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九月一日,这个美好永恒的开学日,迎来了深登协在肇庆举办的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淋雨、破风、罗斯丁三位教练倾情传道授业,课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在快乐的气氛中完成学习,意犹未尽。九月二日鼎湖茶花径(线路:翻身村(起点)~先华山庄~竹仔坪~茶花径~三岔路口~同古支线口~原路返回翻身村)野外实践,全面展示了户外运动的五大理念:安全、科学、团队、自主、环保。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整个学习过程,时间紧凑,把枯燥的纸上谈兵课上得如此生动趣味,绝对显示了户外大咖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户外经验和博大的人文情怀。

一、理论联系实例,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清楚明了。

理论学习讲述当首是破风教练,他带来了深登协简介和户外装备,接着是淋雨教练的四级体系和行前准备,最后罗斯丁教练上演压轴的户外运动概论与户外环保。授课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多种图片和表格,结合自身经验和广博的见闻,全方位展示初级户外基础知识。至此,我对初级户外运动才有了正确的认识。俗语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团队的管理,户外装备,行前准备这部分知识,之前只是零零散散的记忆,经过教练的归纳,模糊片断得到组装,在脑中渐渐明朗。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二、语言诙谐有趣,言简意赅,讲述深入浅出。

语言的沟通有时胜过任何肢体的表达。三小时的理论,内容编排合理,详略得当,带给学员是丰富的户外知识大餐,精彩充满动力,这需要何等的语言艺术才成就这样优秀的效果。与学员的探讨,即使是意见一时不合,教练也会细心解释。如中暑应不应该搽酒精降温的问题,教练直接用喝醉酒来作比方,我从中就明白自己平时处理的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教练通过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面、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都会增强,通往顶峰的路没有捷径,谁都是一步步走上去的,我自己做教师亦如此。

三、组织严密有序,指导及时用心,场面温馨可人。

野外实践前,教练已经让大家明确路线和注意事项,行前热身,分小组,选小组长,小团队分工,再次宣布行走纪律,一系列的工作都有条不絮的进行。当选小组长的我既紧张又兴奋。路上边走边聊,每处相对平缓的山地,我们的教练都抓住机会,就行走间的节奏,如何呼吸,怎样喝水才科学,如何正确使用登山杖,上山下山的步伐和技巧,户外环保等都结合大家的实际情况,一一悉心指导。

有几个场面特别难忘:

罗斯丁教练突击检查我的登山包,把我装备一一过目,肯定了行前准备的充分,现场又指出不足。当头棒一吆喝,我大有吃一堑长一智的顿悟。中午休息的缝隙,丁教拿出小卡片,让我们做物品分解时间的配对。寓教于乐中我明白了野外环保守则的意义,人类是大自然之子,要敬畏自然!对于如何处理中暑,我真的领会更深。如何对待大自然的爬行动物这一项,就真是我的自己的问题,小时候的心理阴影是我无法逾越的坎,内心的恐惧我只能说它一直都在。爱它!?丁教,我做不到呀……

淋雨教练带领我们做全套热身运动,身体在拉伸放松后登山,
这种感觉奇妙无比,如同葛优躺那样自然随意,运动的疲惫感不大明显。他现场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登山杖,从结构到使用,从技巧到灵活,腼腆的笑容里是亲切友好。我心里默默地对照,发现自己对登山杖的使用原来有那么多的不懂。他还示范如何上山、下山,这一环节,我从教练组的探讨中懂得了如何保护膝盖,真的赚大了。学习不仅仅是提升,关键还在于纠正已有的错误。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如何看地图,使用指北针,认识周边地貌是重点内容,可是需讲深入一点牵连到等高线问题时,教练组四大咖集体卖萌,惹得我们只好抓狂。作为课监的洛阳教练,慷慨出手。我没有说错,是出手!他的拳头上画着等高线,边说边伸手,当手伸直时,众同学都惊叹,高深的地图原来也是小菜一碟。这是教育的艺术!果然出手不同凡响。

队友小敏是第一次参加户外登山,又遇上炎热天气,出现了轻度中暑,破风教练立马从包中掏出扇子,为小敏送上凉风,洛阳教练给小敏松开帽子,为她擦汗。我和八姐再次看呆看傻了。

与深登四位教练零距离接触的半天时间里,我心里多次翻滚,想到自己第一次懵懵懂懂爬山,在山上面对自己准备的路粮,我心塞难过;第一次重装前不知如何收拾,打了无数电话烦扰唯美,最后还是她帮我整理好的重装包;第一次使用登山杖,被兰姐、八姐一次次指正;爬山的过程中,一次次被大家援助,尤其是五哥,严厉但不离不弃,每次都强调说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想到七星山那些攀爬,我这只菜鸟,在华哥,五哥,犀牛哥等队友的鼓励下,走过悬崖绝壁,那些滚烫的泪水真实的告诉我,走下去,我还会遇到更多,更多……

户外专业大咖的倾情传道 ——肇庆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的小感想

利是糖 发表于 2017-9-6 16:39 九月一日,这个美好永恒的开学日,迎来了深登协在肇庆举办的第一期初级户外培训。淋雨、破风、罗斯丁三位教 ... ...

糖班长,好样的!图文并茂的描述、

有幸参与其中,受益匪浅,中级班继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纵队唯美 发表于 2017-9-6 16:54

献丑啦!还得谢谢你拉我入坑啊!哈哈哈……
君子兰。 发表于 2017-9-6 16:54

又做同学哦!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