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3 22:47 D8(20170626)阿坝县-久治县,多云转阵雨。早7点出发,路况时好时坏,沿途乡寨全是夯土式藏族民居。进山后 .. ...

6月13日,我兩個騎友也騎車到了年寶玉則,久冶。我6月2日至6月11日從成都騎到色達。。
爱雪1967 发表于 2017-10-9 03:22

谢谢欣赏!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7-10-9 15:22

哈哈!差几天没遇见。

D16(20170704)雪山乡-花石峡镇,阴转中雨。早7点半出发,朝霞和东风让我心中忐忑。爬坡近30公里到雪山1号隧道,隧道通了,无灯,看不到冰川。砂石便道太陡,推车爬坡5公里到当雄冰川脚下,海拔4600米,心口像有块巨石压着,要努力呼吸,差点儿都哭了。冰川壮观,融水冰甜,雪山隐匿在云雾中。东风越吹云越多,山雨欲来,赶紧下撤。一路下坡到占堆塘,清新的山间小镇,又爬坡两公里到下大武乡,砂石路要拐到桥下,不想下去,看时间还早,决定赶路。不久就下雨了,雨中爬坡30多公里翻越垭口途中,没完没了的上坡指示箭头让人崩溃,大腿以下全湿,挡侧风右小臂以下湿透,海拔4200米以上的冰雨啊!到G214下坡14公里到花石峡镇,冻得浑身发麻,嗓子都哑了。​

骑行记录20170704:雪山乡-花石峡镇。骑行108.19公里,最快时速49.30公里,平均时速11.80公里,用时9小时9分52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青椒肉丝炒拉面16元,住宿70元(最便宜的旅馆,价钱讲不下来,3人间才100元,再来俩队友就比较划算了。老板人还不错,让我在登记室把湿鞋烤干),合计86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清晨爬坡时的天气不错。

爬坡近30公里到雪山1号隧道,隧道通了,无灯,看不到冰川,右转下便道。

砂石便道爬坡只能推,太陡了,海拔4600米却比海拔5000米之上还痛苦。路上的冰川融水溪流边休息一下。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当雄冰川边修的栈道。

风越吹越猛,还以为能吹晴,结果吹得当雄冰川都快看不清了。

到下大武乡休息就对了,整个下午全泡在了冰雨中,太痛苦了,这次是我判断错误,要反醒啊!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乐虎是在阿尼玛卿雪山观景台,也就是当雄冰川观景台,路过的游客送的。还是第一次喝,味道与红牛一样,量多多了。​乐虎和红牛我都没买过,果珍陪了一路。

D17(20170705)花石峡镇-玛多县三岔路口,阴。早8点20出发,国道G214与新修的高速并行。爬坡约30公里到长石头山垭口,海拔4542米。下坡出山后为平原地带,西风送行。沿途草原多见河曲湖泡,牦牛满山坡,藏野驴旷野漫步,小花海星星点点。下午3点半到三岔路口,距离玛多县(玛查理镇)约3公里,黄河源头第一县,现身处三江源国家公园之黄河源区。​

骑行记录20170705:花石峡镇-玛多县三岔路口。骑行79.555公里,最快时速49.90公里,平均时速16.30公里,用时4小时52分32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青笋木耳盖浇饭20元(不好吃),晚饭干粮零食,住宿60元(房间宽敞干净,老板娘人很好,条件有限不能洗澡,给我拎来了3壶开水,洗头管够),饼干蛋糕梨咸鸭蛋21元,又买了一次蛋糕8元,白饼4元(一个两元,并不大),合计113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今天走高速便道,国道G214的路断断续续有颠簸。

昨天的雨雪把山头染白了,这种天气牦牛最舒服了。

长石头山垭口前的坡很陡,快到顶时,对向停着一辆越野车,司机正在车前休息,看我骑上来,鼓掌为我加油!哈哈!我到顶下车休息,他过来聊天,跟我讲了很多未来几天行程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建议我从玛多坐车去清水河镇,说最近只有那里才有旅馆。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正和越野车司机聊天,车上下来一位乘客,送了我一盒巧克力,我连忙说谢谢!他却没有聊天就回车上了,我愣着,司机说是日本人,明白了语言不通诶,话说这还是第一次在路上接受国际友人的礼物。

路边的风景接近可可西里的模样,河流湖泡偶尔打破单调的高寒草原景致。

缓下坡,云朵逐渐散开,却又如此低垂,其实从此往西500公里左右就是国道G109,可可西里的边缘。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玛多县外的三岔路口,距离县城玛查理镇约3公里。

路上人事:三岔路口车流穿梭,食宿都有,川菜馆多,不知道是高原,还是手艺原因,吃了两家盖浇饭都不好吃。今天下午,青笋木耳盖浇饭,没肉,又贵还不好吃。伙计问我从哪里来,我说兰州,他哼了一下:“那你不牛,我之前见过一个小伙从北京骑过来,走了一个月。”反感这种尬聊,我笑而不语。
不久,进来了四五位自驾游客,问我从哪里来,我说兰州,又问骑了多久了,我问今天几号了,答5号,那整一个月了。余光里我发现伙计的表情有点微妙,嘿嘿
这时靠窗一桌有个年轻的藏族小伙走过来说:“我是玉树公安局的,路上有任何事给我打电话。”好感动!他过一会儿就回玉树,我麻烦他经过野牛沟时帮我确定一下是否真的无住宿,两小时后,他电话过来,确实没有。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傍晚买了一堆零食,比饭菜好吃。

自然观察:

短穗兔耳草,细看花冠真像兔子耳朵呢。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垫状点地梅,高寒中的点地梅贴地呈垫状,密集萌萌哒。

藓状雪灵芝,不是灵芝,石竹科无心菜属,这个属的植物很难分辨。

马尿泡,看似菠菜却有这么个名字,是不是一下子就没胃口了,哈哈!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密生波罗花,大喇叭聚集成一堆堆的粉色花球,真是大自然的杰作!

藏野驴,哈哈!又见面了!今天遇见了4小群,还有一头在百米开外跟着我漫步。

抓拍到藏野驴淘气的瞬间。
  • cl740930@ 楼主相机不赖啊,近景拍花,远景拍野驴,抓拍野驴淘气也很清晰,啥机器型号? 2020-2-4 21:42
  • 3168180 高纯度巧克力应该是骑行或徒步高寒地区的必备高热量食物,被困野外的时候可防止失温,自救的好东东。 2018-12-11 09:37
  • 海中帆 零食包装都气鼓鼓的,高原一大特色。 2017-11-2 12:33
  • huangbiaoma 三江源头在国际上并不是中国知名的旅游名胜,日本人八成是个间谍。新闻报道,已经抓了好几个了。日本人以游客身份,雇佣当地车辆,在青藏,祁连山地区,用GPS进行勘探测量。 2017-11-1 18:27

D18(20170706)玛多县三岔路口,休整,多云有阵雨。​​天气预报有雨,10点后云开,阳光明媚。骑行3公里到玛多县备干粮,而后骑行10公里去星星海。湖光倒映蓝天白云,不时鱼儿跃出清浅的水面,坐在湖畔草地上望着云朵飘飘,时而鼠兔在身旁嬉闹,时间仿佛静止。两点天边乌云聚集,下午阵雨西风不停。

消费:早饭干粮,午饭干粮,晚饭青笋木耳盖浇饭15元(虽然不好吃,但这家老板人随和,让我灌了两瓶水。如今水井要打二三十米才能喝到无味的水,老井七八米的水有点咸。)住宿60元,花卷白饼锅盔7元(县城白饼比三岔路口便宜5角),零食23元(八宝粥娃哈哈酸奶芝麻糖蛋糕,县城新开的超市比三岔路口便宜些。芝麻糖不适合当路粮,容易胃涨气。)合计105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上午阴着天到县城转了一圈,这是格萨尔广场。

10点左右天晴了,天气预报说全天中雨,所以不敢赶路,真是好气哟。其实明知在高原天气预报不准,但还是得当参考,前天下午那场雨云后来横扫了中东部,很多地方洪水滑坡,明显不是一场阵雨那么简单就会过去的。
打听到去扎陵湖和鄂陵湖中间的牛头碑的路还是老样子搓板,而且一天不可能往返,只能放弃。老板娘说星星海不远,可以骑车去看看,她也要到附近的草原上晒晒,最近经常阴雨,快受不了了,哈哈!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星星海,就是明天的路上,一座面积挺大的湖泊就在路边,经常有游客下到湖边游玩。

我坐在湖畔的草原上看蓝天流云,湖光如镜。

宝贝车车留影。

自然观察: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黑唇鼠兔,又名高原鼠兔,之前介绍过的,青藏高原的“原住民”。
有游客看到大喊:“老鼠啊!怎么这么多老鼠!”要是景点附近立个科普牌子介绍一下该多好啊。

白腰雪雀,远处那只小白鸟,并不怕人,在我身边保持距离走来走去,它就住在鼠兔挖的洞穴里。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星星海的湖水很浅,清清楚楚地看见成群的鱼儿游弋,受惊时就集体跃出水面。
注:高原上的鱼不论是生态,还是宗教方面都是很有意义的,看看就好,不要捕捉。

骑行总结(二):甘南合作-青海玛多。2017年6月19日-2017年7月5日,总里程1420.539公里,用时17天(其中骑行14天,休整3天。)消费1400.80元。经玛曲入川,松潘湿地之若尔盖红原,草原壮美,花海秀丽,一路被狗追,惊险连连 。久治经年宝到白玉,连翻5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班玛经达日到玛沁修路,连吃了4天的土。未见阿尼玛卿雪山真容,冰雨中翻越垭口,来到黄河源头玛多。
谢谢分享,精彩继续,期待中~~
大禾65 发表于 2017-10-10 11:26 谢谢分享,精彩继续,期待中~~

谢谢欣赏!明天更新。
海天风景 发表于 2017-10-10 13:33 一人骑行大西北,勇气可嘉!向你学习致敬!也想骑行甘南,只是担心哪里的治安状况。 ...

谢谢欣赏!多约几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