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9

天津

不开门纳客,简直是暴殄天物@背牛顶,我们来了

险峰绝壁,异石奇松。威武紫塞,岿然云端。

7月6日,10位朋友,耗4.5小时,行10公里,环穿背牛顶。

背牛顶,美景无限呀。窃以为,背牛顶,是长城爱好者,乃至户外人,一生必去的。

1917年,美国人:西德尼.戴维.甘博,带领考察队沿木梯登上背牛顶,把这个沉睡在大山里的长城展示给了世界,

只因2011年4月的一场山火,接政府通知,背牛顶景区改为林场,不再向社会开放。现在,整个景区条件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好,只是铁笼梯子因缺乏养护已有多处开焊,走在上面有些摇晃,令人肝颤。

背牛顶,不开门纳客,简直是暴殄天物、珍珠蒙尘。

荣幸之至!背牛顶,我们来了。

准备好一切,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树阴环抱下,我们穿行在林阴中,山势的险被这茂密的植被遮掩,如一顶大伞为我们挡住了阳光,前行的路,风景如画,十里画廊般,视野里赏不尽的美景,山顶离我们越来越近,山势也就越来越险,崖上、峭壁,走过最险的路段,台眼看山门就在眼前

农家院的小伙和林场值班人员交涉。我们口不开、行无声、杖不拄,蹑手蹑脚轻轻滴悄悄滴从下面河道进入了景区。背牛顶,我们拥你入怀!

过大门、翻墙跃涧倒也顺利,大家皆按住因紧张而狂跳的心,马不停蹄沿路急进,钻沟穿林跨石爬坡,直奔大山脚下。喘气的没有、歇息的不敢,以不累死不休的勇气和精神强力支撑,登陡山而上。

路人甲、花和三人开路。铁笼梯子出现了

背牛顶绝壁陡崖自古无完整的石阶步道,主要靠多段固定在山崖之上的木梯攀援上下,木梯沿山脊石缝几乎垂直竖立,嵌实在崖壁上,直至80年代中期仍在使用,最后才换成钢架铁梯,而且因为这里太过于陡直太过于危险,铁梯外还外覆一圈铁笼,这可能是其它任何景区都没有的情况,也更加说明了这里的险峻和危险,据说景区的废置也主要是考虑到安全的因素。

背牛顶最高峰海拔近千米,群峰峥嵘,奇峰、怪石、松涛、古迹、绝壁、陡梯、关口等共同构成了风光旖旎的壮美景色,黑黝黝的立壁岩石在晨曦中发出一种幽暗、慑人魂魄的反射光芒,让人感觉到好似有种气浪一样,缓缓地向前推进,从上向下向人身上压来,让人有一种更想亲近更想扑上去用双手用身体用心去感受山岩、感受雄峰外溢的那种气场。近前观看背牛顶,似有一种黄山的神韵,都是那种多石少植被的样子,所以有人也称其兼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惊奇,庐山之清秀”的美誉。

天凉雾稀云薄风轻,但一阵的快步疾走及略带紧张和兴奋的心情导致在登山过程中汗如泉涌般地从全身的毛孔向外喷涌,流淌出来的汗水沙的眼睛都疼,虽气喘、疲惫和心跳咚咚,

背牛顶耸立眼前,铁笼登山竖梯,分段分节,比较安全地将登山者导向山腰处的一处小型关隘,关隘处,细端详,你方唱罢我方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