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在这里没有看见一个男人,一问之下才知道男人们都拜亲访友去了,跟随女主人和孩子们来到毡房,除进门处一小块地方留给烧着火的铁炉,毡房大部分是铺着花毯的炕,衣物打包装袋与冬不拉乐器一起挂在花毯装饰的毡房壁上,看上去干净利索,女主人让我们脱鞋坐上花毯,孩子们和我们一起上来,女主人坐在炕边守着铁炉,铁炉上是一壶烧得滚烫的奶茶,边上是盛着热茶的铮亮的铜壶,揭开壶盖看了下铜壶的内部结构,类似火锅,中央是空心的可以放炭火,周边一圈装茶水,这样茶水可以一直保持热度。邀请女主人也和我们一起坐上花毯,她微笑着摇摇头,只是把一碗一碗的奶茶递过来,喝完奶茶把碗递过去,她从壶里倒满奶茶再递过来,不想喝了自个儿把碗放下就是,女主人既不殷勤相劝,也不冷脸吝啬,就这样的随意温暖,象她守着的火炉,让整座毡房暖意盎然,虽然还是初秋,但在这海拔2500米的草原气温并不高,雪山上吹来的风还是有点儿刺骨,毡房里烧一炉火并不觉的热,而暖融融的舒服。

孩子们并不多只有三个,因为过节都穿着新衣,红扑扑的脸蛋很健康。一对6岁的双胞胎女孩是女主人的孩子,还有一个2岁多的男孩,他的母亲21岁,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上的是双语班,汉话极流利,我们与这些留在家里的哈萨克族妇女的交流都是通过她来进行,由这个年轻母亲做中介,可以说我们大家之间的交流是无障碍的,说到搞笑的事情一起哈哈大笑。

坐不多时另一家的女主人也过来相邀,我们又换了一家,当然这里所有的人一起过去,又是喝奶茶吃包尔萨克,这家的女主人也是坐在火炉边,我明白了,家里来客女主人传统的位置是在这里的,确实合适,女主人掌管着一屋子人的吃喝,又离门口近迎送方便,没有比这个位置更适合的了。观察这些传统的哈萨克族妇女,她们的眉目间留着矜持,骨子里透着一股高贵的气质让人尊敬。

这里就四户人家算是人员比较多的,他们之间都是亲戚关系,其他的邻居沿着孟克德河谷分布,一两公里才能见到一两顶毡房,出来串门估计要骑马。这里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也没有公路,想来平日里除了干家务,女人们只有互相串门来打发时间了,过完古尔邦节一对双胞胎姐妹就要离开牧区去上学,这里会更沉寂了吧。毡房一角用细绳拴着一只猫,猫拴着是不让它乱跑,小男孩和猫玩的很欢,姐姐们上学走后他的玩伴是不是只有这只猫了,年轻的母亲也说平日里很无聊,我们的到来会不会给她们带来一些儿兴奋呢,不过不久这里的牧民就要转场离开,向低海拔牧场转移,那时会有更多的惊喜吧。

喝着奶茶闲聊,时间差不多过了一个小时,孩子们跑进来说我们的人来了,走出毡房果然看见飘渺、戈壁大风和更新远远的走来,邀请他们进毡房喝奶茶,休息片刻吃了包尔萨克,喝好了奶茶告辞出来,由于此次是长途重装徒步,除了必需物品每个人带的东西有限,我们六人把身上带的巧克力、奶糖、红枣等拿出来凑在一起,送给招待我们的人家,算是给孩子们的零食吧,这里的交通实在不方便,平时购买东西也是比较困难的,对于我们的回礼她们都很高兴。

背包启程走到下午七点半,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夕阳的余晖洒在草原上,现在海拔2700米左右,一天从海拔三百多米上升至两千多米,身体需要适应,我们决定在此扎营。在晚霞映照的高原牧场,做火锅来庆祝古尔邦节,锅里的热气冒出来,瓶盖里盛的酒一个人一个人传着喝,明月在微亮的天空中跃上山头,歌声在空旷的荒野飘荡,飘荡……。

D2:翻越门克廷达坂

高原草原的第一夜,不知别人睡得怎么样,夜里我时不时醒来听着河水流动的声响再睡去,早晨起来精神还好,两千多米高的海拔身体尚能适应。更新、戈壁大风、飘渺烧水做早饭,我赶紧把带来做面条用的臊子都拿出来,负重又减轻了一些儿。早上9:00启程,踏在软绵的草地逆着河流一路爬升,朝阳洒下和煦的光辉,草原格外的清新,冷清的空气扑面使人清醒,一步一步随着山势慢慢爬升,山路还算好走,每爬升一段就有一段路象平台似的呈现,我明白了雨燕姐说的今天要爬的是“皮牙子”山的意思,皮牙子又称作洋葱,是一层一层的包裹的,今天爬的山真有点儿象。平台似的路有一辆小汽车通过的宽度,围着山绕来绕去的向上盘升,想要快点不必跟着这条路绕,可以直接往上爬到另一段平台,就是体力消耗比较大,这个绕山蜿蜒迂回爬升的路是放弃了的217国道又称为独库公路伊犁段前身的旧路基,作为国防战备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地质情况复杂,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最终被放弃。

飘渺走在最前头,我们五人在后面一路跟随,人员都在视野内。放眼望去山峦叠嶂,雄伟险峻,蓝天下白云飞渡,投下的阴影在山体上移动,刹那儿似乎明白了时间的含义,此刻时间具体形象化的呈现眼前,似云影在巍峨不动的山峰上流动,演绎着什么是韶光瞬逝,什么是永恒。生命里时间似这片漂浮的云,把影子投在不同的年轮层面,生命与轻飘飘的云一样很容易风吹云散,而象亿万年矗立的大山一样留下的是精神和文化。

我们爬的这座山水草丰美,绿草遍野,时见山溪缓缓流淌,溪边的草苔更是碧绿茂盛,奇怪的是仅隔着一个山谷,矗立在对面的山脉砂石滑落堆积,岩石荒蛮裸立,竟无一点儿的绿意,大自然竟然是这样的造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