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水堡子~云蒙峡~四座楼~南石城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继续接龙密云西部长城,毗邻上周的北石城~黑龙潭线路,此次进山点是水堡子村,然后路过云蒙峡景区,也就是沿云蒙峡景区东侧峡谷峭壁向北前进,全穿四座楼,四座楼的学名为云蒙山长城遗址公园,最后又路过桃源仙谷景区从南石城出山,总里程山脊长城线路大约7.74+0.5=8.24公里,为什么+0.5呢,因为在到达四方台楼的时候我发现手机电量不足就拿出充电宝充电,又嫌重就放进了背包,而我们要去圆墩的时候只有平安不去于是就把包留在了四方楼,所以从四方楼至圆墩的这一段轨迹遗憾的没有记录,不过目测往返大概有500多米的距离,海拔拔升约120多米。从桃源仙谷景区大门口再徒步回到停车点大约3公里左右,所以全天的行程总里程约11.24公里。

虽然本次线路长城里程不多,但植被密集度可能是走长城以来能排进前两名的线路了,另一次是龙潭东沟至龙潭北沟的穿越,所以强度难度还是比较大,线路全程户外常见的路标寥寥无几,仅见一个,由此可见这一段线路走的驴友真不多。回家后也才发现双腿密密麻麻分布大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刺扎红点,大一点的聚为小红包,这都是一路上做为先锋披靳斩棘被植被刺扎的结果。

本次线路六只脚轨迹,从四方台楼至圆墩那一段由于没带手机轨迹被遗漏,所以我用红笔手工补了上去,距离估计往返有500米左右。全天共经过5座敌楼4座石台。其中五座敌楼中三座保存完好,两座圮残仅剩基址。四座石台中3座圮残一半,圆墩保存较好。

水堡子~云蒙峡~四座楼~南石城长城穿越

起点沿着一条并不太宽的略显低端的水泥路穿过火车大桥前往云蒙峡景区方向,按说云蒙峡景区也是小有名气,进山的路况与盛名不符啊,感觉帝都周边大山里的道路档次级别都不低,这个云蒙峡景区拖后腿了。

从小路上就能看见前方山脊上的本次行程一号石台了,我们在一个适合上山的地方开始切上山坡。
水堡子~云蒙峡~四座楼~南石城长城穿越

沿着一段植被尚不太茂密的山坡走到山脊宽敞处,发现与一号石台之间还隔着一道山谷,不过可以沿山脊上到顶再下降迂回过去,但是迂回的这一段路生切度几乎是百分之百,丝毫无路。

小伙伴们正在密集的植被中生切。

到达山脊顶部后,小伙伴们一听我说还要下降去一号石台,因为是往返线路,纷纷表示不去了,只有塔糖和我继续下切去往一号石台。我一直觉得山腰部能横切过去(黄线示意),但又怕有断崖就没有去探路。

水堡子~云蒙峡~四座楼~南石城长城穿越

从山脊下来的时候还是遇见了断崖又从左侧稍缓处迂回发现两块错落岩石得以顺利下去,下来后几步就发现小路,1002,到达一号石台,一号石台位于悬崖边缘。看,上面还有个四方的小孔呢,排水乎瞭望乎?

回顾性看,绿线是我们迂回山脊到达一号石台的线路,红线则是应该可以横切抄近道的线路,其实到达一号石台更简洁的方法应该是从山下小路最接近一号石台处(黄线示意)直拔也许更好,因为眼见得直拔坡度并不很陡裸露岩石多植被也不茂密。
水堡子~云蒙峡~四座楼~南石城长城穿越

从一号石台前回看我和塔糖下来的线路(绿线示意),红线是我们返回山脊的线路,是一条流水沟植被茂密很难走。

一号石台坍塌的一侧还有一个几乎完整的蛇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