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橙色暴雨预警的那天,我漂洋过海来看你。

我们三人,一路边走边玩边拍......

不一会就来到了岛上的灯塔。

北渔山灯塔是渔山岛的标志,有“远东第一大灯塔”之誉,成为国际航标。光绪二十一年,由上海海关耗银5万两白银建成,当时仅有塔身和灯器。据当地渔民讲,建塔前十二年,曾有华轮“怀远”号,德轮“扬子”号二船在该岛附近失事,死165人,地方志也有详细述载。灯塔灯塔灯塔为铁铸成,白色圆形,高16.9米,直径4米,塔身所置特等境,由法国巴黎的巴比尔公司特制。特等镜直径2.66米,高3.6米,重15吨,为当时世界特等镜之最,如今岛上的灯塔是1985年交通部批准原址重建的,采用太阳能电池、氙灯和鼓形透镜,灯器采用的是英国DRB-211884000C2密封式光束射器,主灯光射程25海里以上,灯塔相关的其他装置为国内领先。

据守塔人介绍,由于海岛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灯塔始终是该海区的主要导航设施。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灯塔被日军侵占,1944年毁于战事。民国36年,海关派技师史端昌等重建北渔山。1955年2月13日渔山岛解放时,灯塔也遭破坏。如今岛上仍遗留着当时国民党部队的工事和匪首何卓权盘踞海岛的遗址,也留下了人民子弟兵配合剿匪,巩固国防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

站在灯塔远眺猫头洋,海面上白帆点点,渔轮穿梭;晴朗天气海边垂钓,拾贝赶海,情趣盎然。但待夕阳西下,则是银盘当空繁星相拥,塔光闪烁渔火点点,海风拂面而来,此情此景无可比喻。

橙色暴雨预警的那天,我漂洋过海来看你。
路过灯塔,我们继续向前,来到了仙人桥。

从仙人桥望过去,灯塔的另一番姿态

跨过路边修建的路,我们来到了仙人桥上,再一次放飞小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