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反穿

一夜雨后路面变得很泥泞,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我们下意识地慢了下来,到达妹尔雍营地时已近正午。简单用餐休息后我们又接着赶路,在“耙子桥”瀑布下方大雨忽地而至,我们无奈地在斜坡上就地扎营。这段路在妹尔雍到三号牛棚的溪边草丛也是个蚂蟥集结区,在三号牛棚休息时我俩没少从鞋子里逮出这些坏家伙来,还好没中招,真是万幸!

第三天清晨耙子桥沟内大雾弥漫,雾气顺着河谷直涌向垭口,转瞬间我们已被大雾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远处的耙子桥垭口不知何时不见了踪影,脚下的冰湖也了无踪迹,我们不得不放弃往龙眼沟方向深入的想法。经过一番艰难跋涉,我们终在正午时分登上了海拔4700米的耙子桥垭口。有道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考验人的时刻来了,从海拔4700米的耙子桥垭口下到海拔3450米的“热水沟”底,垂直高差达1250米,膝盖又要遭罪了。谁想刚下到草坡,老天爷也开始和我们过不去了,大雨忽地就来了,不前不后的我们只得硬着头皮继续强下,那时真想骂爹,老天怎地又不按套路出牌,尼玛才13时就开始下大雨了,逗我们玩啰!大雾大雨中脚下的路真不好找,几番折腾后我们才在山脊上找到了一条很不明显的下山的草丛路,顺着小路盘旋而下到热水沟牛棚已过下午14时。下山的路真不好走,一路泥泞,我们没少摔跟头,好在有个牛棚可以让我们生火烤一烤,对于此时的我们来说,有一小屋避雨,生一堆篝火,喝上一碗热茶,已是莫大的幸福。

此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辛苦的一天,一大早我们便从热水沟牛棚出发,翻越海拔4680米的热水垭口和海拔4600米的犀牛海垭口,再下到犀牛海用时达五个钟头,而后穿越海子沟到达长坪村时已近傍晚,这酸爽别提了。热水垭口下的蚂蟥可把我们折腾惨了,名副其实的蚂蟥重灾区,边走边清理却也清理不过来,最后我和“深渊”都中招了,用穷凶极恶来形容这段路的蚂蟥毫不为过。在热水垭口我们有幸得见高山上的芭蕾舞者“岩羊”也算没有什么遗憾了,那是一支由二十来头羊组成的庞大队伍,隔着老远它们就发现了我们,头羊警觉地注视着四周而后带着羊群在悬崖绝壁上飞速的跳跃开来,一眨眼功夫它们已从山的这头跑到了山的另外一头去了,这灵动飘逸也是没有谁了。

在山里的这些天,每天都是雨雾天气,难免让我们情绪也跟着低落,本来对犀牛海不抱希望的我们还是被它惊艳到了这么一点点,虽说少了蓝天白云的承托,但它依旧如蓝宝石般晶莹剔透。远处群山环绕,雾气蒸腾,而近处海子上,雾气忽聚忽散,像极了瑶池仙境。最后不得不承认龙眼山里小气候很强,一山之隔已是另一番景象,身后的犀牛海和热水沟还是大雾弥漫、细雨纷飞,海子沟方向却是久违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