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此行莫恨天涯远 但曾相见便相思 ——记古尔邦节反穿孟克德古道

阿程1 发表于 2017-10-19 12:42 克拉马依的户外搞得不错

呵呵,谢谢关注。
勇往直前攀登者 发表于 2017-10-21 14:38 不错,期待楼主征服更多地方!

嗯嗯,会继续努力,邂逅更多美丽的山水。

在河谷里沿着奎屯河前行,一会儿走在山脚一会儿下河道,河滩的胡杨林里一如山路和河道也是遍地的石头,下午七点仍在河岸边的山脚徒行,两面大山夹着奔腾的河流,河道紧挨着山边,只有山脚的一条小道能下脚,逼仄的空间加上太阳快要落山的紧迫感让我心焦,这里没有适合扎营的地方,如果不能赶在太阳落山前走完这段山路,只有打头灯赶路会增加难度,每个人都不敢放松,片刻的休息时间更新赶着三条牛走在了最前面,老牛识路不慌不忙地在前面带路,我赶上更新一起跟在牛的后面,有牛儿作伴不知怎的心里尽然安稳了,牛比人走得快,渐渐拉开距离愈来愈远,最终看不见踪影。

在夕阳的余晖中终于走出这段逼仄的河谷,来到一小片稀疏胡杨林的开阔地带,在此休息队员聚齐,我记得去年扎帐在离此地不远的一大片胡杨林里,雨燕姐说离这里大约有一公里多的距离,为了明天能准时赶到预定地点余留时间,我们决定往前走到大胡杨林里扎营,接近大胡杨林的边缘看见先前带路的牛儿在那儿,这是缘分吧。天已暗下来,打着头灯扎帐,三位美驴累的都不想吃晚饭,直接睡觉了,今天走了大约24公里,飘渺给每一位美驴的保暖瓶装满开水。

这是个非常棒的驴友团队,团队里的帅驴即有苦杨的刚毅又有天湖水的温柔,他们前面开路后面收队,风险处身先士卒,日常中温柔体贴,团队的公用物资大部分是飘渺和戈壁大风分担的,食物先消耗美驴背包里的,一路走来他们承担很大的负重,每到营地率先打水做饭,这份体贴关心让人感动。徒步路途上不仅是山水风光入眼,而人性的真善美更是入心,这也许是许多人在徒步路上欲罢不能,一直走下去的一个原因吧。

D4:翻爬魔鬼坡

清晨,林中清冽,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洒下一地斑斓。天亮才看清楚昨晚扎营的林地,绿色的河水从林边流过,距营地十来米开外居然是天湖路上闻名的一个景物——树钟,树钟是一棵饱经风霜死亡了的百年胡杨,它的根部形成一口钟的形状矗立在胡杨林里,差不多每个走过这片胡杨林的人都会和它一起留影。或许是连续几日的徒行队员们都累了,今天起得晚了些,九点半启程。

胡杨林里树木粗大,看的出来许多胡杨历经了百年的岁月,有的更是经历了残酷的浩劫,雷劈后的树干带着火烧的印记,焦黑的半截躯干傲然挺立,虽死如生。那些个可以让人钻入的树洞,是通向不为人知秘境的门户吗?胡杨林很大,我们快速穿行,戈壁大风悄声说:“听到胡杨发出的声音吗?该不是那棵胡杨树根要断,倒下前发出的声响吧。”我们置若罔闻的前行,这个比我们岁数大的很多很多的胡杨林,它的传奇与它的奇异是我们无法知晓也无法解释的。

走出这片胡杨林不久又走进另一大片胡杨林,奎屯河谷这片宽阔地带大的胡杨林有两个。队员间的距离拉开不大,走路休息基本都在一起,胡杨林很安静,鸟儿的一声啼鸣就显得特别清晰嘹亮,一行人默默在林中行走,突然听到一个很微弱的声响,类似吱——,吱——的声音,绝对不像动物发出的,它就是很近的胡杨树发出的声音,我对走过身旁的飘渺说:“听,树在说话。”

胡杨因它的叶子在不同季节呈现的不同色彩而成为美丽多彩的树,现在这个时节胡杨树叶基本还是绿的,整片胡杨林只见到很少一点儿的绿中泛黄,到了十月胡杨林就是一片金黄了。走出胡杨林,孟克德古道上风景好看道又好走的林中路段结束,后面要经过难行的“魔鬼坡”。

对“魔鬼坡”印象深刻是因为去年徒步天湖时,此地段正经历了塌方滑坡,作为灾难后第一拨徒行的人员磨难可想而知,在陡斜山崖倒塌的碎石上摸索着走出去,这个经历让我对“魔鬼坡”心存介意,雨燕姐安慰道:牛羊已经转场,路肯定踩出来了。真像雨燕姐判断的那样,山路虽不好走,但浅浅的路迹在半山腰一直延伸,山坡陡峭碎石滑落,这样的山道算是好走的,路在悬崖处断了,去年徒步到此就不能通行,时隔一年依然如此,好在雨燕姐熟悉线路,跟随她从近似直立的陡坡下到河道迂回绕过此地,“魔鬼坡”路段如此上下了两次河道。走过“魔鬼坡”前方就没有什么难走的了,路上碰到一些驴友也遇到把徒步当郊游的莽撞年轻人,还遇见采药人,像是江浙一带的口音,什么原因要离乡千里,在这荒凉险峻之地讨生活呢。

中午一点多在河边休息,烧水吃饭,孟克德古道走完十之九的路程。孟克德古道最早出现是在西汉初年,由于北方蒙古草原上的匈奴族日益扩张,引发草原民族又一次多米诺骨牌式的大迁移,原居于河西走廊一带的乌孙族被匈奴族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氏人,当年乌孙族西迁所走通道中的一部分就是孟克德古道。乌孙族在这块肥沃的草原绿洲上人畜兴旺,迅速兴起,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汉朝为边境的安定,需要抗击、遏制匈奴族的同盟,就有了汉朝公主细君、解忧与乌孙国的和亲,开启了中原王朝从此与周边游牧民族和亲的历史,由此演绎出一部部波澜壮阔、缠绵悱恻的故事。

我们徒步当年的孟克德古道是踏走在千年历史的路程上,亲身体验古道的艰险,追寻古道的风云传奇,这条古道千百年来承受战乱迁徙、商旅过往、牛羊转场、谋生奔波许多许多人的艰辛与苦难,我们追逐历史的痕迹徒行这条古道,感受它千年不变的风貌,就像翻开厚重历史书籍的一页,叹息一声掩上卷册,我们太渺小,在千年长河里短暂的只是时光的一瞬,而这一瞬已足矣,虽然沧海桑田天翻地覆,生生死死几度轮回,而一条古道却延绵至今,这条古道的千年悲歌让人们记住了它——孟克德古道,孟克德古道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悲壮和复兴,我们踏上过这条千年时光的古道

向着线路终点行进的路上,隔着奎屯河看见修建在对面半山腰上的独库公路,从这边看过去整个山体陡峭的不能站人,近似直立的山坡碎石一直堆到河边的山脚,河水咆哮奔腾,瞬间卷走一切,公路看上去就象山腰上一条平稳的线条。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由解放军工程某部修建而成。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十年,其中有17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革命烈士,在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修建了国家革命烈士陵园。

在距离线路终点——小红桥一、两公里处一个个石堆肃穆地立在河岸,徒步的线路刚好穿插其中,它们是当年的筑路战士为牺牲的战友堆立的,有些年轻的战士修路时从山崖摔落被河水卷走,什么都没有留下,这一个一个的石堆寄托着对英雄的怀念。走过一个个石堆,拿起一块块石块放在上面,寄托哀思和敬意,“魂兮归兮,致敬!”。靠近路边的石堆大都完整,远离道路接近河岸的石堆有的坍塌低矮了,请不要忘记为人民造福的筑路战士,向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战士致敬!

走过小红桥,完成了今天的路程约13公里,此次反穿孟克德古道成功,一路徒行约65公里,队员平安,一切安好。

按预定时间我们到达车辆接人地点——独库公路625公里处,接应的车未按时到来,另一支克拉玛依队伍的接应人员和车辆已在此地等候,都是熟人见面非常高兴,向其述说此行的情况,不曾想傍边一老者被吸引过来,询问他是否能去我们走到的地方,老者虽一条腿不便握着手杖,但身板直挺,精神烁然,年已八十,驾车走遍新疆每个县市,这次来访战友,一起游览独库公路,不期遇见刚完成徒步的我们,得知其古道只是崎岖羊道不能驾车,甚是遗憾,可能对我们的毅力和吃苦精神赞赏吧,临走高声道:“象你们这样,中国不会怂。”把徒步的我们拔高到如此高度出乎意料,大伙儿面面相觑半晌无声。我想经历了战争,一生艰辛走过来的人,如老者一样,可能从我们身上看到了勇敢、顽强、刚毅的精神而由此感言,祖国今天的强盛不就是由英勇、坚强的人民建设起来的吗。接应车辆晚到半小时,接上我们送到独山子的高新区,驴友娜佳开的0992主题餐厅,这是徒步结束后的第一顿正餐,也是庆祝反穿孟克德古道成功的聚餐,一桌饭菜狼吞虎咽吃的干净,几天来第一次吃撑了。雨燕姐和我们告别,她留在独山子,娜佳的兄弟用车把其余人员送到距此十几公里的奎屯火车站,飘渺、戈壁大风、更新、心语和我乘火车返回克拉玛依,西天一片火红,夕阳中一列火车在广袤的荒原上轰隆隆前行,前行……。

徒步的经历教会我许多,我十分珍惜当下,珍惜当下做的事,珍惜遇到的朋友,可能是岁月催人老,没有了年少时的憧憬和冲动,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能掌控的只是今天攥握在手心里的幸福,每一次的徒步我会当成是最后一次的出征,特别的珍惜。反穿孟克德古道的路上对自己说:这是最好的时光,这是走过的最好的线路。所有的风景所有的经历和所有的感受都是历经磨练而得到,同徒的驴友一路同甘共苦,他们是战友是朋友,这些难得的经历和体会是历经磨劫锻炼后的精华,是风雨后的彩虹,是珍贵的财富,我想用笔把它们写下来,呈现为纸上的墨字,成为我一生的记忆,当不能再徒行千山万水的时候,它会是美好的回忆。当然还是希望以后有更多与山川明月相遇的际遇,有更多徒行路上的传奇,用笔继续书写徒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