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春天梨花与雪(更新中)四姑娘山-中路-甲居藏寨-梭坡-金川-马尔康-汶川-成都

接近马尔康县城的松岗,我们见到这两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碉楼。松岗直波碉楼群建于清乾隆年间,为石木结构,整体由下向上渐内收呈台锥形。最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座高43米高的八角碉楼,半个多世纪来,已经倾斜2.3米,经历3次大地震而屹立不倒,称得上是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碉楼相当的雄伟高耸,呈八角形。为什么在这个小村寨会有这么两座雄伟的碉楼,其实历史上直波村也不容小觑,“直波”意为“河水环绕的圣地”,公元8世纪,毗卢遮那大师在此建了阿坝地区第一所宁玛派寺庙,并逗留数年弘扬佛法,后来历经千年在此建成直波古城。直波古城是历代松岗土司科巴(土司差役)的世居之地,也是乾隆攻打大小金川的屯兵之地,红四方面军左路军曾驻扎于此,1935年松岗土司官寨毁于火灾,官寨衙署迁入直波城,直到文革时期,官寨衙署才被拆除,只余残垣断壁

离开金川,车子在川藏北线国道G317上行驶,一路经过各种碉楼、寺庙、佛塔。我们好像有点习以为常了,都不太下车拍了。

一群藏民

正在劳作的藏族老奶奶。

西索民居
我们到达卓克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上次来川西没有好好看看西索民居,这次特地进去里面好好逛。

这座金顶红墙的寺庙是佛教宁玛派的达旦伦寺,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看门人邀请我们入内参观。我们捐了香油钱,为家人祈福。看门人给我们系上红绳,并亮灯给我们欣赏寺内那斑驳但精美的唐卡、壁画。内容主要是佛祖释迦牟尼舍身伺虎等佛教故事。

以前这些房子大都是对面卓克基土司官寨的科巴(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现在大部分改为各种客栈了。但依然有部分原住民的后代居住。

这些片石砌成的民居使用的精美木窗,每一件都是艺术品。

门口的楹联说明,这儿深受汉文化的影响。

略显杂乱的小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