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星空下的高田坑村

距离上次出行已有一个多月。烈日让我变得慵懒,我似乎已经忘了,曾经走过的每一条小路,抵达的每一个古村,遇见的每一个人。这是第四次与笔下女主Y同行,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聊她前段时间经历的火灾,聊那些为了工作和生活不得不受的挫败。人生有太多无奈,最奢侈的就是做自己,可我们不得不接受生活给我们颁发的委屈。人活着,要为自己想做的事,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当然,我们仍然可以去实现自己的向往,比如旅行,比如在高田坑村仰望满天繁星。

到达开化汽车站,乘坐前往下坞的车,路上发生一个小插曲,车子差点翻进河里。后座的两个女孩子一直很紧张,担心真的翻车该怎么办。我和Y没有说话,过了很久才谈起,想想自己不会游泳,倒是有点受惊。而关于这场险些发生的事故,我俩竟是一致的淡定。我们都经历过火灾,看过太多自然灾害,都在水深火热的境遇中努力地存活下来。也许,这就是我们能一次次一起旅行的原因。

2016年3月31日亚丁地震后的某处民居

下车后,距离山腰上的高田坑村还有7公里,实在找不到人把我们送上去,只好顶着高温向上行走。幸好我们都是喜欢徒步的人,乐于慢慢地去发现美的存在。特意在七夕前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看暗夜公园里的星星。

道路两旁的鲜花在欢迎我们的光临,只有在出走的时候,我才感觉自己的青春,如同这里的花儿一样绽放生命。

几只蝴蝶翩翩起舞,也许,“梁山伯”与“祝英台”也来此地过七夕。这灵动的身影,仿佛微微泛起的黎明。

水流的声音带来一丝丝清凉,让脚步不再滚烫,心情也愈加欢畅。

我们常常行走在别人的眼里,却很少真正去看清自己。即使镜子里的自己不像现实中那么高挑,也恰恰让我学会审视,学会珍惜。

Y看见路边的红薯藤蔓,兴奋地摘下来,做成了童年的耳环。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女孩子都向往过成长,吊着长耳环,踩着高跟鞋,那是童年世界里女神的模样。

Y热得脱下了衬衫,但一点也不畏惧前路漫漫。我突然想起曾经要收集12星座的爱情故事,她是我指定的天蝎座女王。
我:你还没跟我说你的爱情故事呢。
Y似乎不太愿意提起,我们只是说了一些代表自己三观的话题。
Y:其实一个人很好,想去哪就去哪,婚姻不是女人的必须。
我:一个人自由自在,没有束缚,反正什么都可以靠自己。
Y:我在工作中遇到很多人,对我也不错,花钱吃饭都很大气,但我都会请回去。
我:我喜欢AA制,不喜欢欠着别人。小时候亲戚给点钱,会被妈妈骂,然后还回去。所以我不太习惯男人为我花钱,在我不得不接受的同时,脑海里无数次假设还人情的机会与场景。
Y:女人还是要有尊严,你请我吃昂贵的西餐,我请回价值不菲的牛排。别人为难我,我不会心慈手软。别人对我好,我加倍奉还。
我:我跟你一样,别人对我好,我对别人更好;但是,别人为难我,我忍忍也就过去了。
我们聊了很多,关于自己内心的强大能量,我们从来不质疑。我们都相信,自己可以。

我记得某个老师曾举了个相对论例子:你与一个不喜欢的人在海边,一分钟都觉得漫长;你与你的爱人在海边,一天都觉得短暂。与Y一起,7公里只是汗湿衣衫的痕迹,并无一点劳累之意。看到“中国传统村落”六个字,Y坐下,她是真累却不会喊累的人,这一点我们又一样。

我们找好住处,放下行李。门口躺着乖巧可爱的小狗,瞪着眼睛呆呆地望着我,陌生但却没有没有恐惧。

确认今晚有七夕活动,我们开始往上走,前往活动举办地。一个旅客说带我们去吃东西,每年七夕,村民都会为来到这里的人准备软糯可口的麻糍。

旁边的小桥上,大家坐着观看打麻糍,其实我很想去试试。

桥边趴着一只大狗,我这才知道Y如此惧怕,想拍却不敢靠近。话说我曾被狗咬过,内心却没有阴影。我蹲下拍照,她却偷偷拍下了我们,一只狗和一个人。

一个可爱的小孩从上跑下来,给这个古村带来生命和朝气。

我一直很喜欢给Y拍照,因是她太会凹造型,无需刻意就能拍出喜欢的照片。排斥自拍的我,第一次在踩线时有一张自己的全身照。

前往观星台的路上,遇见一只傲娇的小猫,只可远观,不让人靠近。

这是我去过的唯一有观景台的村落,视野极佳,整个村子清晰可见。每次看到这样的风景,我总想着,如果能住上几日,多好!

一个大叔带着三脚架出现于此,他来自都市快报,问我们是不是哪家媒体过来拍摄星空。这个大叔非常幽默,还以旁边的祖墓来吓唬我们。

六点左右,他开始准备延时拍摄,只等星星出现。而我期待的不只是星空,还有晚霞。

大叔问我们是怎么来的,怎么会知道这个地方。事实上,我半年前就计划来这里,因交通不便无法实现。我们坦言是走路上来的,他却不相信,觉得我不是那种能走路上山的人。我再一次被人误解,走上来很奇怪吗?7公里而已,我看起来就那么娇弱吗?只能说,那些喜欢旅行,但愿意徒步的人,实在太少了。

与大叔告别后,我们打算天黑再上来。回程途中看见竹棚中高高挂起的丝瓜,Y想让我拍她摸丝瓜的照片,她跳起时,只听一声“嘿”,我回头看,发现门口站着一个老奶奶。奶奶兴许是以为我们要摘丝瓜,我感觉甚是尴尬,连忙解释“我们只是拍照”,然后灰溜溜地跑开了。

回到住处,我们坐在门口,吹着风,欣赏高田坑村的晚霞,等阿姨上菜。

都市快报在这里组织七夕相亲活动,我和Y也来凑热闹。音乐声响起,他们开始猜歌名。

活动尾声是男女相互赠送提前准备好的七夕礼物,有个姑娘令我印象深刻,她说自己喜欢喝啤酒,便将自己爱的啤酒送给了男生。

9组情侣分三个部队来到观星台,摄影协会为每一组情侣拍照。本是陌路人,却在这一天,于大家的见证下,成双成对。不知道她们以后是否还会在一起,但愿她们能继续走下去。

有些情侣已经搭好帐篷,有些情侣开始用手机玩光绘,一次次尝试,画出心的样子。

我们和天文协会专业摄影师一起用手机寻找自己的星座,也无意间发现了织女星,却怎么都找不到Y的星座。

城市里的星星稀疏可数,而这次确实不虚此行。每个人看到星空时的惊喜,或许用一个“哇”字表达就足矣。

返回房间洗漱后,我们躺着谈论月饼的图案和样式。Y在古镇开了一家甜品店,安静文艺,还有爬梯通向阁楼休息室。她正在研究做一些特别的月饼。热爱烹饪的我,又重拾了热情。她还跟我讲了咖啡的专业知识,咖啡师不能冲出两杯一模一样的咖啡,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而我们,都希望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开创一片天地,不做别人的复制品。

听大叔说他们拍到凌晨四点才回去休息,兴趣是种强大的能量,让人不怕辛苦又战胜恐惧。曾与一个和善又热心的服装设计师聊天,得知他奋斗十年才有今日成就。虽不了解十年过程,但也少不了心酸。他给我看文章报道,他的森林物语系列和星空系列都源于大自然的灵感。他说他的朋友都是2015影响中国互联网年度经济人物,希望有一天能和他们一样,身价上百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愿每个人的理想在奋斗过后,都能成真。

室友说很奇怪很多像我一样优秀的女孩子还单身,让我一定要相信缘分。或许她们跟我一样,都是自立自强的姑娘,希望遇到缘分,但从不寄希望于男人。我从未体验过爱情,一直想拥有一场能让自己心痛的恋爱,就算没有结果,人生也算圆满,很多时候痛苦能带来灵感。我想将对旅行的爱坚持到底;我不将就,会坚持等待那个灵魂伴侣;我要做一个温柔的事业型女性。这算是我在高田坑村许下的一个愿望和两个誓言,星空下的一份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