苍翠欲滴,让那些蓝顶的农屋更显温暖。
来到大殿,因为是黄教在布置上和其他我们之前看到的庙子还是有些许不同,小喇嘛在收拾着内务,也不理睬,我们自顾自的各殿走来窜去,天色将晚,佛像前的灯芯光亮的愈发摇曳迷人。
出得门来大家拾级而下,连跳带跑很快到达山脚,看到那些藏民还牵着马匹等着客人,心底有点酸凉。
为什么不是上青楼是上绿楼林芝的桃树 山南的山

对呀,写的时候为什么忘了这么写

又见劝返站

航拍桑耶寺

航拍桑耶寺全貌

航拍桑耶寺局部
D8 4.1 泽当--卡久寺 今天早起是为了雍布拉康的日出。早上7:30就出发,到达雍布拉康才八点,太阳还没出来。停在广场,东边太阳隐隐泛着光亮,山还是黑色的,天空露着深深的蓝,藏民房顶冒起了炊烟。“出来了!出来了!”广场上的人们躁动了起来,只见雍布拉康宫殿的金顶亮了,建筑物边上的草也变的金黄,不一会儿光线打到了宫殿的山腰,山上的草也亮了起来,像似给山穿了一条勋带,衬得整个宫殿更加的巍峨。民居屋顶上的经幡透着动人的光亮,人们的影子也被拉得长长,炊烟晃晃悠悠向着山上弥漫开来,天亮了。
从泽当到卡久寺全程211公里,我们足足走了八个半钟。沿着琼措线往前,很快我们就到了海拔4890的鲁古拉垭口,再往前我们就进入了哲古风景区了,高原湖泊、雪山牧场、飞禽野兽这些特殊的自然风貌孕育了这一地区神秘的苯教文化和扎扎服饰,这也是我们看到的藏民和建筑与以往看到的有所不同。路上我们见到的羊群也不是往年我们见到的模样,因为这个季节每个羊群里多了好多羊宝宝,它们咩咩地跟在妈妈左右俊俏又可爱。
一上哲古草原,有个小湖就出现在我们左方,听到大家惊喜的尖叫,仁增马上停车,我们纷纷下车,看得出前几天刚下了雪,远处的山都白了头,它们就这么静静的和蓝天一起倒影在湖水里,任由湖里的水鸟时不时搅起阵阵波澜。牦牛、牧马慢悠悠渡着步子往湖边饮水,对面山脚下成群的羊群牛群都在河边流连戏水,这就是草原最美的景象。
在这次山南第二个边防站哲古检查站安检后再出发,从这儿开始都是土路,并且地形地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是在山脚的公路上跑,像似上了一个平台,地势开阔而平坦,一看我们的海拔已经到了5126。在快到措美县的前一个村德穷村遇到了一次救援,一部货车倾倒在路旁,十团副和两位司机都下了车去帮司机想办法。从这里开始地势又有了改变,都是碎石路,路两边山越来越多,山势越来越陡,过了措美我们就踏上了真正的雄鹰之路。
雄鹰之路如雷贯耳,队员们都胆战心惊的各种担心,所谓的雄鹰之路其实就是说这段路连雄鹰都惧怕的意思。这一条路都是顺着当许雄曲河峡谷在崇山峻岭间行进,道路和雄曲河缠绵纠葛一会儿河东一会儿河西,全程都是崎岖不平的土路,弯多而急,尤其是在边巴乡干脆来了个360度的掉头。罗扎古碉堡群就这样毫无预兆的出现在我们的视觉,就在这荒无人烟的群山之中,或一个或几个的矗立在那儿,用它的残破用它的高傲讲述着它曾经的辉煌,就连打拉日雪山都在远处静静守护。
海拔越来越低,褐黑色光秃秃的山从山脚开始变了,有了一簇簇的灌木,有了绿油油的青稞地,关键是有了蓝顶白墙的村庄。“桃花!桃花!”,大家叫了起来,尤其是没有赶上林芝桃花的贤贤,吵着闹着要去下去看,跳到树边,她仰起头看着高大树上的桃花,自言自语的说:“不一样,不一样”“怎么和十里桃花里的不一样呢?看了这个才知道那个是假的”。
到了朗让村开始爬坡,高处回望看着我们之字型的来路,每个人都惊叹感慨,真真是雄鹰之路。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达卡久寺,一进寺门看到一个院子里看书的老奶奶,好让人感动。
卡久寺雄踞在山头,山体雄壮植物茂盛,让人宛若置身仙境。它的全称叫“吉祥隐修院”,海拔3900米,藏南雨林气候,属于宁玛派,有1200年的历史,是莲花生大师五大修行道场之一。“卡”指岩石,“久”指水,其中一种说法:岩石像胜乐金刚腾空飞天,从岩石的缝隙流下清泉而得名。寺内供奉着吉祥多门佛塔等珍贵文物古迹,有历代密宗大师修行过的神奇法洞。(摘自度娘)
我们是当天寺院最后一批客人,所以值僧很耐心的带我们参观游览。大殿贡奉的是巨大的莲花生大师的佛像,佛像前是极其少见的大型酥油花群,外面天还没黑大殿各处已经燃起了灯,外面太阳光的光亮也透过二楼的窗户投射进来,五彩的经幡和各色神器就这样变得华丽而神秘,大家小心翼翼的观赏和赞叹。到了二楼,墙上的壁画和藏经阁的经书更是让人觉得眼界大开。
整个行程最让人喜欢的是每晚的茶话会,每个晚上只要不是太晚队友们都会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讲行程谈感受忆往昔,茶喝干话说完才各自回房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