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

哈尔滨

20170910亚沟转战马鞍山记(一)

发表于 2017-9-14 15: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lehe365 于 2017-9-14 17:49 编辑

声明:

文中涉及装备亦不作为使用推荐和使用规范。

户外有风险,参与请谨慎。

20170910亚沟转战鞍山记(一)

因为9.9日晚要领孩子在哈尔滨大剧院观看《音乐之声》,所以非常希望有户外活动能顺道参加,正好赶上黑龙江省体育总会户外运动分会组织的系列活动,马上联系@东北虎-昊行天下报名。

因为之前已经领孩子在大庆有限的场地玩了好多次了,这次决定带她野一下。而她,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结果证明,我俩都太乐观了。

虽然地球人都知道户外活动存在风险,但是有趣的是每个人对风险防范的态度不尽相同。技术流的关注技术,装备控侧重器材、装备,但是所有的努力都试过后,如果意外还是不可避免,那么这种风险如何防范。

是的,买保险。

严格说,保险是发生意外后,将因意外而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的终极手段,是最积极也是最无奈,是最有效也是最靠谱的手段。

所以不要对自己的技术自负,也不要对可能出现的意外心存侥幸,主动积极的购买户外活动保险,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领队和队友负责!

在一切皆有可能的户外,impossible is nothing

基于上述认识,当@东北虎-昊行天下谈及保险问题时,所有参与者都表示理解并支持。

保险品种也有很多,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如果长年活动的话,可以保一年,也可以保一天,还可以根据活动需要天数灵活投保,非常方便。

我给孩子保了个一天,自己买了个全年。

户外活动对参与者的装备、技术和体能都是考验,所以说设定一定的门槛既是对参与者负责,也是对团队负责。

前面说到我领孩子参与此次活动,是基于对孩子综合能力的认可,但是事实证明亲人的眼光难免足够客观。所以对能力,宁可低估,也不要高估。

但是说起来容易作起来难。很快我就在这上面跌了跟头。

所幸有赖@东北虎-昊行天下一路扶助,但是对团队行动产生的影响,总是让我心存歉意。

团队行动,协同第一。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统一行动,应该是每个队员恪守的准则。这一点既来自领队的要求,也需要队友们的默契。对于我们,两点都不缺。

从哈市市区出发,阳光明媚,高速亚沟方向因修路,被迫离开。中途经过一段烂路。虽然烂,但和后来的道路相比,已是坦途。

一行三辆车,三部对讲,其中一台对讲电池消耗很快,故所在车辆为第二辆,领队在前,我车殿后。

烂路上大车不断,坑沟连连,对讲里传出头车指令,模糊不清得只听到“前方右转”,刹车减速疑惑是哪个右转。“水库边上”,对讲又传来指令。车行方向右边有一个山门,透过山门能看到里面有一个小水库,应该是这里。这时看到二号车在我前方行驶依旧,应该是对讲没电了,收不到指令,急按喇叭示意未果。只得瞅着二号车拐过山脚,消失在路尽头。

等二号车一路烟尘的重新出现在地平线,我们已经在原地等了好久。

山门里应该是一个景区,是去目的地的必经之路。门卫开口就要20元钱,我们以为是每人20元,不禁咋舌。后来说每台车20元,心情才稍稍平复。

在有的队员认为价格可以接受的时候,万里无云的天空却风云突变,领队决定取消原计划的塔降,因为存在发生雷雨天气的风险,如果塔降时发生雷击,后果不堪设想。队员均表示理解和赞成

因为对风险,宁可高估,也不要低估。

一番讨论后,最终决定转场马鞍山。

卸下装备再次上车,设定导航后,驶上最近的一条村道都算不上的路。这时对讲已经接上了车载充电器,三台车恢复了通联。

路两边是青纱帐,路面满是四轮子,拖拉机宽大的轮胎留下的深深的车辙和高高隆起的陇台。刚开始时有些急躁,突然车底巨响,赶紧下车审视,幸有护板护持,有惊无险。再次上路,不敢大意。前行不久,二号车又停车检查了。怀疑轮胎被扎,所幸表测正常。

至此,继续前行,还是掉头折返,此刻成为难题,让人难以抉择。

这时路上有了行人,象救命稻草一样被我们抓住,请教前面的路况。一个不托底,再问第二个,确定再有几百米就有铺装路面。

所有的人都长舒一口气。

这种烂路非常考验驾驶技术,要求驾驶员对轮胎的位置能准确把握。驾校里的科目叫单边桥,可惜几乎没有一个驾校开展此项教学。因为怕轧胎。

登山登山杖是登山用的装备,所有人都知道,但是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觉得它们是可有可无的。

负重越大,路程越长,动作越规范,体验就会越深刻:在提高运动的安全性,舒适性,提升个人耐久能力,负重能力方面,它们都是必备之物。

队伍里只有两人持杖,还有一个队友杖在包里,宁可背着也不拿出来,原因是不习惯,麻烦。所以,对于初学者,掌握技术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要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发挥装备作用或者让作用打折扣。

图片来自公众号雪线之上,黑龙江户外运动,《如何高效的使用登山杖》

感兴趣的朋友可自行查阅

所以,不论徒步还是登山,有仗胜无仗!

因为孩子速度慢,虽然有领队扶助,我们还是逐渐和大部队拉开了距离。经过40+的漫长爬坡,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左右山峰各一,哪座是?一番联系后,我们向左侧山峰进发。

到得山腰,看到了大部队和从山顶下来的前导

原来前导去探路时,撂下一句话“我先上去看下”,后面的人未解其意,就全部跟上了。

群山林海,线路偏差可以理解,此时的体谅和信任是最好的动力。

下得此山上彼山。

虽然一百个不情愿,孩子还是坚持了下来

虽然线路有反复,但这种曲折也正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

山高林密的前方豁然开朗,登顶了。

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头上青天三尺,脚下秋色连绵,极目远眺,有都市之天际,无都市之喧闹,感觉very good

待续

发表于 2017-9-14 15:28 显示全部帖子
lehe365 发表于 2017-9-14 15:19
...

还有小朋友
发表于 2017-9-14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起个好标题,加点文字
发表于 2017-9-14 15: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lehe365 于 2017-9-14 15:56 编辑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9-14 15:28

没想发,以为可以关门呢

发表于 2017-9-14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lehe365 发表于 2017-9-14 15:30

自己删不了,需要的话,我可以帮您删除
发表于 2017-9-14 17: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lehe365 于 2017-9-14 17:59 编辑

20170910亚沟转战马鞍山记(二)

卸装备,作保护,放主绳,这些都和我们无关。

所有的准备就绪后,已近中午,领队决定餐后活动。

各种餐具各式饮食逐一登场,突然一阵急雨,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情况顺利时都气定神闲,翻云覆雨处方显各自差别。有的穿上雨披,有的披上雨布,有的打起雨伞,只有我,没有任何装备,那叫一个狼狈啊。

多么痛的领悟。

感谢@甜蜜蜜,撑起伞,遮住风雨,给了孩子一方晴朗。有你就有甜蜜。呵呵

撤到树林里的队伍利用雨布搭起了天幕,在天幕下继续刚才的午餐。一边吃一边笑谈:快成了野外生存了。

所谓否及泰来,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午餐结束了,雨也停了。

天空依旧阴晴不定,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一群早已不安分的心。

“不能下了。”

“是,你看那云。”

“你看这风向,这边下过了,上那边下了。”

“那边是积雨云,咱们头上的不是。”

队友们七嘴八舌地纷纷作出乐观的判断,重拾装备,
等在崖边。

一来受此情绪影响,二来领队也不愿扫了大家的兴,遂决定活动继续。

队友们互相鼓励着,陆续崖降。即使是第一次,也勇气十足。

的确,不以运动为目的的户外,就是耍流氓。

我背着两套装备爬上山,为的就是让孩子实地体验一下,可是孩子疲劳过度,早没了初时的积极,让我头痛不已。

百般劝说,无数许诺,终于说动了心。此时,队友已经崖降了两轮了。

为了不影响队友,我甩了另一条绳,不想刚准备就绪,竟又又来雨了。

不过雨很快又就过去了,这时的我还能怎么样?

我TMD的已经对天气失去了信心,开始收绳,可是却架不住队友的鼓励。

“来都来了,不降一下?”

“没事,下不了了。”

呵呵。

在纠结中迎来了第三场雨。

“完了,这场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停了。”

在队伍中悲观情绪弥漫的时候,雨tmd又又又停了。

户外啊,impossible is nothing!

包里永远要放着防雨防寒装备。这是我此次活动的深刻教训。

户外来不得半点侥幸,在你蒙混过关时总会给你一记耳光。

此次所幸风、雨不大,持续时间短,即便如此,湿衣裹身在山风里苦撑的滋味也让我刻骨铭心。呵呵。

记得网上有人说,户外运动中穿纯棉衣服等于自杀。所以,内衣一定要选速干面料,对此我是深有体会,这次我能摆脱湿身状态,一靠内力深厚,再就是有赖于它了。

宽大的防雨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晴时当垫,雨时苫人苫装备,也可以当天幕,遮阳遮雨两相宜。

感觉头两场雨之间的窗口期是下撤的最佳时机,所幸,第三场雨也很快就停了。希望幸运女神永远站在我们这边。

早就想配一个气压计,以前太贵,现在几百元钱就可以装备了。有经验说绝对值误差很大,但可以知道气压的相对变化,对判断局部大气运动趋势还是很有参考意义。

补充热量是户外饮食的第一目的,尤其是在寒冷潮湿的环境里。所以尽量选择携带方便,能量密度大的食物,众所周知的如巧克力、糖。

户外野炊时除了可以使用传统的化石燃料外,还可以使用化学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能量,以此加热食材。化学燃料的好处就是简便、便宜,适合玩票性质的户外。但是能量密度低,输出功率难控制是其短板。

摆上炉头支起锅,

煮完面后煮咖啡。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休闲和惬意,舍我其谁。

呵呵,各有所好,各取所需。

这次队友就用了一个五分钟煮好咖啡,又用了二个五分钟滤好,在初晴的雨后,立于崖边,在流云千里的背景中,用了三个五分钟,喝完。

B格高不高。

服不服。

必须给满分。呵呵。

其后有爱美者群起效仿,杯空亦不能止。

于是,悬崖边的风景一次次的定格在我的手机里。

姐喝的不是咖啡,姐喝的是。。。。寂寞。

哥喝的也不是咖啡,哥喝的是。。。。西北风。

下撤

在使用公共装备开展户外活动时,防损是个大问题。

只要符合技术要求、规范使用,装备受损机率很小,主要是怕丢。

话题很敏感,但是要想长期开展活动的话,这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东北虎-昊行天下是一个好领队,却不是一个好管家。

组织一次活动,公共装备总会有损失。不是丢这个,就是丢那个。上次是扁带,这次是主锁,有俩就生生找不到了。

所以,每个活动参加者都应该负起照看、保管装备的责任。组织者呢,也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证装备安全,只有这样才能愉快的长久玩耍。

最后再次感谢@东北虎-昊行天下辛苦带队,@甜蜜蜜的爱心以及众队友,在2017年的910日,我们风雨同行。

发表于 2017-9-14 18:22 显示全部帖子
文笔流畅,总结到位,得给楼主点赞
发表于 2017-9-15 09:41 显示全部帖子
lehe365 发表于 2017-9-14 15:19
声明:本文为个人游记,文中观点不作为户外运动指导意见和实际操作准则。文中涉及装备亦不作为使用推荐和使 ...

小盆友好厉害呢  ,继续加油喔
发表于 2017-9-15 11:20 显示全部帖子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9-15 09:41

多谢鼓励
发表于 2017-9-16 20:48 显示全部帖子
照片美丽,语言到位,得给楼主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