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大家纷纷掏出花火玩了起来,夏夜的狂欢就仿佛一场古老的祭祀。
        然而破坏这氛围的,是一阵玉米香。
        紧接着的,是土豆香。
        原来刚才那个贩物亭除了卖线状花火这种东西外,还兜售烧烤用品和食物!

看着那两个在火边淡定烧烤的大妈,我觉得她们才是这场祭祀的主人。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从公园出来已经有些晚了,
        我和学姐都有些担心车的电力还够不够,因为还要开好几个小时才能回到住的地方。 于是我们先找了个地方充了电,吃了个包子才上路。

当我们踏上返程已经半夜十一点了。夜晚的马路黑漆漆的,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始终只有我们两人。
       好在星河璀璨,我们并没有感到恐惧,而是十分放松与欢喜。

我们的旅舍就在垦丁一个大名鼎鼎的公园不远处,我捏着刚才玩剩下的花火提议道:“不如我们去公园里转转,这里的礁石滩很有名,我们可以看海,还可以玩烟花。”
       “好主意!”
        于是我们先去旅舍拿了两罐冰啤酒,再继续往公园里面开。
        公园早就歇业下班了,门却没有上锁,于是我们光明正大摸了进去,找到一片最近的礁石滩坐了下来。
        海风轻拂,啤酒冰爽。
        我们永远不会后悔这个颇具冒险精神的晚上。
        大概偶像剧与台湾青少年所有的疯狂,都是宽松的种种赐予他们的礼物。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Day9:计划之外的台南
    最后一站去哪里?我们争论了很久。
    Hawking关于台南的邀约一直盘桓在我心里。
    终于,我用“端午节去传统的台南看龙舟表演,吃大肉粽”这句诱人的口号说服了学姐。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去台南要经过高雄站,正好满足了我亲眼看光之穹顶的心愿。

一个男生在同伴的怂恿下坐到了琴凳上弹奏起《卡农》,
   而我撑着伞在彩色穹顶下跳啊跳,宛若一个制杖……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一到台南,就觉得氛围很不同。
       很多小店,
       很多庙,
       很多小英的海报。
       很传统,很复杂,也很烟火气。

只是临时定的房间,年老与糟糕的程度简直超乎我想象。还好空调强劲,算是救我一命。
        打开电视,蓝绿两派的代表在唇枪舌剑地争论政策,我仿佛听见耳边有人在低声说:

欢迎来到深绿之地,
       台南。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台南有名的是安平树屋。这原是德记洋行之仓库,日据时期,为大日本盐业株式会社之办公室与仓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安平制盐工业没落,此处遂荒废。
         屋内长有不少大榕树,数棵榕树之枝枒与气根,盘根错节,连墙壁都攀爬不少树根,层层包覆屋顶与墙壁,巨大的榕树贯穿了整座房子,与其纠葛交缠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