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遂昌九月自驾游-神龙谷

炎热的8月总算过去,迎来了怡人的9月,可是身在杭城,对季节性的变换感受太过微弱。进入大山,来一场感受着秋意的旅行丽水遂昌、走起!杭州出发,走杭新景高速途经富阳、桐庐、建德,再经龙游转龙丽温高速,便进入到浙江山水之最的丽水,全程高速3个小时左右到遂昌下高速。先来几张沿途风景照:

钱塘江上游-富春江起点(三江口)

建德人不得不提的新安江虽然一路风景都很美,空气清新,可小车驶出收费站摇开车窗那一刻,还是感受到一股大自然的清香扑面迎来,夏末初秋的味道!接下来的行程沿道227省道一路向龙泉方向行驶,约摸三、四十分钟后拐入一条盘山公路。和老婆一起哼哼山路十八弯,体验着山路弯道带来的行驶乐趣,突的心里一颤,似乎感到了片刻窒息。我赶紧将车倒回到刚刚的位置,一个翡翠湖泊映入眼帘。

等车开到接近山角位置才知道原来是成屏一级水库,不得不感叹人类虽然在很多地方对大自然造成了极大破坏,但同时也对自然进行了鬼斧打造。(钓鱼爱好者的好去处)。怀着不舍的心还是继续上车前往本次的第一个目的地-神龙谷,哗哗的水声,刚下车便是一股清凉伴着动听的水声,此刻的第一个想法竟是后悔在这个夏天怎不早点过来感受这里的凉爽。买了门票,带上背包,从杭州出发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进入景区的那刻丝毫没有车途的劳累,因为此刻心境澄明,山里清新的空气以及清澈泉水让人自然而然的融入其中。龙谷的行程几乎是围绕这条由山泉流溪顺流而下,全程在感受着山泉的洗礼。

从山顶流来,贯穿全程的神龙水流

因山间水汽影响,这里的树上也长满了须状的生物,凭空给这里的树增添了沧桑。

水流顺着山的缓坡,一路向前,水里时常可见的石斑鱼逆流勇进,生怕被水流带到前方的悬崖。

素女为我师、仪态盈万方,静立于溪上,轩如素女,素女当如此轩--素女轩

水中过河的石墩,好想脱鞋走一次,但还是放弃了,太滑了

牡丹亭-传闻曾经的遂昌知县汤显祖大人创作中国史上浪漫剧曲代表作的《牡丹亭》的地方,虽是传言,但如此浪漫之地,确是创作的逆绝佳之地。边走边玩,在这里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还可以了解遂昌的历史,有为纪念80中举、96岁任遂昌训导、107岁仍在参于《遂昌县志》编纂工作,活到140岁的王世芳大人修建的长寿坪和长寿亭;

还有以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命名的文君瀑-相如潭,瀑布不大,潭也不深,可配上这名字总觉得很浪漫,或许神龙谷的前三分之一路程本身就是一条无比的浪漫线路。浪漫的时光总是很快,眼前忽然开阔,溪流似乎到了尽头,这才猛然醒悟自己身在山顶,而这山泉流溪也是从山顶之中冒出,此刻倾流而下,尤如神龙吐水,势不可挡。

顺路飞速向下走去,似乎为了不被水流落下太多,很快的来到瀑布的下面位置。

300来米的落差造就了非凡的气势,身临其境,走进瀑布,感受磅礴的水势贴面而下的感觉,不知不觉间身上的衣衫已被水汽湿透,舒畅、折服,匮乏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我汗言,实在想不出该如何表达这样的景致,只觉得此刻时间是静止的,我的灵魂也是异常的安宁。

不知道沉醉了多少,终于神识拉回现实,转过身来,却望见远处的山间一棵迎客松,像是现世君子、古代大侠,似在缈视众生,又像脱俗于世,与神龙瀑布相望于山里。沿瀑布继续山下走去,很快到了神龙瀑的落水处

在神龙瀑布下面深潭旁有座粟裕轩,为纪念抗战将军粟裕建造,在此稍会停留,以为瀑布已经结束,没想更惊人的还在后面,或许是为了蓄势在此处稍作停留,后面竟更加的壮阔。将军破壁,名符其实。

不用靠近,就能感受到不可一世,舍我其谁的霸气。从它身旁经过,四周的水汽如同将军外放的真气,让人不敢靠近。离将军破壁,便无法再沿水流向下,小小的遗憾,只能远远地观望它汇进河流,奔腾不止。世间万物皆有生命,或静或动,或是相辅相成,山川河流便是如此,大山静的让人觉得威严不可冒犯,流水永远不停奔向远方。

最后再远远的望眼神龙瀑

流无止境,远去的流水纵然无比留连,我们还是慢慢的蹋着脚步出了景区大门,从景区出来,耳边仍能萦绕着神龙谷里的仙气,虽有不舍,心境却有不同,感受着被自然洗礼后的身心,坐上景区里的往返出入口里的巴士,车辆行驶在秋意满满的道路上,远处的神龙尤在,将军也在,我相信他们一直都会在的,而我们也将继续前行,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感受更多的大自然美景,返回到入口停车场,下一个目的地:南尖岩。神龙谷距离丽水遂昌县城有45公里的车程,而南尖岩距离神龙谷仅13公里多,也是盘山公路,环境灰常美,时常还能看到山上的民房,真心羡慕这里的居民,想来住在这里,身体肯定特好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