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借调者 发表于 2017-10-22 21:19

你的关注点跑偏了,哈哈哈!
  • bigyew
清扬、 发表于 2017-10-22 21:21

我独立补胎之前,在网上看过教程,骑友也给我很多指点,理论知识不缺,就是力气小,第一次补时很费劲,后来掌握到窍门就好多了。

D5(20170802)青海湖二郎剑(安置牧场)-西海镇,晴。早8点出发,晴空万里,湖光湛蓝。向东骑行至分岔路,北上湖东种羊场方向。环湖东路经湖东洱海景区和湖东沙海景区,一路上旅游点密集,游客多。沿途有专人捡垃圾,集中放在路边,但垃圾依旧不绝。倒是远离游人的湿地清静,水鸟在芦苇中自在穿梭。西海镇印象,比5年前大了,整洁了,环湖骑行却没当年的人多,食宿不紧张。

骑行记录20170802:青海湖二郎剑(安置牧场)-西海镇。骑行76.071公里,最快时速54.20公里,平均时速15.30公里,用时4小时58分8秒。消费:早饭稀饭花卷煎蛋12元,中饭干粮,晚饭酸汤水饺15元,住宿50元(中国原子城纪念碑边的小区很多青旅),桃油桃香蕉12.50元,各种烤饼8元,炒花生米7元,卷纸3.50元,果珍16元,合计122元。

大晴天,好风景。

自行车道上被牦牛拦路了,牦牛心说:“怪我咯,主人拉我来的。”

2012年环湖时,翻日月山后经倒淌河,直接去了江西沟,今天把湖东的路补上。

湖东的洱海,与青海湖分开的,是一座淡水湖。

沿路有人专门收集垃圾,整理好后放在路边等人收走。

湖东种羊场,小镇有食宿。

环湖骑友不绝,但比起2012那年,少很多,当时真是自行车堵车的节奏。

湖东沙海景区。

沙与湖相连。

沿路游乐场众多,车多人多,吵吵闹闹。

远离景点,才能看到清幽美丽的湿地风光。

远离湖区,进入草原骑行,远眺西海镇,比2012年大了很多。

西海镇街景,进城这条路上有纪念馆,我没留意错过了。

西海镇,“中国原子城”,在这块纪念碑附近的小区找的青旅。服务员很纳闷,昨天床位都住满了,今天却只有我一个人。

酸汤水饺,在一家陕西面馆吃的,陕西岐山臊子面味儿,好吃。
小区的附近有一条小吃街,有人带朋友来吃饭,我刚点了面条,但听他说这家的饺子好吃,赶紧跟老板说换成饺子。骑行的时候,饭量真好。

玉米面的小锅盔,香软,好吃。

D6(20170803)西海镇-热水镇,多云转阵雨。早7点半出发,顺风,起伏爬坡上垭口,一路下坡看到热水路牌右转上S204,比环湖路宽,车流小,草原上针茅和披碱草随风起浪。顺风在宽谷草原上起伏爬坡,中午放晴,遇上海骑友一同到热水。休息后再出发,爬陡坡到郊外加油站,风向转逆,前方乌云顺势而来,决定就地休息。傍晚雨过天晴,惊现霓虹。

骑行记录20170803:西海镇-热水镇。骑行99.277公里,最快时速50.60公里,平均时速15.20公里,用时6小时32分9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茄辣西刀削面14元(茄子辣子西红柿),住宿60元,李子油桃9元,烤饼4元,合计87元。​ ​

高原的夏季短暂,8月初已渐渐泛黄。

继续逆时针骑行,翻越垭口。

下坡后看到前往热水镇的路牌,右转。

天渐渐阴了,风吹得有点冷。

“刚察无鼠害示范区”,这里的鼠指的就是鼠兔,毒杀鼠兔的后果就是这一带的草原静悄悄,没有看到鼠兔,也没看到小鸟、藏狐、赤狐、猛禽等等,对比甘南、川西、青南的草原,这真是生态灾难纪念碑啊!

风一直吹,到下午时又晴了。

热水镇,此行第一次见到虹。一道虹称为彩虹,上下两条互为反色的虹,上为霓,下为虹,称为霓虹。

自然观察:

刺芒龙胆,越来越常见。

管花秦艽,同上,都为龙胆属,比天空还要湛蓝。

黄绿卷毛菇(黄绿蜜环菌),一般称为“黄蘑菇”。——来自“赶尾人”的新浪微博
路边有人在卖黄蘑菇,我试着找了三次,一朵都没有发现,这是饭馆里拍的,老板娘说刚捡的更黄。
记得2012年环湖时,满地都是各种蘑菇,看来密集的采摘,也使得黄蘑菇并不常见了。

多眼灰蝶,清晨气温低,还在吸收太阳能中。
  • 铁人两项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22 21:52

我感觉也是!!!
再去拜读你以前的帖子,升华我的心灵!!!
借调者 发表于 2017-10-23 09:23 再去拜读你以前的帖子,升华我的心灵!!!

谢谢欣赏!祝阅读愉快!
在读你的《大西部之旅》123页了,也没见你芳容,期待中........

D7(20170804)热水镇-祁连县,多云。早7点40出发,翻越海塔尔山垭口,海拔3869米,下坡过大通河大桥到清新的默勒镇,骑行30公里。之后80公里山路,先是沿大通河上行,起伏爬坡,野花遍地,风景优美。而后进山陡坡路,四周山景为流石滩,季节已过,难寻芳踪。下午7点半到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连续下坡30多公里盘山路到县城。旅游旺季,又是周末,旅馆爆满,住宿飙升。​

骑行记录20170804:热水镇-祁连县。骑行114.04公里,最快时速53.40公里,平均时速13.80公里,用时8小时13分11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牦牛酸奶5元,晚饭面片子10元,住宿50元,合计65元。​
​ps.祁连县7月开始旅游旺季,住宿紧张,8月底暑假结束后就能缓解,错峰出游可以考虑。

海塔尔山垭口海拔3869米,本该是昨天下午翻越的垭口,由于雷阵雨而在热水镇休息了。

下垭口后见到了大通河,黄河的二级支流。

大通河大桥。

默勒镇,距离大通河不远。

默勒镇距离热水29公里,距离祁连县80公里。

沿大通河上行,风景优美。

沿河起伏爬坡,观景台眺望大通河风光。

素质差的游客太多,若我看到有人采花,一定会上前制止。

离开大通河,仍旧是没完没了的起伏爬坡。

接近垭口的十几公里,路修上了流石滩。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

下垭口的盘山路,坡陡弯急,远处的山就是牛心山。
从此一路下坡就进了祁连县城八宝镇。

自然观察:

地山雀,一早在翻越第一座垭口时,发现路上有一只被撞晕的地山雀,还没死,赶紧在下一辆车过来前冲过去,把它捧起来。

小可爱被撞懵了,不停地甩头,大小便失禁,哈,鸟的大小便是不分的。我把它放在远离路的草地上,慢慢缓过来了,但愿没事。

狭苞紫菀,这美丽的花海在路边是看不到了,我征得牧民阿姨的同意,到她家的草场里拍的。

碎米蕨叶马先蒿,喜欢这渐变的色彩。

铁棒锤,乌头属,当然是有毒植物。

高原荨麻,不要碰它,否则永生难忘。

D8(20170805)祁连县,多云,牛心山一日游。早8点出发,峨祁公路S302骑行10公里,进入阿咪东索景区,沿小东索旅游公路骑行,全长14.5公里,环牛心山,最终与S204交会,再次经过冰沟林海,返回县城。一路森林草甸清新,小河溪流歌唱,爬上牛心山对面的流石滩山顶,眺望山间宽谷,风景壮美。

骑行记录20170805:祁连县,牛心山一日游。骑行43.818公里,最快时速47.40公里,平均时速12.30公里,用时3小时34分3秒。消费:早饭稀饭油条馍馍咸菜鸡蛋10元,中饭干粮,晚饭卤肉面12元,住宿50元,烤饼4元,炒花生米7元,冰糖雪梨饮料4元(景区),超市(果冻小苹果老婆饼枣酸奶)30.20元,合计117.20元。​ ​

注:县城住宿贵且紧张,可以选择冰沟林海下面的村庄,有很多家庭旅馆,最便宜的标间100元,整洁卫生,设施齐全,家里也有餐饮。

天气好,云彩在山间游荡。

阿咪东索就是牛心山,盘山公路是小东索旅游公路,也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赛道。
听说这里之前是不收费的,最近才开始收,我骑行进,免费。

旅游公路,路况非常好。

一路风景优美,后来的路很陡,多推行。

接近垭口前有一个小景点,石林,在上图右下角。我把宝贝车车停在路上整修涵洞的施工汽车旁,工人们让我放心,我就爬山去了。到山顶遇见一个牧民,他告诉我对面的高山就是牛心山。

站在山顶眺望来时的小东索旅游公路,感觉我爬到了云层之上。

山梁的另一面为省道S204,昨天连续下坡的盘山公路,真像大山的伤疤啊!

流石滩太陡,好多次差点儿滚下去了,这么辛苦,也没拍到什么高山野花,唉。

冰沟林海风光。​

自然观察:

刺芒龙胆,在这里的草甸中开成了密密的花海。

刺芒龙胆,白色的更素雅。

云雾龙胆,花朵又大又漂亮的龙胆。

林沙参,一串串铃铛敲响秋的序曲。

甘青乌头,美丽的乌头属植物,有毒。

丝毛飞廉,常见的菊科野花。

藓生马先蒿,春秋都遇见了。

东方草莓,一种野草莓,酸甜适口,就是有点小,哈哈!

木蠹蛾幼虫,我骑行时发现它在路上咕涌,捡起来帮它离开路面,发现手感不错哦。

D9(20170806)祁连县,中雨,休整。清晨5点听到雨声,断断续续一上午,下午增大,只能休整。洗澡洗衣服,睡觉刷微博,傍晚溜达,县城因旅游业而繁华。

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干粮牦牛酸奶5元,住宿50元,八宝粥4元,老婆饼酸奶12.40元,合计71.40元。ps.旅馆老板又冲我竖起大拇指,和前天骑行来时不同,洗澡后像个人样儿了。

路上人事:有游客采了一株“雪莲”,请旅馆服务员辨认,他说:“你们真幸运,才一朵就采到真的了,之前有人采了一二十朵才有一朵是真的。”游客问:“采这个没事吧?”他声调一扬:“没事!植物都没事,动物就不行了。”这就是珍稀植物的命运,长的再高有毛用。

雪莲”生在新疆的天山上,其他地方的都是菊科风毛菊属植物冒充的,即使是“天山雪莲”,也没有那些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功效。反而是这些高山珍惜植物,因莫须有的宣传炒作而濒临灭绝。望大家在今后的旅途中都擦亮眼睛,不要购买野生动植物,爱护自然。

科普宣传,法律健全,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