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0 22:35 D2(20170606)临夏-夏河县拉卜楞寺镇,晴转多云转阵雨。早7点20出发,经宽阔的滨河路到临夏县上G213,渐渐 ...

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绝对不要伤害野生动物。
地球朋友 发表于 2017-10-11 11:19

谢谢评论!

第三站:三江源,骑行13天,行程977公里。

D1(20170707)玛多县三岔路口-野牛沟,小雨转阴。7点10分出发,10公里到星星海无风光,小雨来袭。修好但未收费的高速双车道和G214并行,路况好,隔着G214和铁丝网,避免了一次被牧民家的3条狗追。12点到野牛沟,骑行60公里。借宿西宁市政职工宿舍,下午绕村庄外围上山寻芳。因为狗实在太多,从此进入数狗模式,今天我数了15条加。

骑行记录20170707:玛多县三岔路口-野牛沟。骑行62.527公里,最快时速49.90公里,平均时速14.10公里,用时4小时24分53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番瓜泡馍馍{工地师傅(回族)收留了我},晚饭炒菜米饭(工地领导们叫我一起吃饭),住宿是一位大姐帮我找了间空的职工宿舍,师傅们让我拿走小太阳取暖,非常感谢“西宁市政”工地的领导和师傅们!
ps.野牛沟没有住宿,服务区即将完工,不确定什么时候启用,以后的骑行者要注意。

在长石头山垭口时,越野车司机跟我说高速还未正式通车,可以上。真是谢谢啊!有铁丝网和右侧的国道阻挡,避免了一次被牧民家的三条大黑狗追。当时狗狗们看到我后一起兴奋地冲上了右侧的国道,我见势不妙开始减速,这时正巧一辆大货车经过,刺耳的喇叭声震住了它们,我赶紧蹬,远离后它们就不再追了。

玛多县到称多县的清水河镇有188公里,其间耸立着海拔近五千米的巴颜喀拉山垭口,一天翻越强度太大。山前只有野牛沟可以停歇,已打听过此地无住宿。当我忧心忡忡地向工地师傅说明情况后,他爽快地说:“住我们工地吧。”

中午就在四位回族师傅的宿舍蹭饭,饼子泡番瓜菜汤,饼子香酥很好吃。

路上人事:村庄里的狗太多,来时随便就数了15条,下午上山前,师傅给我找了根长棍防狗。
路遇警官们巡街,告诉我别穿村庄,绕道村外再上山,避开狗多的地方。后来,又遇见了,一位警官要开车带我到村外,长棍不方便带上车丢掉了,刚关上车门,他就说:“我们去玉树吧。”我愣了一下,赶紧说:“不不不!我要骑着去。”(故事下面继续)

谢过警官下车后,我感觉手上没东西,心里空落落的,又找了根空心铁棍,既防狗又可作登山杖。正快乐地拍花,警官发来短信,让我在山上的经布处等他,“我俩山上聊聊”。了无人烟的山上跟一男的有嘛聊的?!一路上人们都让我注意安全,神经是一直紧绷着的,感觉有危险,我一口气连翻两座山头,直到看不见经布。比起野生动物,更怕被人尾随。之后又爬了两座山头,直到看不见村庄才返回。

远眺野牛沟,规模挺大的牧民安置村庄。

一直爬到这处小水泡,就看不见野牛沟了。

眺望四周,荒野茫茫,怕迷失方向,更怕遭遇狼或狗,返回了村庄。

之前买水果留着的网兜,想自制一个流星锤,一直也没找到漂亮的石头,还有怕甩着自己。今天随便捡了枚石头,但愿派不上用场。我转着工地的石头堆找石头时,下班回来的师傅们笑着说“找金子呢!哈哈哈!”
工程快结束了,这个宿舍的师傅昨天刚走,一位大姐领我过来,师傅们把小太阳拿来给我取暖。
夜雨一波一波,犬吠一浪一浪,关于被狗群围攻的故事一桩一桩,心情无比沉重。
特别提示:晚上切记不要出门,狗群和狼群出没注意。

自然观察:

叠裂银莲花,叶子特征明确,花儿有别常见的银莲花,好记。

海韭菜,名字里有韭菜,绝不代表能吃,这是有毒植物。

束花粉报春,高寒之地,报春长成了矮小的花球。

西藏虎耳草,夜空中的星坠落凡间,哈哈!

圆丛红景天,大家看到红景天,定会想到抗高反的药物“红景天”,其实它并不会对高反有何疗效,只是因为这种植物长得高,就觉得能抗高反,“以形补形”不科学。高反了,休息适应一天,大多数人就好了,若发生了更严重的反应,最好赶紧下高原治疗,而不要轻信这种植物的功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就麻烦大了。

又见雅江点地梅。

再来感受一下它的密密萌萌之美。

话说赏花时心情愉悦,这半天拍花,拍一两张,环顾一下四周,始终都让铁棍在自己能够到距离内,好怕一抬头,看到一匹狼或狗或人。

藏野驴,今天只看到这一头,对于群居动物来说,它的生活状况有些悲惨,不过小家伙很聪明,猛兽们很少活动的公路边倒是不错的活动地。

• fish-
第三段D1天有敏感词,唉,明天看到了再继续更。

D2(20170708)野牛沟,雨,休整。昨夜雨一直下到清晨,全天里都阴着,飘来一片深点儿乌云就是一场中雨,直到傍晚天边才微亮。早上在师傅宿舍聊天,下午和几位年轻人去草原捡蘑菇。早饭在师傅宿舍吃烤馍,中饭在四川职工家里吃红烧肉、酸菜炖粉条和花生米,晚饭继续在四川职工家里吃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和蘑菇炖肉,住宿空余的职工宿舍。谢谢大家的收留!好幸福啊!

雨中的草原湿地。

同行的小俩口采的蘑菇,我竟然一朵都没遇见,缺口是碰掉的,不是我啃的。

杨工亲自下厨,红烧肉里加了火锅底料,味道好极啦!杨工的手艺超赞!

一锅热气腾腾的红烧肉啊!周围的小伙伴们都两眼放光了,哈哈哈!

中饭,红烧肉、酸菜炖粉条和花生米。

晚饭,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和蘑菇炖肉。蘑菇汤好鲜啊!

在工地的废料堆里找了几根钢管,细的太轻,最下是暖气管的材料,这才是真钢管,效果好,但重,选择困难。微博里的小伙伴们让我选中间的,我也觉得它最优。

有小伙伴说不锈钢管实战中容易变形,所以又把暖气管拿上了,给不锈钢管缠了把手,还加长了流星锤的绳子,暖气管和细的不锈钢管待考虑中,真想有三头六臂啊!但愿都用不上。

D3(20170709)野牛沟-清水河镇,晴转多云。早7点20出发,大晴天,冻手冻脸。起伏爬坡60公里,巴颜喀拉山垭口海拔4824米。爬了一座流石滩,山顶海拔过五千米,眺望草原,高天流云,河曲弯弯,旁边的水洼好似散落的珍珠。下坡、起伏和平路骑行约70多公里到清水河,一个停车住宿而兴的小镇,数了16条狗。今天从扎鄂自然保护区到通天河自然保护区。

骑行记录20170709:野牛沟-清水河镇。骑行132.47公里,最快时速55.80公里,平均时速16.40公里,用时8小时4分3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巧克力零食,晚饭炸酱面10元(老板河南洛阳人,给我便宜了5元),住宿50元,零食麻花油饼14元,合计74元。

朝阳跃出天际线上的山峦,终于晴了。

告别热情的西宁市政工地,踏上翻越巴颜喀拉山的旅程。

目前仍处于黄河源头的扎鄂自然保护区。

高速的路况非常好。

装设了热棒的路段。

看到路牌,但这里并不是垭口。

高速两条和便道一条,三条路并行,因为高速还没有正式通车,车都在乱跑。

路旁一处小湖泊。

山顶眺望,高速从草原丘陵中蜿蜒而来。

河曲与湖泊相依。

起伏爬坡60公里后,巴颜喀拉山垭口海拔4824米。

下坡、起伏和平路骑行约70多公里到清水河镇外,就进入了长江源头的通天河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被三四条流浪狗追了,手握登山杖,推车走远再骑。

昨晚犹豫再三,还是把不锈钢管和暖气管都驮上了,宝贝车车好像忍者。

清水河镇的月亮升起来了,又大又圆的红月亮。

路边捡了几枚高速护栏螺丝,把流星锤的石头换成铁疙瘩了。

这两个紧固件不晓得是做什么用的。我这是有收集癖啊!今天还在巴颜喀拉山垭口灌了一瓶黄河源的水,只留纪念,不喝,牧区要小心包虫病。
微博中的小伙伴给我科普:膨胀螺丝,吊顶,装空调都会用到,墙上钻个洞,把钉子塞进去,拧紧螺丝,另一端就会在螺纹的牵引下压迫金属套管,达到膨胀固定的作用。

自然观察:

多刺绿绒蒿,来自海拔5000米的美丽问候啊!

水母雪兔子,高海拔上的一种美丽又奇特的植物,常被人称为“雪莲”而被采集兜售,以致于想拍到一朵都非常不容易。其实它只是菊科风毛菊属下的一种植物,简单讲就是一种菊花,所指的“雪莲”也是一种菊花,被夸大功效宣传后导致它在产地新疆天山都罕见了,与青藏高原豪无瓜葛的雪兔子们也跟着遭殃。

所以啊!小伙伴们以后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野生植物的功效,更不要购买野生植物,就让它们在高原上绽放,我们想它们了,就去看看,但愿它们一直都在。

藏原羚,白色的心形屁股是它们的标志。

特别提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没有围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体系,游客们游玩时注意不要采摘野生植物,不要惊扰野生动物,收集好不可降解的垃圾,不要随处乱丢弃物。
这两个紧固件不晓得是做什么用的——膨胀螺栓,如安装空调外机架子固定在外墙上就要用。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11 23:51 第三站:三江源,骑行13天,行程977公里。

防狼,防狗,不如防人。。防人之心隨時有。害人之心不可有。呵呵呵。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12 21:38 D2(20170708)野牛沟,雨,休整。昨夜雨一直下到清晨,全天里都阴着,飘来一片深点儿乌云就是一场中雨,直 .. ...

純樸的工人們。。。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12 22:38 D3(20170709)野牛沟-清水河镇,晴转多云。早7点20出发,大晴天,冻手冻脸。起伏爬坡60公里,巴颜喀拉山垭 ...

敬畏自然。人人都要有順應自然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