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反穿

“龙眼”——一个让人充满各种想像的名字,它深藏在大山深处,少有人迹,直到2007年以前仍披着一层神秘外纱,即便是一些当地人也不知道它的存在。龙眼线路的开辟和很多知名线路一样,得益于当地的药农们,而后由户外先驱将他们的活动轨迹串联组合从而形成我们现在走的户外线路。

之于“龙眼”线路,我最早是从“长穿毕”的队友口中得知,当时对它知之甚少,只知道这是一条难度很大的线路。在“大雪塘”线路还没有开辟之前,龙眼可以说是公认的“川西第一虐”,自然也就不是我们这类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能随便尝试的了!从那时起龙眼便扎根在了我心底。

山高水长,相会之期并不那么遥不可及,我与龙眼的第一次交际是在去年。不料出师未捷,因队友出现的突发问题我们一行人提前结束了行程,早早收队回了家,我对龙眼的第一次尝试就这样草草收官。心里纵有千般无奈,万般惋惜,又能如何?没有遗憾就不会有惊喜,惆怅郁结过后的癫狂不羁才更真实,我没有失败,只是在等待着下一次的回归。

再次踏上“龙眼”这条荆棘之路,时间已经定格在了八月中旬,我们一行三人准备从卧龙反穿龙眼。而“反穿”注定了开局的艰难,首日接近2000米的海拔拔升对于刚踏上高原的我们来说强度十分大。清晨从卧龙关出发,上到村后的大山,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便来到了“石遭垭口”下。在进入茂密的树林前需要经过一个牧场,草场上有蚂蟥潜伏,因先行者们的攻略中几乎都没提到过这段路有蚂蟥存在,所以一开始我们也没在意,最后发现时队友“深渊”已经中招,他的袜子已经被血染红了一大片。更加出乎我们意料的还是队友“小赵”的突然下撤,他在穿越树林时摔了一跤,手受伤了,需要回到山下卫生院清理伤口,剩下我和“深渊”两人继续前行。

翻过石遭垭口向下切而后沿着山崖继续横切,不多时就来到一片宽阔的草坝上,在这里我们遇到了蓝天救援队的人。他们是上山搜寻前段时间失联的独行驴友的,据说失联者最后与人有交际的地方在“妹尔雍”,这里离妹尔雍不是很远,所以救援队在草坝扎营,以妹尔雍为重点区展开了持续搜救,他们一连在山里呆了十来天,没有半点收获,加上之前日隆那边配合的正反线同时搜寻也没什么成果,难免让人有些沮丧。山里时常大雾弥漫,一天中很难看到太阳,到了下午便开始下雨,恶劣的自然条件也给救援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每天风餐露宿,身上还肩负着艰巨的任务,他们委实辛苦!救援队的大哥人很好,一番交谈下来,感觉异常亲切,真想就此安营,夜幕下围坐篝火,喝酒谈天,何求?可惜时间尚早,最后我们还是带着他们的殷勤叮嘱向“范家牛棚”奔去。刚走出去没多久天就开始下雨了,雾气渐渐浓了起来,雨点也越来越大,我们大步向营地奔去,最后赶在暴雨来临前到达了范家牛棚。傍晚过后雨越下越大,直到午夜才稍微停歇,牛棚因为年久失修有些地方竟有些漏雨,这一夜我们睡得并不是那么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