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一个占地3600亩的营地,如何把教育事业做到了极致?

如果要做营地教育,在国内一定要做规模,不宜把战线拉长,战线过长的弊端是很难顾及全部。营地教育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一定要做自己的特色,不是说大家都一个模式。

金斌

引力波国际营地创始人

小贵族国际营地董事长

金种子国际营地执行总裁

美国国际营地教育学院 中国营地分院院长

引力波国际营地简介:

自公司成立以来,专注做中国青少年营地教育。引力波国际营地是自有占地面积3600多亩的专属营地,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指定的只针对青少年开放的中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是全国乃至全球唯一集十大主题为一体的综合性营地。全封闭营地管理模式,国际教育专家量身定制营地教学方案,纯正外教24小时全程陪同,日接待量可达万人以上。

15年前,做旅游地产行业的金斌,在承德坝上草原拿到了一块占地3600亩的土地,做起了马术俱乐部。2015年,营地教育开始在中国热了起来,在美国生活多年的金斌也深知营地教育行业的意义与前景,所以他重新对俱乐部进行了定位,转型到营地教育行业。

“现在我把主要的身心的精力,都放在了营地教育上,这项工作上准备是干一辈子的,因为我很喜爱这项事业,也很喜爱孩子。我本身在中国科学院学的儿童心理学,我母亲是儿童心理学的教授,也一直希望我从事儿童教育事业,现在也算满足了我母亲的心愿。但我觉得最开心的是,看到这些孩子能够在我们的营地里学到了很多的在学校里面学不到的东西,能从事这么有意义的事业,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经过三年的发展,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引力波营地接待的营员已经达到了将近5000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金斌大量的投入以及做专业营地的心态。

一、做营地,选址很重要

每年的暑期,当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骄阳似火,而引力波营地的日平均温度还处在18~22摄氏度之间。

“我觉得中国孩子太需要跟大自然接触了,需要在大自然里边获得锻炼和体验,这是我们国家现在教育的薄弱环节。但是如果天气太炎热,孩子是不适合在户外活动的,不能在户外活动还谈何营地教育?”引力波营地选址在承德坝上草原,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引力波营地处在海拔1500米的高度,物理学中,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0.6~0.7摄氏度,所以营地在夏天特别凉爽,平均的气温在18~22摄氏度之间。金斌认为,在选址的时候如果不考虑气温,无论场地多大,设备多齐全,都没有办法进行户外活动。

除此之外,金斌认为营地选址还应考虑以下几点。

一是优美的自然环境,这是每个营地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这个地方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草原、山丘、湖泊都有,而且是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1999年上映,章子怡、孙红雷主演)的取景地,景色特别优美。营地教育就是要跟大自然结合,这个真的非常重要。营地教育是营地在前,教育在后,你要先有一个好的环境,才可以非常好的从事营地教育里面的相关内容,否则的话就存在先天性的不足。”

二是空气新鲜。负氧离子最集中的海拔高度在1300~1600米之间,引力波营地的海拔高度正好是1500米左右,空气特别新鲜,非常利于做户外运动

三是土地问题。现有国情是,中国没有那么多合适的土地做营地,土地价格也很昂贵,所以金斌的建议是,做营地教育不一定非得做的很“重”。金斌透露,之所以能拿到这么大一片土地,跟当时国家体育总局要拿这个基地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训练基地有关,“机缘巧合拿到了这么一块宝地,通过购买加租赁的方式,我们拥有70年的使用权,你如果做营地教育,不能只做五年十年的时间,那样很快就过去了,不利于长期的发展。”

金斌还认为,如果要做营地教育,在国内一定要做规模,不宜把战线拉长。“我知道有一些机构,在很多城市都布局了业务,这就属于战线过长,战线过长的弊端是很难顾及全部。营地教育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一定要做自己的特色,不是说大家都一个模式。”

二、全面的课程体系带来优质的客户体验

发展到今日,用金斌的话讲,就是引力波营地“已经建设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集十大主题、一百多项小主题于一体的综合性营地”。

主题一是越野赛车,分为越野车和卡丁车两种,而且拥有自己的越野赛车道,周长6公里,拟计划建设一百多个障碍点,目前已经建成了20多个障碍点,完工后将是中国最长的越野赛车赛道。

主题二是高尔夫,目前拥有132个打位可以同时开打。

主题三是马术,目前已建成一条周长两公里,宽度36米的国际标准赛马道,并且建有12个调教圈,“如果要学骑马,一般都是先在调教圈里边进行学习打圈,比较安全。”

主题四是小型飞机,目前建有两条固定翼的飞机跑道,一条300米长,一条800米长,宽度都是30米至50米,并有八个直升飞机停机坪。“我们的第一年是有固定翼飞机的,今年主要是以直升机为主,因为直升机起降比较方便,效率比较高。而且我们有一块高度800米、直径30公里的通航飞行空域,是北京某军区司令部特批的,还为飞机配备了机库、机坞。”

主题五、六分别是游艇和帆船帆板,引力波营地拥有一块六平方公里的国家4A级景区水域,并建有游艇码头。“在湖里学习水上运动要比在海里边更安全,因为没有海风、海浪和海潮,水面相对静止,所以对于初学者和夏令营的学员来讲,这块水域非常安全。”

主题七、八是分别是拓展训练和野外生存。拓展训练方面,金斌的计划是建设360多个拓展项目,完成以后将是中国拓展训练项目最全的营地,目前已建成20多个。野外生存方面,引力波营地聘请退伍军人设计建设了三个战区,每个战区都有真正的战壕、工事等,可以满足野外生存、人质营救、军事演习等课程的需要。

主题九是草地运动,涵盖了橄榄球、棒垒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等几乎80~90%的奥运会运动项目。

主题十是小大人王国,小大人王国的课程有一百多个,包括烘焙、模拟警察、模拟运钞车、模拟银行职员等社会技能以及艺术、科技等项目。

为承载这些主题项目,除了室外活动场地,营地还建了一个接近3700多平米的教学楼,“我们有自己的音乐教室、舞蹈室、跆拳道道馆、空手道道馆、手工艺工作坊、科学实验室、礼仪室、干洗店和医务室等,考虑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和导师,他们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我们甚至还专门配备了祈祷室,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可以在里面祷告。”

正是由于这种大量的投入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得引力波营地获得了良好的口碑。金斌表示,“我们现在没有花一分钱做广告,今年能接待这么多营员,全是靠口碑来的。我们在2015年刚做的时候还有点担心,但是我发现微信传播力量实在是太大了,家长们在朋友圈的传播无形之中帮我们做了宣传,别的家长看见你的孩子骑汗血宝马,坐直升飞机和游艇,都会特别羡慕,就会询问在哪里体验的,价格是多少。”

引力波营地七天六夜的产品价格在2015年的时候是6999元,2016年是7999元,今年是8999,虽然价格是逐年攀升,但是接待的人数却也是逐年攀升:2015年全年做了6期,人数在300人左右,2016年接待了1000多人,而今年翻了接近5倍,接待了将近5000人。“我觉得真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我们把产品做好了,口碑一定会传出去,产品真的是会说话的。”

三、安全是营地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始终是营地教育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为了提升自身产品的品质,引力波营地做了大量看似繁琐实则至关重要的工作。

“做营地教育首先要考虑孩子们的安全,针对中国的国情,封闭式营地是最适合的,我在2015年就把营地建设成了全封闭式的营地,营地四周都建起了铁丝网,大门紧闭。”

引力波营地实行24小时全封闭制,即使是工作人员外出,都要跟保安登记,而且不允许孩子单独外出,如果成人要带孩子出去,必须要经过专门的负责孩子们生活的老师确认。

鉴于孩子们喜欢奔跑打闹的天性,营地大部分地面都是草坪的特点保证了孩子不会受伤。“而且有石块的地方,我们全部清除掉了,对孩子容易产生危险的地形地貌我们都做了改进,这样孩子们在突然跑动嬉闹的时候,即使跌倒了也非常安全。”

交通方面,营地专门为孩子配备了四辆黄色校车,黄色校车最大特点就是时速不超过80公里,即使发生问题也不会很严重。除此之外,营地还配备了专业的消防车和救护车,金斌的理念是,即使永远用不上,但是必须要具备这些救援车辆。因为营地特别大,还配备了退役的警务巡逻车,“更不用说我们自己的工程车辆,我们有自己的推土机、挖掘机、翻斗车、拖拉机、皮卡车,在工程建设方面,我们都可以自己开工建设。”

餐饮方面,营地的厨师都是平时在学校做营养餐的厨师,放暑假之后,他们进到营地给孩子们做营养餐,“而且我们的餐具都是用白色的,这就迫使你必须要干净。”

引力波营地今年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二十多个国家聘请了50多位营地导师,“因为国内营地教育才发展了两三年,真正的营地导师十分匮乏,经验不足,即使是培养也不是说上几堂课就能马上培养出来,所以我们采取的是聘请国外导师的办法,他们确实是经验非常丰富。”

……

从以上众多细节不难看出,金斌为建设一个专业营地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由于篇幅关系,笔者并没有全部列出。金斌表示,他能在三年时间内把营地做到如此规模,脱离不了中国营地教育联盟的帮助。“其实中国营地教育联盟是把大家联合在了一起,互相取长补短,共谋发展,而联盟举办的中国营地教育大会,也给了有志于从事营地教育的人们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我觉得中国营地教育大会是当前中国营地教育行业里边的风向标,在行业的初级阶段,大家都需要抱团取暖,互相学习,无论是我,还是众多的从业者,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有问题想问金斌老师,欢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