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我们在斯奈山半岛的行程由教会山收尾,教会山是半岛居民心中的神山,呈完美的等腰三角形,像一顶草帽扣在地上,当地人也称之为草帽山,这个角度被视为半岛的标志性景观,我在网上看过很多这个角度的照片,配着夕阳、彩虹,冰雪……各具风格。我们去的那天则有漂亮的云海浮现。

照到这强烈感觉到镜头的广角不够用了。

*****冰岛5日傻瓜行程
因为干脆没带驾照,在冰岛5天的所有行程,除了雷市闲逛,都是网上BOOK的。所以,虽然我的游记顺便看上去有点打乱,但是罗列下来也非常简单。

而且,即便各位带了驾照,如果冬天遇到冰雪路面或者自感手艺不精,也都可以随时跟团。我其实对自由行并不特别执着,尤其是感觉时间紧凑和出于安全考虑的时候。

下面这个菜单对于和我们一样在冰岛停留时间短、半自由行的伙伴可能更有意义:

Day0:
丹麦哥本哈根——凯夫拉维克机场——蓝湖温泉——雷克雅未克
宿:雷克雅未克
(在蓝湖的网站:,可以预订蓝湖温泉的门票,由于它是按日期分时段预订的,而且时间临近票还会涨价,建议越早订票越好,往返机票搞定就可以下手了。
网站也同时出售从蓝湖到机场及去雷市的大巴车票,比如我们买的票就是机场——蓝湖——雷市,雷市的下车地点有多种选择,城市不大,就近下车都走不了几步)

Day1:3日跟团开始
雷市——艾雅法拉火山——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镇——黑沙滩——斯卡夫塔冰川徒步
宿:赫本
(在Guide To Iceland和蚂蜂窝都能预订这种3天、或者1天、5天的跟团游,可选余地很大,而且你可以到了冰岛后临时决定。
我罗列的顺序是网站上的标准程序,但实际上,向导会根据天气临时调整次序和景点的停留时间。比如蓝冰洞被淹了,我们就把时间更多地留给冰川和冰河湖。
跟团游的巴士会到每个客人入住的酒店接、送,如果菜单上没有你入住的酒店,选择就近的地点就好。
冰岛的跟团行程都不包含午餐和晚餐。)

Day2:
蓝冰洞——杰古沙龙冰湖
宿:海拉

Day3:黄金圈(黄金瀑布、间歇泉、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雷市
宿:雷克雅未克

Day4:
雷市闲逛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特约宁湖——冰岛国家博物馆——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太阳航海者——Laugavegur街购物
晚间:极光团
宿:雷克雅未克
(我们住在Laugavegur购物大街的一头,距离最近的景点就是大教堂,按上面的顺序回到Laugavegur街正好划了一个圈,如果时间充裕,我其实很想去距离酒店最远的一个景点——北极光中心去看看。
当晚的极光团是我们在逛街的路上直接到Guide To Iceland总部预订的。包括次日去斯奈山半岛的跟团行,也是在现场临时决定。Guide To Iceland总部在市政府大楼里,Google地图搜索Hall Tjarnargata 11)

Day5:
斯奈山半岛
晚间:极光团(临时取消)
(和其它跟团一样,巴士在早上约定的时间到酒店接人,晚上8点前送回原地)

Day6:
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
(在Guide To Iceland网络订票,需要先在酒店乘坐小巴到中转站换乘大巴,大巴按点发送,要留下足够的换乘时间。)

*****在冰岛买点什么
从斯奈山半岛返程的路上,大家笑问那个有着流浪艺术家气质的向导晚上怎么打发?酒吧?顺便就聊起了酒吧物价,一瓶普通啤酒大约合RMB100多吧。

毕竟已经在冰岛待了5天,听完都可以无动于衷了,我们在海拉的乡村酒店里,吃着30多刀在国内也就价值30多元的自助餐,旁边一个游客在柜台买了2瓶啤酒1瓶饮料,结账1万1千冰岛克朗,合人民币660。

说点直观的具有可比性的,租车费用350-400人民币,夏天翻倍,油价12元每升,一袋奥利奥饼干大约20多元人民币,梦龙40多。冰岛是我迄今为止去过的所有国家中,物价水平最高的。这和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有关,在冰岛雇用人工的最低标准是2000克朗每小时,合人民币120左右,如果按8小时工作日算,一周工作5天,在当地月薪2万人民币算是刚达到劳动法规定的基准线。

所以提到一些小小建议,当然土豪请随意。

1、如果在冰岛的时间比较长,可以考虑公寓式酒店,比如我们在雷市住的Caze Reykjavik Central,推荐,里面厨房和相关设施一应倶全,加上从国内带食品到冰岛,入关基本没有阻碍(从丹麦中转),既省钱又能关照你的中国胃。

2、连锁超市Bonus比10-11的标价更便宜,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搜索到,图标是个小粉猪。但是Bonus只营业到6点。如果喜欢喝酒,在冰岛一落地就先到机场免税店搞几瓶。

3、冰岛人民是不会买瓶装矿泉水的,他们会告诉你随便打开一水龙头里的水和瓶装水没有区别。

4、我其实不太介意在国外买到中国制造的纪念品,因为就算中国制造有些国内也未必能买到。在冰岛比较容易能分辨出纪念品是中国造还是冰岛本土的,看价签就行。常见的纪念品有:
手工羊毛制品,毛衣手套帽子毛袜子,毛茸茸的带着妈妈出品的朴实味道;
维京海盗、海鹦、火山石为主题的各种玩偶、摆件;
北欧的鱼油很出名,比海淘合算,值得人肉,机场免税店或者Bonus超市入手;
蓝湖温泉的护肤品系列,建议先试用过确定是否适合自己再买;
66° North是冰岛本土的户外品牌,我觉得雨衣不错,不过在国内我基本没机会穿;
我们住的Caze Reykjavik Central公寓正对面就是鸡鸡博物馆,我很惊讶里面买票参观的都是妹子,这个博物的纪念品非常有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据说周末开放的跳蚤市场Kolaportio和购物主街Laugavegur上的红十字会商店Red Cross Thrift Shop都非常冰岛,价格经济实惠,我们停留太短都没能顾上。
10-11的沙拉吧,一盒(和吉野家长方形外卖盒差不多大小)2399克朗,约合140多元。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我感到好奇的包装往往不是我喜欢的口味。

非常典型的冰岛纪念品商店。

好想让妈妈给织一双。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中国制造的海鹦玩偶。

本土制作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