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

西北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发表于 2017-10-4 13: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夕霞如烟 于 2017-10-4 13:36 编辑

顺着马道前行,翻过深深的沟壑,再顺着羊道爬行,接近门克廷达坂山体突然陡直,用双杖支撑努力爬上去,不敢停留,顺着清晰的羊道走向垭口,旷无人迹处大声呼喊“飘渺”,飘渺就会在前方晃动着身子恰当地现身,似坐标一样指明方向,我、心语,然后是戈壁大风、雨燕,最后是更新,被这条象一根细线似的羊道远远的穿成一串。

发表于 2017-10-7 12:03 显示全部帖子
    走近垭口有一个石头堆起来的玛尼堆,顶上插着一个风幡,捡起一块石头放到玛尼堆上,愿上天保佑我们,反穿孟克德古道平安。垭口右下方是一道常年不化的四五米高的雪墙,这里是我们商定的所有人到齐聚集的地点,达坂上的风很大,我穿上户外羽绒服还是感觉冷,飘渺拿出防潮垫让我和心语挡风,等待后面的队友,突然一阵噼噼啪啪的声响打在防潮垫上,原来天上降下小小的冰雹,灰色的景致中忽然一大群鸟儿飞过眼前停在对面的山坡,没等反应过来又齐刷刷的飞走,这等瞬间的惊喜又瞬间的失落亦是不同平常的体验。队员到齐拍照留影,更新有轻微的高反,开始一路下行走了大约5公里,门克廷冰川壮丽的展现在眼前,它是奎屯河的发源地。
发表于 2017-10-7 12:2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夕霞如烟 于 2017-10-7 12:22 编辑

发表于 2017-10-9 14:07 显示全部帖子

行走到中午两点左右,发现路上有流淌下来的溪水干净清凉,飘渺、戈壁大风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取出炉灶烧水,让大伙儿喝口热水暖身,再装满喝空的水杯,队员陆续到来六人再次聚集。休息中另外一支克拉玛依队伍的先头队员从后面赶超过来,与他们一起前行,道路比较好走,队员间距离慢慢拉开,马道清晰的沿着奔腾轰鸣的奎屯河延伸,走着走着听到有人“喂……”高声呼唤,停下四处张望不见人影,再走呼声又起,不知究竟便不再理会,顺着马道走下山来到河边,只见桥墩不见桥,河水湍急的象脱缰的野马,这时反应过来,刚才高声呼唤的人必定是先走到了这里,看到我们也走错了路提醒回头的,怪只怪河水奔流的声音太大,什么也听不清。飘渺从背包掏出绳子系在腰上想下河探试,若能过河就不用走回头路,我、心语和另一支克拉玛依队伍的队员在岸上拉着绳子,飘渺裤管没卷直接下河,没走多远又上来,河水太冰太急,过河有风险。这时对面山上打马下来一个哈萨克牧民,嘴里“喂……”的喊着,用手指着下游,是让我们往下游走。戈壁大风恰好赶到,我们得知了走在后面队员的消息,雨燕可能跟另外一支克拉玛依队伍过了河,更新还在后面。我们背起包在杂草中找出羊道返回,顺着山脚往下游走,看到山上的马道有驴友在走我们曾经走错的路,高声呼唤让他们调头但被无视,喊声盖不过河水的喧哗。走了差不多两公里多,看到河道变宽,河水分流,水势减弱,河滩上有人走动,河边更是人来人往,还有一座小木桥,飘渺让我和心语先过河等着,戈壁大风守在路口,他回程去找更新和雨燕。

发表于 2017-10-9 14:10 显示全部帖子

这里真是八方来宾汇聚之地,正穿与反穿的队伍在此交汇,大家互换情报,热闹异常。有在此地扎帐的,也有路过的,遇到了独山子的队伍,还有很庞大的石河子队伍,另一只克拉玛依队伍也有人在这里,向他们也没有打听出雨燕的准确信息,石河子的驴友告诉我们,前面去三岔口的路要贴着草地上的爬地松走,要不容易陷进沼泽,十分感谢石河子的驴友,天下驴友是一家啊。

飘渺截到了更新,三个帅驴过河与我和心语汇合,只剩雨燕没有见到,雨燕会不会在前面赶往说好的三岔口宿营地呢。这时差不多快下午五点,一路走一路找人,看着像雨燕的就高喊名字,天空下起小雨,急着赶路顾不得穿雨披,河滩上有个人招手,飘渺大喊:“是不是雨燕……”,可惜太远听不清,也不清楚在向谁招手,只隐约看出穿件蓝色雨披,这下更不好认了。稍近些才看出是雨燕,六个人终于团聚了,真是欢喜交加。雨燕告诉我们,在过桥的马道岔口,使劲喊前方的戈壁大风回转,嗓子喊破了也不见人停下。哎——,只能怪水声太大了。

抓紧时间赶路,没有走到预定的三岔口宿营地天就暗了下来,走到晚上九点在河岸的一个高台扎营,打着头灯扎完帐一头扎进去不想再动,今天走了大约27公里太疲劳了,飘渺喊我吃晚饭,更新煮了粥也来叫,此时就想睡觉都婉拒了,我的保温杯由飘渺灌满开水放在帐边,谢谢我的队友们,这份关心温暖着疲惫的我,心中满满的感动。

发表于 昨天 16: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夕霞如烟 于 2017-10-16 16:52 编辑

D3:拥抱天湖

依旧是早上九点启程,天空湛蓝湛蓝的,阳光灿烂的洒下来,心都要融化在这广阔的蓝天里,好天气带来了好心情。背包徒行在羊道上,身旁是奔流的奎屯河,眼前是森林、草原,成片的松树林形成沉沉的深绿,衬托的草儿绿的象在春天里一样鲜明,河水是淡点儿的绿,轻快地唱着往前跑。初秋时节红红的果儿成熟了挂满枝头,在险峻的碎石山坡,在河边,在树林里,在马道边,橘红的沙棘果儿也成熟了,挂满果子的沙棘树藏在红果儿树的旁边,看着果子的颜色一眼就能分辨开来,摘下两种果子尝了尝都酸。路上很安静,除了偶尔的鸟啼只有河水流淌的声音,一段山路过后就会有一片儿森林或草地,这样交替的出现。见到的活物是几只在树林里恬静吃草的牛儿,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的动物是石头变成的,有的尾巴是颗树,有的张着大口,静静地卧在树林里和牛儿混在一起,不知别人看它们像什么,一眼望过去我觉得像只肥肥的巨型鼠,浑身起鸡皮疙瘩。

湍急的河上架有一座小桥,我们没有过桥沿着河岸走进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