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世界最北的首都
北纬64度,雷克雅未克是地处世界最北的首都。就像很多人对非洲夏天的气温总有什么误会,从我在冰岛落地的一刻起就一直被关切地问候是不是冷得要命。
事实上,由于海水把墨西哥湾的暖流毫无阻碍地携带北上,冰岛即使在冬天最低温度也不过零下15,但平均一年148天都有雨雪。我们到访的那几天温度总在零上,天上下着雨而不是雪,枉费我穿得活像只北极熊,还是湿漉漉的熊。

提起冰岛,你第一个想到什么?冰川火山温泉还是诗歌足球音乐?
1000多年前,来自挪威的维京人沿着海岸线航行,寻找未来的家园,他们看到从远处大陆升起的浓雾,给此地命名为雷克雅未克,在冰岛语中的意思是“烟雾之湾”。
那些烟雾是温泉冒出的热气,这个几乎完全建立在火山岩石上的国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温泉,很多冰岛人的一天是从游泳池开始和结束的,他们的游泳池文化大约相当于老北京茶馆文化。
我们的冰岛行程也正是从温泉开始。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飞机于下午3点多在凯夫拉维夫国际机场落地,从机场去往首都方向,距离目的地39公里就是冰岛最著名的温泉——蓝湖。
冬天机场至蓝湖温泉的最后一班大巴4:30开车。

我们原计划在蓝湖多消磨些时间,趁机拍点骚包照,但是订票的时候一时放松,居然提前两周都没订到白天的时间,所以不要轻信攻略上说的提前一周预订,规划好行程、机票搞定就可以动手了,而且我发现蓝湖的门票随着日期临近价格还会向上浮动。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虽然预订的时间是晚上7点,但由于客人不多,我们被提前放行,这是5点多钟的蓝湖,没想到这个时间天还没全黑。
蓝湖的所在是地下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它把蓝湖的水温加热到平均40度,水体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呈现出婴儿蓝色,据说其成分有美肤焕颜的功效。
湖中间像个小岛的所在是个简易服务区,那里有产自蓝湖湖底的白色温泉泥供免费取用,在蓝湖的商店、雷市市区以及机场免税店都可以买到BlueLagoon的护肤品,以面膜最具代表,价格不便宜。我正好趁此机会试用,幸或不幸的是我对这种面膜过敏,使用后脸部发红发热,倒是省下一笔银子。

我带了个浮潜包,但是哆嗦着在岸上拍了这张照片就没敢再把相机拿出来,水中蒸汽很大,如果嫌弃手机的成像效果建议带相机防水套。

北极光下的时间与水—2月yucca在北欧冰岛
这座童话般的城市在冰雪覆盖的群山和大海背景下,精致而色彩斑斓,几乎看不到很高的建筑,没有地铁也很少有公交车,市政中心、公园、商业街基本都在步行的范围内。

雷克雅未克最高的建筑以柱状玄武岩为灵感,造型像高耸的火箭,他就是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取名自冰岛著名的诗人。

冰岛是个盛产诗人的国度。多年前曾有个民意测验让冰岛人列出他们最喜欢的已故作家,居然排名前8位的都是诗人,在上个世纪冰岛出版的诗集甚至多于小说,即使到2014年,这个国家出版的书籍之中,诗歌类仍然高居第三,仅列小说和艺术之后,远远多于经济学或公共管理方面的书籍。
冰岛的议会“阿尔庭”每年都有一次晚宴,议员们在这次晚宴上只能用诗歌来发言,不想当诗人的冰岛人不是好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