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探萨普神山,西藏绝世秘境终现身!——舒小简作品

藏家兄弟,带我俯瞰圣湖

萨普神山妻子和郭布神山的私生子,一个标准的等腰三角形。
关于萨普群峰的独特性,留在下文讲解。
两探萨普神山,西藏绝世秘境终现身!——舒小简作品

达桑哥说开摩托带我走他来时的高处的路。

三人挤在一辆摩托上,冲上了山坡,果真有一条路迹明显的窄路。山路越走越高,当达桑哥停下时,我再度被震惊。

居高临下,这才清晰的看见,原来海拔更高的萨普冰湖,通过数条流出的小河连接着面积广大的萨普圣湖。
也就是说,萨普圣湖的水源,来自萨普冰湖;萨普冰湖的水源,来自冰川。
两探萨普神山,西藏绝世秘境终现身!——舒小简作品

一早晨给我蔚蓝印象的萨普圣湖,从高处看,果真成了深深的碧绿,被群山环绕,好似一块长是宽数倍的长形翡翠。
银色的萨普前湖、碧绿的萨普圣湖,同时映入眼帘,天光云影在湖面闪动。

我凝视着云雾中的萨普主峰,虽然看不见神山真身,但我还是感到万分幸运。得是如何的机缘,神才在这世上万千人里选中了我,赐予我这般机会,遇到萨普。
《蜘蛛侠》中的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心生一种愿望:我该担负起这样的职责,让萨普这样神奇的风景,被更多人知晓。
以我目前的摄影水准、文字能力和影响力,或许未必足以让萨普广为人知。但我知道,萨普的风景真足以震惊世界。

达桑问我,觉着他的家乡如何。
我如实对答:“震惊,是世外桃源。我很羡慕你们。我到过一些又美又隐秘的地方,可大多都地形环境恶劣,不适宜人居住。不像萨普,能让你们住在那么平坦的草场上,取水也很方便。就是没有信号哈哈。你们世代住在这里真是福气。”

达桑哥笑说:“那你可要告诉你的朋友们,我的家乡有这么美啊。”我本来还有些担忧,外来人是否会打破萨普的宁静。但达桑哥俩的话语打消了我的疑虑。

我可以开创一条史诗级徒步路线
我几乎都无法用语言表达对这些奇景的欣喜,哪知,还有更大惊喜迎接我。

达桑看到我手机中存有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的照片,拿着与哥哥一同端详,然后说:“这好像是‘那若’。”
我想起到比如县的那一天,车上的藏族妇女也说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是那若。看来那若是当地的称呼。我说:“也想过去那若看看,但时间来不及了。”

达桑却说:“我们这里有路可以去那若。从山上翻过去。不过现在冬天来了,山路都有积雪,比较危险,去不了了。你要是夏天来,可以走。”
我早有预感,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与萨普神山距离不远。想不到二者之间居然有山路可通。

这意味着,此地隐藏着一条绝美的徒步路线。
第一天,从寺庙徒步过萨普圣湖。
第二天,从萨普圣湖到萨普冰湖。
第三天和第四天,从萨普前湖徒步走到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和双色湖湖畔。
第五天,从双色湖畔出山。

一条用时五天的徒步路线就成了。
我想起在尕朵觉沃转山后,哼哼哥对我的建议:“小简,咱要把中国那些漂亮但不够出名的路线,描述成史诗级的路线。”
我意识到,若是有达桑哥俩为我带路,萨普与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绝对有潜力成为哼哥口中的“史诗级的路线”。
它们默默地静立在比如的山野之中千百万年,不与外人接触,要等多少年,才能等到开创者的前来。

那一刻我心里打定主意,会在此后的某一天,重回萨普。

萨普的妻子、私生子和萨普的二儿子。
三座山峰。

收拾完营地。
我准备告别。
达桑哥开着摩托载我来到进山前的寺庙,并一再抱歉没有时间送我回到羊秀乡。我谢过他的客气与他告别。

此后的日子里,达桑兄弟俩还经常用手机拍下萨普照片发我,以弥补我没能看到隐在云中的萨普主峰的遗憾。
我不禁想,也许是因为我说了萨普很美,才进一步激起它们对家乡的自豪感,才会如此热诚地发萨普照片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