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原创 / 如烟

九月一日至四日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与飘渺、雨燕、心语、戈壁大风、更新一起反穿孟克德古道,都是一程山一程水走过来的朋友,比较熟悉和默契,路上的安排和前期的准备工作,如租车、买气罐、保险和往返火车票等琐碎事务都是由飘渺和雨燕姐在打理,担任领队的飘渺照顾美驴,路上全部人员一起搭伙,套锅和气炉三位帅驴各带一套共用,相对减轻一点儿美驴的负重,而雨燕姐还是带上了炊具。

孟克德古道对于雨燕姐来说是熟悉的,她往返穿越此古道三次,去天湖的次数多达七次,这次应飘渺的一再邀请来为我们作顾问,孟克德古道的成功反穿又加了一个保障。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孟克德古道位于中天山博罗科努山的最东段,在其北坡孕育有古尔图河,奎屯河;在其南坡是喀什河水系的重要补给水源,并且有“千里画廊”美誉的唐布拉百里旅游区,也是奎屯和尼勒克县的分界山脉。其门克廷达坂海拔为3945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最高达坂之一,常年积雪,气候变化无常,道路险峻,达坂附近常有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出没。

• 夕霞如烟 D1:进山一早反穿孟克德古道的六人在火车站汇合,乘8:10由克拉玛依火车站开出的列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奎屯站下车,走出火车站坐上早已租好的等待我们的7座商务车跑上独库公路,路上少见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节假日人们 ... 2017-9-12 17:52

夕霞如烟 发表于 2017-9-11 12:14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原创 / 如烟    九月一日至四日在秋高气爽的季 ... ...

[size=21.3333px]加油!

D1:进山

一早反穿孟克德古道的六人在火车站汇合,乘8:10由克拉玛依火车站开出的列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奎屯站下车,走出火车站坐上早已租好的等待我们的7座商务车跑上独库公路,路上少见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节假日人们都出来旅游了,海拔不断升高,险峻的山体从车窗掠过,过乔尔玛行驶向唐布拉画风一变,河流、草原、松树、草垛、牛羊象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一派原野牧歌的景色。走到唐布拉百里画廊的尽头,车走下主道驶进山里在土路上颠簸,走到温泉附近的牧民居住点停下,车开到了终点,剩下的路程要靠我们的双脚了。

行驶在独库公路上

夕霞如烟 发表于 2017-9-12 18:07 行驶在独库公路上

期待下文---   继续-----

行驶在“百里画廊”唐布拉

继续啊

车走下主道行驶山中

卸下背包,飘渺、更新和戈壁大风随车返回,我们三位美驴留下整理看管行李,原来车开到距这里还有5公里的地方,驾驶员怕路况不好回程误车无人推车不愿再走,飘渺与驾驶员商量,车继续往前开,回程三个帅驴随车护送过5公里处的难点路段,然后轻装走回来与我们聚合。

这里属于尼勒克县境内的孟克德河谷,海拔2500米左右,有四户牧民家的白色毡房散落附近,看到有外人来,牧民围拢上来,都是些妇女和孩子,热情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喝奶茶,喝奶茶是哈萨克牧民的待客方式,远途风尘而至的旅人喝一碗热腾腾的奶茶,既解渴又充饥,千百年来哈萨克牧民在游牧生活中形成了这种最实惠有效的待客方式,奶茶用砖茶混合鲜奶加盐熬制而成,北方草原气候寒冷,喝热的咸奶茶可以驱寒,补充流失的水分和盐分又益于健康,每个出门在外的哈萨克牧民,或寻牛羊或出远门,在少有人烟的原野饥了渴了可以走进任何一个毡房喝碗奶茶,而他家的毡房也向客人开放,不管认识不认识,这就是哈萨克牧民淳朴的民风。

今天正是古尔邦节的第一天,哈萨克牧民的毡房里显露着节日的喜庆,毡房的内壁挂着花毯,大大的炕上也铺着花毯,长长的桌布铺在花毯的中央,四周摆了一圈吃食,最多是包尔萨克,还有干果、糖、蜂蜜等。包尔萨克和奶茶是哈萨克人的待客食物,包尔萨克类似油馃子,女主人教我沾着蜂蜜吃非常美味,再喝上碗热腾腾的奶茶真是舒服极了,身上的寒冷疲劳一扫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