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春天梨花与雪(更新中)四姑娘山-中路-甲居藏寨-梭坡-金川-马尔康-汶川-成都

关于这次旅行
我去过多次川西,那个令使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川西的魅力,在于它的风光多样性:高山草甸、雪山冰川,还有独具一格的藏、羌寨。那里的人们依然保持着淳朴憨厚的性格,险峻的自然环境使川西的美景能够完整地保存下来。我们再次踏上川西,心情依然激动。川西是个神奇的地方,四时不同景。去多少次都不腻。和夏天的风光不同,春天的川西是梨花开放的季节,只有短短的十来天时间。但却有不可错过的美丽值得探访。

关于行程
这次的主要行程主要是追随梨花的脚步,从成都四姑娘山、丹巴、金川、理县再回到成都的一条小环线。只用了五天时间,深深感受到了川西独特的春天。

DAY0:广州——成都
DAY1:成都——映秀——四姑娘山
DAY2:四姑娘山——中路藏寨——甲居藏寨
DAY3:甲居藏寨——梭坡古碉群——金川
DAY4:金川——西索民居、卓克基土司官寨——理县
DAY5:理县——成都大熊猫基地

DAY1:成都——映秀——四姑娘山
成都往西部的路越修越好,这些年越来越火的川西游和川藏游居功至伟。所以我们当天中午就可以到达四姑娘山了。

上午路过都江堰时遇见美丽的晨雾。高速上抄起相机抓拍了两张。

随着海拔的升高,渐渐进入到高原雪域。深蓝色的天空、洁白的雪跃然眼前。灼烈的紫外线、山间猛烈的风,标志着这是个高对比度的世界。

进入巴郎山之后层层叠叠的雪山不断提供强力的视觉冲击,我们也一路频频下车拍摄。

蜿蜒的省道穿行在雪山之中,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刚刚从东北回来的我都没见到那么多雪,感觉到特别兴奋。

要路边守了好久,想拍一张汽车从雪山旁飞弛而过的照片,等了半天却只来了一辆货车。将就点收货吧。这个季节出行的游人的确不多。总比没点动感的雪山照强一点点。

一行人一路对着一座座雪山惊叹不已,都说这个季节来看雪山真是一流。以往夏天过来山尖那点点仅有的积雪还被深藏在云朵下面。

不知不觉就到了上次观看四姑娘山的猫鼻梁,这次终于得偿所愿见到四座山峰的的真面目了。三年前的夏天,在同一位置守候很久,害羞的幺妹峰终究不肯露出它美丽的脸庞,而另外的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三峰都是一片绿意盎然。没有此时四峰同时冰封的气势。

双桥沟
在日隆镇吃完午饭再进双桥沟已经是下午,这个季节真是淡季。好不容易等够一车人,景交车才慢悠悠地进山。也许是昨晚彻夜难眠,也许是高原确实氧气稀薄,一路在车上竟然有点昏昏欲睡。车子摇摇曳曳一路沿着沟里的公路缓慢爬升,向红杉林开去。

到达海拔最高的红杉林,一下车就感觉有点上气不接下气。我预感到可能昨晚休息不够,很可能要高反了。但我又不愿错过这美丽的冰封世界。升起无人机航拍。从500米的高空俯拍下来,那参天的红杉顿时变成了一棵棵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