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人少景美的小众之地 游览苏北的几个园林

我喜欢园林,喜欢园林里的那种意境,和游走其间的那种微妙感觉。
中国的园林,大致分为以苏州私家园林为代表的江南园林,和以颐和园,避暑山庄,恭王府等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北方园林。
地处江北,因清帝南巡到过而名声显赫的扬州城内几个园林,则被近代人划为江南名园的范畴,今天成为了当地的聚宝盆。
同样位于江北,且离着扬州不远的几处园林美景,因地理位置的原因再加上宣传不够,名气大为逊色,市面上不但没有什么旅游资料介绍,就连旅行社也不把它们当成推介目标。
最近天气凉快了,也想出去走走了,可因家务事多,也就只有个三五天的时间,没法在外多呆,便在我的旅游资料中选择了泰州日涉园、如皋水绘园、和淮阴的清晏园。因为如皋属南通管辖且离南通不远,便把南通的狼山与濠河景区,一起规划在来回五日的行程内。
乘上到泰州的直达汽车,全车不到二十人,基本一人一排座,高速跑了七个来小时。下车后住在离日涉园几十米处的一家宾馆。第二天一开门我便购票入园参观。
人少景美的小众之地        游览苏北的几个园林

出了日涉园,我便直接到车站乘上去如皋的车 ,二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一点钟左右来到水绘园旁边吃的午饭。不得不说的是如皋这边吃饭真便宜。我在景区边的饭店要的青菜肉丝面,面条上面铺满了一层肉丝,价格才六元,真让人感叹。人少景美的小众之地        游览苏北的几个园林

水绘园是明末四大公子的冒辟疆与“金陵八艳”之一的董小宛隐居之处。董小宛同冒辟疆虽然爱情极深,但冒辟疆已有家室。冒府在水绘园南面的冒家巷,所以冒辟疆则携董小宛住在这处别业。近几年有人考证,红楼梦作者是冒辟疆,红楼梦里的一些方言、俚语,也是如皋等地的方言,且国内只有冒家有两处私家府邸。而当年考证认为是曹雪芹的只有胡适一家之言,再加上曹雪芹却无子女、亲眷、族谱佐证,令人生疑。
水绘园精巧玲珑,布局贴近自然。当年古城东西南北的水系汇聚此处,所以称水绘园。我国著名园林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教授来此考察后,也大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