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错的时间,遇见最美的树

发表于 2017-9-14 14:1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记2017.8.20日骑行昌吉老龙河胡杨林

我们骑行的目的地昌吉老龙河胡杨林。临行前夜上网查了一下,老龙河胡杨林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河谷内,距乌鲁木齐市仅85公里。林区南北长约10公里左右,东西最宽处也有3公里,据说是一片年轻的胡杨林,平均树龄都在百年左右。带着疑问,决定一探究竟。诸多原因,出发时只有三人,丝毫也没有影响我们前行的步伐,沿乌昌辅道一路向前,俗称“皮牙子”的新疆大剧院金色的穹顶隐约可见,阳光下金光闪闪。 微信图片_20170914141144.jpg

在新疆大剧院等待米泉的车友,左等右等啊,就来了一位大侠啊,这也是今年开骑以来参与人数最少的一次,骑友调侃不会是因骑行里程吓到了吧。还望大家总结经验,做好功课,积极参与俱乐部的活动。休息了一会,我们上了昌吉环城公路,没多久就被交警赶下来了,我们只能绕行了,穿行在遮天蔽日的乡间道路上,阳光斑斑点点的撒在路面上,呼吸着泥土的气息,清新自然。路两旁都是葡萄,紫色晶莹葡萄挂满藤蔓,香甜的哈密瓜满地都是。 132448rrz68zk88rrnvfi5.jpg

乡间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绕来绕去的,我们竟然骑到昌吉杜氏旅游景区里了,经询问,得知沿景区水塘边的小路可以绕行出去,上公路就可以到胡杨林景区。水塘边的草地正在喷淋浇灌,喷洒着水雾,就跟下雨一样,凉爽的汗毛都竖起来了。很快上了公路,放眼望去胡杨林的影子都看不间,就这样我们边走边问,经当地人指引,经过村庄时发现有商店、饭馆,决定在此吃午饭。经询问此处离我们要去的胡杨林十多公里的路程,吃完饭一口气骑到了胡杨林景区门口,终于看到了。

胡杨林在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比较常见,而在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很少能见到如此大片的胡杨林,因此被认为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目前这个景区的开发程度还较低,果真是一片年轻的胡杨林,平均树龄也就在百年左右。因刚进入秋天,来的太早,没有看到千姿百色的绚丽颜色,树叶还都是绿色的,看到胡杨林呈现的完全是一种自然景观,与农户、农田交织在一起。骑行在胡杨林中蜿蜒的路上,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原始的气息,那是一种原始生命的律动。贫瘠的土地,非但没抑制胡杨的生长,反而造就了胡杨千姿百态的造型。不同于原始胡杨林的苍凉美,这儿的胡杨多了几分灵秀。想象着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时,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为浅黄,继而变成杏黄了。漫步其间,让人抛弃了胡杨林原本凄凉萧瑟的形象,仿佛置身在世外桃源。

最初的对胡杨的链接多来自书中,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千年伫立,又千年孤独!真正迷恋是因为很多摄影作品中秋天叶片金黄的颜色,后来又因为它们在沙漠戈壁中的倔强,它们从来不抱怨,不管环境多么的苛刻,就是站在哪里,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不见胡杨,不知大景之壮阔;不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

如果你见过广袤戈壁中独自等待,相互守望的胡杨,就不会再这么玻璃心了吧,从都市穿越村镇、隔壁的相遇,我想,唯有保持内心笃定,坚韧、坚持之后,才能真正将这句话说出口:路虽远,我们一起走。期待在最美的季节,再去看一次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