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勇攀小云蒙

小云蒙,海拔1008米,山势险峻,秀丽奇绝,宛若一枚镶嵌在蒙山的璀璨明珠,又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的目光。从初次遇见,她俊美的身姿就令我魂牵梦绕,可数次从她身旁走过,却总是擦肩而过,无缘登临其上。

2017年8月26日,周六,驴友相约攀爬小云蒙。处暑时节,虽然暑气未尽,但空气中已是秋意盎然。云层厚了些,铺满了天际,偶然被风掀开一角,露出晶莹的蓝,纯净的让人心醉。

去小云蒙的路有N多条,我们选择从刀山上,直奔小云蒙,既重温刀山的奇绝险秀,又能领略小云蒙的俊美身姿,窃以为这是最有魅力的线路。

八点钟到达阳光客栈,起步上山。初秋时节,草木茂盛,花椒已是红艳欲滴,而山楂才微微含羞。蜿蜒的山路,熟悉的景致,距上次爬刀山恰好是整整一年,我依稀听见去年的欢笑还在山间回荡,依稀看见去年的驴友们还在山间穿越,时间就是这样快的令人无法形容,也许经年以后,当那个我衰老而蹒跚,躲在某个清晨的熹光里或者是某个夕阳的微风中,在记忆的深处,依然能听见这欢快的笑声。

十二点到达凌云宫,老房早已炖好了本地大公鸡。老房六十一岁,身形消瘦,面庞黝黑,花白的长发,铮亮的脑门,目光含笑而淡然,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关于老房的历史,由于我素来不喜欢打听他人的故事,故一无所知。

高大的银杏树下,设桌张凳,举起欢乐的啤酒,一扫征战刀山的疲劳。一年里凌云宫依旧还是断壁残垣的老样子,只是老房养的鸡羊更多了,而且还添置了新的物种——养了几只猪,看来老房在驴友中是越来越有名气了,到这里就餐的越来越多。一边是充满历史沧桑的凌云宫,坍塌的墙壁间似乎还回响着晨钟暮鼓声;一边是充满生活气息的老房家,炊烟袅袅,在阳光树林间飘荡,如梦如幻。这里既是世外,也是红尘,在历史的潮流里,一切都和光同尘。

从山前正在新修一条路过来,凌云泉也做了大的开挖,有大型机械作业的痕迹,这新的痕迹与这周围的景致格格不入,我不知该喜还是该忧,当人们借助现代化的工具,可以毫不费力气的到达山巅,不知这样的登山还有什么乐趣。欲望的触角在这大山深处延伸,诺大的蒙山到处都在开发,古董不保护,新董到处是,也许只有在我化为灰烬之后的若干若干年里,我们的不知多少代之后的后人来此的时候,看见今天的这些新董,也许又会和我一样发出一些无关痛痒的历史感叹。

两点钟,到达小云蒙南侧脚下,仰观其上,崖壁间一条夹缝,几近垂直,有八九层楼那么高,望之胆战,双腿发软。水哥率先攀登,和我一样初次攀登小云蒙的木子师妹紧随其后,二人毫无惧色,灵活似猿猴,顷刻间就登上峰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也壮起怂人胆,以无畏的精神去追寻攀登的快乐,对于恐高的我,还是有些两股战战。初次登山的成成,虽然是最后一个登上来,因为胳膊受过伤中间还费了许多周折,我看他爬的艰难,多次劝他退却,但他不言放弃,多次调整角度姿势,终于登顶,这种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尤其令人感动。

登上峰顶,方才舒了一口气,似乎只有目标达成,才不虚此行,心中的块垒才能落地。极目四周,壮美蒙山一览无余,莽莽苍苍令人心生无限快意。近处大云蒙巍然耸立,宛若大丈夫守护着秀美的小云蒙。远处三柱山,看上去只有手指般粗细。登上峰顶,天地之间,惟我而已。登上峰顶,才能真正体会惟天在上,山高我为峰的意境

早上赶往集合地点,看朝霞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