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澜沧江天险—在拉乌山和觉巴山之间的山谷中,湍急的澜沧江日夜不停地冲刷着的山崖,江水下切得非常厉害,汹涌澎湃的江水把山崖被割裂地十分陡峭。江岸两边都是垂直的绝壁,裸岩毕露,混浊的江水在狭窄绝壁中激荡奔流。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深渊,下面是奔腾的澜沧江,高山峡谷,奔流而下。我们一直小心翼翼在爬坡,不敢马虎。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远眺美丽的觉巴村。大自然对这片土地赋予了怎样神奇的力量才让你雕琢得如此浑然天成!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一过觉巴村就开始爬变态的觉巴山的坡,转了半天,爬了两个钟头,一低头,觉巴村还在脚下。都说觉巴山变态到底有多变态也没有感性认识,看到觉巴山之后这变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存在。道路曲折蜿蜒就是没有离开这坡,所以,骑友们骑了半天始终能看到山脚下的觉巴村。心里会觉得搞了半天怎么还在原地,脆弱的瞬间崩了!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觉巴山上森林茂密,与当地开展的“天保”封山育林措施密不可分,虽说此地人烟稀少,但保护森林的决心是很坚决的。快到觉巴山垭口的一处观景平台,观看觉巴山美景,此时此刻爬坡爬的那颗破碎的小心脏稍稍有些许平复。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冲击觉巴山成功。觉巴山—(又称脚巴山)——位于四川西部的巴塘和西藏东部的左贡,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包围在安久拉山、伯舒拉岭、拉乌山等群山中。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11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登巴是骑行川藏住宿点,许多骑友就是从芒康翻过觉巴山到登巴村落脚,,登巴是颇重要的中转站。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

D16;此次川藏线骑行第13天;登巴村(海拔3465)—东达山(海拔5008)—左贡县(海拔3777)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冲击318川藏线上第一座超过五千米海拔高度的东达山。一早从登巴村出发就开始了38公里的上坡骑行啊。起点海拔约3465米 到垭口海拔落差1500左右,在这高海拔地区要爬到1500之上,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艰难,而又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与勇气啊!
一路上的好风景陪伴着我的爬坡之路。随着一公里一公里的前行,海拔在一米一米的提升,呵呵我还在路上,没有发生高反,只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含氧量的降低有一些喘不上气来。就是这样也没能阻挡我冲击东达山的信心!天津唯哥骑游中国之318川藏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