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探路麻城方姑洞环线登山穿越分享

方姑洞,位于麻城张家畈镇方姑洞村,属于著名龟峰山景区东区内,位于山腰海拔600多米位置,实质是一个石洞,洞内如一间房子那么大小,洞门为人为的砖石结构,内供奉土地神位牌。方姑洞村因此洞而得名,村的海拔高度大约300多,与洞的海拔相差近300米海拔高度。由于探路时间比较紧,也没有想到向村民打听有关此洞的来历和典故,故而,无法深究和细说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户外探路季节,加上夏天的玩水季结束和即将十一高原登山穿越在即,所以,探路登山穿越活动也成了拉练最好的方式了。前期有本地驴友探路走过方姑洞线,也得到了相应的探路轨迹,从轨迹上反映,确实是探路性质,因为轨迹线上如同“心电图”,这也反映出当时探路的艰难和不易,轨迹上也反映出探路花费了8个半小时,说明有强度和一定难度,尽管投影距离反映不足10公里。从谷歌地球地图上反映此轨迹上下都经过了较大崖壁,说明需要足够的路绳准备辅助。
周一把计划的想法在群内公布,周二正式发布召集约伴信息,得到了阳逻户外著名领队---鼠队的回应,他们也考虑周六约人去走走此线,各自召集,约定偶遇。
考虑到进山路有较长一段窄小上行山路到村子,因此,合适小包车前往,正好与我们约伴思路是一致的,考虑到路绳长度,我和阳逻鼠队私下交流了,30-50米各一根,鼠队表示携带50米的(事后知道他们准备了50、30各一根),我们只携带了30米的。
周六上午如期先后顺利到达方姑洞村,我们用事先约定好的对讲频率呼叫,立马得到回应,由于阳逻驴友到达早大约30分钟,他们先期上山了。
从村中开始上山大约拔高200米后发现需要艰难开路,我的队友用手机导航,我本人用的是手持GPS,经过对照GPS,我发现可以通过以前(估计有10年无人走了小道,但此小道历史悠久,痕迹可见)小道缓慢上升与探路轨迹进行会合,而且还不需要开路,大约再上升100多米后发现了方姑洞,这也是个意外,我们惊喜地在探究方姑洞并拍照,也同时,用对讲机向阳逻户外鼠队一行报告了,他们一直是按照原有探路轨迹一路艰难上行,可是他们离方姑洞已经有相当的距离了,为此,他们只能沿着大崖壁上升。我们几人探究完方姑洞后,开始沿着小道平行一段前行,之后对照地形条件,我们开始沿着山脊上行,路比较好走,经过大约半小时,我们也来到崖壁下,只是此崖壁不大,关键的是崖壁上可以行走,而不需要动用路绳了,穿过二个小崖壁后,我们继续对照轨迹向主峰攀登,很快上升到主山脊,主山脊路比较宽,很好走,上至主峰时,还不到12点
钟,我们再次与阳逻户外鼠队用对讲机取得了联系,发现他们就在离我们不远处的下方,我们很快一起会合,中餐。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假!下山不仅很陡峻,而且很危险,也艰难。二支队伍总共近20人,需要穿过坡度30-50度的近80米的大崖壁,此时,我们携带的路绳是唯一帮助我们通过的装备了,当然,出发前,我和鼠队也私下交流了,尽量让所有队员都携带上主锁、扁带之类,同时,有条件的,建议带上上升器和下降器,以备万一,本人是携带了全套装备在包中。
二支队伍非常和谐地协作顺利完成了下降任务,最后一起共同努力探路下山,这其中对原有轨迹作出了较大优化处理,使得我们全体顺利安全快速下山,全程时间用时(包括中餐)不到6小时半。
借用本帖,感谢所有参与探路的先锋们,感谢阳逻户外钻天鼠、蜗牛一行优秀的团队,期待再同行。

• 风雅
  • 迈瑞1
方姑洞环线穿越介绍
探路麻城方姑洞环线登山穿越分享

这是网上得到淡泊领队一行探路的轨迹,在此,也表示感谢。此轨迹显示全程投影距离9.1公里,总耗时8小时半,表达出很多的探路痕迹,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经过方姑洞,而且此轨迹需要较多开路工作。

这是本次武汉、阳逻两支户外团队共同完成的探路轨迹,轨迹显示:投影距离6.2公里,总耗时6小时17分钟,累计上升587米,下降578米,最高海拔919,最低海拔350。
经过对比分析:主要区别是上升段,围绕方姑洞出现了较大不同,地图上方姑洞与实际地形上方姑洞相差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