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天津

神岳碣石山

7月15日,10位好友自驾出行秦皇岛。第一站昌黎碣石山。碣石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一直不敢贸然下笔,但是那份心的不甘确如烟似雾般在大脑里挥之不去。只好硬着头皮写写自己的一点感受,呵呵。

此一游也,吾等领略了碣石山的高深远阔,体验了它的秀朴雄险。看了一路,醉了一路,这美丽的山景,这自然与人文并存的山景,真的陶醉了。五岳虽大,大中有小,碣石虽小,小中见大。都说观岳归来不看山,非也。我曾看过五岳中的三岳,而且刚游五陵源归来,那里的张家界、杨家界、天门山等胜景,包容了五岳的多种特色,但我还是怀着如饥似渴的心情,饱览了我们的碣石山。而且,碣石山以其独特的景象与魅力,游而忘返,醉而忘我,其乐大矣。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想当年,凯旋的曹操登顶碣石山,观看山下波涛汹涌,壮阔恢弘的的沧海景色。踌躇满志,意气昂扬,挥笔疾书,何等惬意!因此,我们便有了追寻曹操足迹,登碣石以观沧海之欲望。

首先见到的是碣石山碑,上刻毛主席手书“碣石山”三个大字,气势磅礴飞动,下方镌有于长銮撰、付殿文书的《碣石山复名记》。此文言简意赅,游者不可不读。文中载有“碣石,海畔山,夹右碣石入于海。此乃《禹贡》碣石定位之要义。斯碣一丘兀立,傍海依河竖标识;九脉环抱,顾汉盼唐唱大风。…顾炎武曰:马谷即大碣石。《肇域志》称:马谷在九河入海处,断为碣石无疑。…复名非易名,正本清源返朴归真是也。”读后,对碣石山何以复名可释矣。

碣石山坐落在素有“花果之乡”美称的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北,跨越昌黎、卢龙、抚宁三县境,连绵起伏有大小上百座奇险峻峭的峰峦,其主峰仙台顶(又名“汉武台”,俗称“娘娘顶”)海拔695米,突起于靠近昌黎县城的屏峰障岭正中,顶尖呈圆柱形,远望如楬似柱,极像直插云霄的天桥柱石,山因此得名“碣石”。

水岩寺筑在宝峰台的石砌坝台之上,有石阶通往山门。中院建有大殿,两柱辽代石幢就立于殿前阶栏之内;其后有一古井,井水甘甜清爽,井石有石阶通往又一级平台,其上曾筑有千佛殿,千佛殿内所塑的十八罗汉佛像,个个金光灼灼,其衣褶不爽分,面目不爽毫,眉目不爽忽,颇有鬼斧神工之概。西跨院为清朝后期设立的香山书院,书院前建有山神庙。东跨院较大,有正殿5间,内祀一尊笑颜可掬的大肚弥勒佛铜像;其南建有供香客休憩的5间客厅,中有东、西配房各3间,为僧侣的住室;客厅前筑有一个亭台,名“得月亭”,立足其上可尽览碣石门内外的秀丽风光。

山如黛螺,使人产生许多的幻想,神往如痴。孟德玉先生在《怀旧小句》中写的“呼伴登高埠,西北眺古寺。风从坡松出,云扑海潮去。隐约暮霭里,茫然透佛气”,道出了许多对大山的向往。

怀着将饱餐美食的心情翘首南望,只见山路台阶拔地而起,似乎是测试人们有无登山的胆量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