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春天梨花与雪(更新中)四姑娘山-中路-甲居藏寨-梭坡-金川-马尔康-汶川-成都

数座高大的碉楼耸立其间,绿树白花点缀着藏寨,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碉楼是一种军事建筑,是过去时代的遗物。碉楼一般有二三十米高,是藏人和羌人独创的建筑形式,在冷兵器时代,碉楼修改了村庄的意义,使其变成雄关和烽火台。

碉楼与村庄间存在着某种和谐。它们相互相生,这不仅是因为土石结构的碉楼在视觉上与田野色调的完美结合,更因为它们让我看到了战争与和平的转换关系。

墨尔多神山之下,农田作物新绿,雪白的梨花点缀在藏寨、雕楼之间,清新靓丽。

据说还有其它几个观景点,但向导要另外收费,我们观测了阳光的方向,感觉再换地点也不如当前的光线,估计不会拍出很满意的照片,所以决定离开去下一站——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
从中路到甲居只用了半个小时,我们直接到一号观景台,等客栈的老板娘来接。甲居这个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顶着中国最美的乡村的头衔闻名于世。

这是来接我们的客栈小东主,他们说像我失散多年的儿子。

入住的藏家客栈内部装饰十分有特色

Day3 甲居藏寨—梭坡古碉群—金川
一早起来,发现竟然下雪了。老陈在旁边唱起《飘雪》,雪不算大,到了地面马上化为水。我知道今天一定是个出大片的日子。

这是客栈老板娘介绍的在甲居希望小学楼顶拍的一个经典角度。

甲居的藏居又不同于中路那样全身洁白,而是以石头的原色为主,白色只是和朱红一样成为点缀色。而且这边以民居为主,碉楼的数量大大减少。两个地方各有特色,又难以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