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泾县经典四地游 佳景仙境全收获 (二)

游完桃花潭,我们直奔查济,到达查济已6点多了,办理完票务,我们直接去预定好的徽乡浓客栈。顺便说下,美丽而古老的查济古村落的查念zha,而不是cha。这里的大部分人,都姓查。有关资料记载:“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落古代有一百零八座祠堂,一百零八座庙宇,一百零八座桥梁,孝子坊、贞节坊、官宦牌坊十八座。村外钟秀、石门、巴山、平岑四门,有如松、青山、巴山三塔,村内岑溪、 许溪、石溪三条小河穿村而过。不过现在的查济仍然给人感到:古朴沧桑依旧显示出昔日富有繁华,陈旧破落不失蕴藏着历史岁月文化。这里的农妇还是在溪水中洗衣,小狗在巷中慢走,香樟树下的卖肉摊讨价还价声声不歇,平静的农居生活非常可贵。

查济是靠黄山太平湖北岸,深藏着一个令人称奇的古村落,它的规模之大,在皖南堪称第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史料记载:唐初,当时任宣州、池州两地刺史的查文熙,因往返于两地,途经这里,为奇山秀水所吸引,后告老卜居于此。查氏先祖封在查地,即济阳县,后人便把两地各取一字,名查济。传明代中叶,查济最为鼎盛,宅第如云,人口十万,鼎盛于明清,废毁于晚清及近代。目前查济古民居古建筑群多为明清年代,传统的双披屋顶半掩半露,躲在重重叠叠的山墙后面。高出屋顶的山墙既可阻止火势蔓延,又具防盗作用。山墙造型丰富,有云形、弓状、阶梯式等,墙头呈翘首长空的马头状。这些古代民居的外形全是青砖黑瓦,并非是古代查济人没有财力或不具审美意识,明清时期,查济人多在外经商.不乏富商巨贾,且查济文风极盛,让一个偏安一隅的小山村宁静和缓不能复制。

查济给人忘不了的是水墨特质,真正的水墨特质!这是查济的自信,自信的敢于几百年,上千年只把简单的几种颜色涂抹在生活的表层和内在。这是一种淡然,一种风格,一种执着,更是一种坚毅!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家族是这样,一个村庄是这样,这就是民族的厚度,民族的力量!

带着查济水墨特质我们驱车汀溪乡,这时太阳也露出灿烂的笑容。水墨汀溪依山傍水,四面环山,满山的翠竹高耸秀拔,阳光透过林梢尖,点缀着溪水磷磷,五彩斑斓,显出水墨汀溪的山水的灵气。缓步在山涧溪流的小径,漫步在一木质的吊桥上,放眼望去,一片绿树浓荫尽染清凉,路边翠竹如剑,古树参天,山涧溪水潺潺,清澈透亮,峻岭丛中飞檐翘角的亭台在绿树白云的点缀下,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忘情地享受大自然赐予的自然景观流连忘返,看到漂流的皮筏竹筏漂了过来,大家兴致有趣,不假思索,买票上筏,乘着筏子漂流在潺潺山泉流淌的汀溪里,两岸绿水青山如诗如画,一座座山峰千奇百怪蜿蜒无尽,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坐在漂流的竹筏上,鸟儿迎风轻飞,柔柔地佛过眼帘,远处一缕缕炊烟袅袅,更显出水墨汀溪山水的清幽雅静。浅滩上,奇形怪状的鹅卵石诱惑着人们停下脚步饶有兴趣地寻找着自己喜欢的石头,相互泼水欢闹,开心致极。自然生态的水墨汀溪犹国画大家笔下的一幅水墨山水画,诠释了水墨汀溪末经雕饰的自然风光,向人们展示她秀雅妖娆的艳丽,露出水墨汀溪妩媚的别一样的风情。人们来到这里,定会沉醉在汀溪灵秀的水墨画里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