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一沙一世界 一水一海洋]隐秘之地—阿尼劳Anilao

不知道平时吃的海参在海底是什么样的,但是海底的海参真的都大到惊人,经常跟人的大腿一样粗,长能伸展到一两米,这是小小的帝王虾就趴在一条通体发红的大海参上。我们拍照惊扰到海参,海参蠕动,背上的帝王虾也跟着动,两个一起动让我们好想去狗带啊。

潜点:Anilao Pier(ND)

这次Anilao的第一次夜潜,从潜店开船需要将近二十分钟,靠近Mabini码头附近,晚上码头岸边炊烟袅袅,人声嘈杂,我们下水后就在五米左右愣是逛游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上岸后还剩120Bar的气。。。

这里一片沙地,或许白天这里安静的没有东西所以夜潜才能如此的精彩。白天很难见到的章鱼、乌贼、螃蟹、各种贝类晚上全部外出觅食。一个鼓起的小沙包说不定就藏着一条大乌贼,有时候不小心还差点趴在比目鱼的身上。DM也是淘气拿着叮叮棒去挑逗它们,它们生气到吐墨汁,墨汁在海里是一团一团的,感觉很浓稠。手电灯光附近吸引了很多水里类似于小虫的微生物,而这些微生物又引来了很多的小鱼。

一只倒霉的小虾游过一条乌贼的身边被吃到嘴里只剩两条触角。

小乌贼一旦暴露后迅速从沙地腾空游起又迅速游到另一处快速趴在沙地后便用两条触角开始划拉沙子往自己身上盖。只露出两只圆圆的大眼睛锁定目标。

贝壳怎么捕食?我真的是第一次见,以前在微博的视频上见过还觉得有点假,真的是贝壳口一张一合,小范围的来回跳动,像说评书的快板一样频率特别快。

潜点:Arthur’s Rock

这潜我们的最大深度在十九米左右,这里的海底缓坡被各种怪异的岩石所妆点,各种石斑鱼和笛鲷出没其中;浅水区域,还可以看到大量的软珊瑚,筒状海绵,鞭珊瑚和海扇。我们看到了小丑鱼的卵还有很多虾兵蟹将。后半程有流。

潜点:Ankao Pier(ND)

Anilao的潮汐特别奇怪,每天白天第一潜刚下水和前半程基本没有流,后半程开始有流,有时候流大到吹得我婆婆蹬不动,第一潜上船后休息一小时再下水流会好一些。那天晚上要夜潜浪异常的大,大到如果站在船上都有可能会被晃到海里,我们基本是负浮力入水,下水后下潜到五米一下基本没有流,跟海面的大浪相比海底异常平静。那天DM带我们的主题就是在鹿角珊瑚里看麒麟鱼交配。之前去蓝壁的时候也是好几次夜潜去看麒麟鱼交配,跟蓝壁一比这里的麒麟鱼简直少的可怜,我们趴了十分钟只在缝隙里隐隐约约看到麒麟鱼的身影,大概等落日完全落下周围漆黑一片的时候,我们开着红光才看到二三只害羞的麒麟鱼开始游出鹿角珊瑚翩翩起舞,我咔咔一阵狂按快门,毕竟它们的时间也就持续2-3秒,闪光灯一闪它们一哄而散。回放照片才发现最精准的一张没对上焦!!!WTF~

这个潜点除了看麒麟鱼之外真的没什么好看的了,晚上手电一扫鹿角珊瑚里全是小螃蟹,小螃蟹的壳翻出的光看一看出螃蟹队伍的强大,珊瑚缝隙还有很多银色的鱼。

大概是DM也知道没什么好看的了又不能时间太短,就带我们在五米左右的地方来回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