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借调者 发表于 2017-10-23 20:47 在读你的《大西部之旅》123页了,也没见你芳容,期待中........ ...

关注点又跑偏了,哈哈哈!

D10(20170807)祁连县-峨堡镇,多云转阵雨。早7点出发,雨后青山云雾缭绕,草原野花重返娇颜。我冲进草丛观景,露水打湿了鞋裤,冰冰凉。峨祁公路高速标准,旁边是向西流淌的八宝河,呈混黄色。峨堡位于峨祁公路和国道227的交会处,一座三角城,小镇清新,游客如织,峨堡古城墙前新建的仿古城楼略显突兀。傍晚阵雨,又见彩虹。

骑行记录20170807:祁连县-峨堡镇。骑行76.438公里,最快时速52.70公里,平均时速11.90公里,用时6小时24分57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酸辣土豆丝盖浇饭15元,住宿50元,合计65元。​
注:​旅游旺季,峨堡镇住宿紧张且贵,可以往张掖方向的镇边上找找,有农家乐,整洁又经济。

清晨出城,远眺卓尔山。

雨后的山峦,处处云雾缭绕。

通往牧民家的小径。

骑了很久还能看到卓尔山。

峨祁公路,高速标准。

上一张照片是爬上一个小平台拍的,满是高草,出来后腿上粘了很多草籽,鞋袜都湿了,冰冰凉。

雨后的八宝河,十分混浊。

高原草原上最后的花海。

峨堡镇的位置。

峨堡镇的雕塑。

丝绸之路也曾经过这里。

峨堡的古城墙,曾经的丝路重镇和军事要塞。

古城墙前面的城楼是新建的现代仿古建筑。

俯瞰如今的峨堡镇。

峨堡镇街景,傍晚的一场阵雨过后,出门找彩虹,绝对有,哈哈!

一个班人数的摩托骑友,来自陕西,经甘肃、青海、四川,回陕西,每天骑行500公里左右。

自然观察:

甘肃马先蒿,花期渐过,看来应该早一周才是最好的状态。

蓝翠雀花,花期正当时。

铺散亚菊,只有管状花的菊科植物。

婀灰蝶,在披碱草上休息。

被游客丢弃的花环,有家花有野花,只是枯萎了一些就被丢弃,当初何必要采呢?!​
  • 蜗牛xjp 终于知道此花名字,09年拍摄。 2022-7-19 10:39
  • 马马马马 你能认识这么多植物的名称,老厉害了 2017-11-8 11:03
  • huangbiaoma 风景太美了! 花环精巧的样子,应该是当地人采了花编好,卖给游客的。这真是煞风景! 2017-11-1 19:45
  • 神游骑迹 楼主到祁连后没再继续西行呀。以后若有翻二只哈拉达坂的计划,咱陪护你走上一程,呵呵。 去年曾想沿大通河谷进青海,走祁连山南麓翻二只哈拉到嘉峪关。可惜只到了六盘山下就因故转头东归了。 2017-10-28 23:18

D11(20170808)峨堡镇-门源县-东川镇,多云转阵雨。早7点10分出发,有点冷。晨光中的草原泛着黄绿色,牦牛和白藏羊悠闲地吃草,鼠兔蹿来蹿去,打打闹闹。草原起伏爬坡路,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之后连续下坡到青石嘴镇,一路旅游景点多,油菜花期已过,青稞正泛黄。浩青公路,双向6车道,最外车道为应急车道,方便赏花停车。下午3点半到门源县浩门镇,农家院老板建议我到20公里外的东川镇。S302,田间绿荫道,但铺路时没碾平的搓板柏油路让屁股受苦了。经过泉口镇,宁静的小镇有食宿耶,下午5点多到东川镇,傍晚雷阵雨加狂风,瞬间街道成河。

骑行记录20170808:峨堡镇-门源县-东川镇。骑行127.56公里,最快时速59.30公里,平均时速16.60公里,用时7小时38分50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鱼香肉丝盖浇饭15元,住宿40元,花卷馒头3元,娃哈哈八宝粥酸奶12元,早酥梨4元,合计74元。

清晨的草原很美,有点冷。

一群白藏羊过马路后,朝向远方的草原移动,全程没有看到有人放牧,好自觉啊!

这群家牦牛也是,自在游走在美丽的草原上。

这位要过马路,看到我站在路边,就又下了路基,等待时机。

黑唇鼠兔,这位的小黑嘴巴很明显呀,哈哈!距离我两米远,彼此都不敢动,我怕它跑了,它一脸惊恐,心语“好奇怪的两脚兽啊!”

翻越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

下坡后一路旅游点多,雪山、草原、田野交替出现,此时油菜花期早过,青稞还绿着,去雪山的人多。

离开游客聚集的青石嘴镇,向门源县方向,一路双向六车道,应急车道就是一个车道宽。

这是门源县浩门镇的大门。

门源县住宿紧张,附近的农家乐老板建议我去下一个小镇。这边海拔低,青稞黄了,这是田间的路。

省道S302,隐形小搓板,一路林荫道。

傍晚的东川镇下了一场特大暴雨,闪电在小镇不远处炸响,树木吹得快要折了。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24 22:26 D11(20170808)峨堡镇-门源县-东川镇,多云转阵雨。早7点10分出发,有点冷。晨光中的草原泛着黄绿色,牦牛 ...

辛苦了。。又連續看完了。。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7-10-25 12:37

哈哈!还没完,坚持一下,今晚更新最后两天。
D12(20170809)门源县东川镇-甘肃天祝县天堂寺,多云。早7点30出发,清冷。经过恬淡惬意的农田村庄,进入峭壁嶙峋的山区峡谷,仙米山森林公园内沿大通河起伏下坡路,一路森林静美,S302也是环湖赛的赛道。水电站犹如穿糖葫芦似的座座相连,扼杀了河流的生命力。走走停停,下午5点多才到甘禅口,与之后浪士当景区和加定乡一样,规模比2013年扩大的三四倍。“兰州向前,天堂向左。”哼唱着“我们都是好孩子,最最善良的孩子。”(当年不由自主哼唱的歌)来到天堂寺前广场,再次遇见夕阳中金光闪闪的和睦四瑞雕塑,回到长途骑行梦开始的地方。

骑行记录20170809:门源县东川镇-甘肃天祝县天堂寺。骑行101.70公里,最快时速48.60公里,平均时速15.50公里,用时6小时32分32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拉条子拌菜6元(和农家院老板家一起吃饭),住宿40元(还住在2013年住的天堂农家院里的那一家,价钱不变,老板记不起我,我也感觉老板不对了,哈哈!不过小院的布局还是记得,就是原来的小菜园没有了),烤饼馒头6元,牦牛酸奶5元,合计57元。​ ​​ ​​

注:2013年的国庆节十一假期,我从兰州出经,经互助县到北山森林公园,骑行5天,是我第一次独自骑行。

清晨,有点冷,山间的田野色彩柔美。

继续村庄田野间林荫道骑行。

昨天傍晚的雷阵雨相当猛烈,一早在路边就看到好几根被风连根拔起、以及被吹折的大树。

山区粉红色的长崖。

来到大通河畔,高速公路施工进行时,这一段土多翻斗车多。

进入仙米山森林公园后,才远离了在建的高速施工工地。

仙米山中的小水库。

路就在这一座水库的旁边,无风时倒影漂亮。

进入峡谷的路越来越窄。

一路的小水电摩肩接踵,犹如穿糖葫芦似的,扼杀了河流的生命力。
大多有水库的地方,都要沿库区爬一段长坡。

路在森林里穿行,车少,幽静。

爬上最后一个高点,下坡来到甘禅口。

省道S302在甘禅口与威北公路(从互助县过来的路)交会。小三角镇比2013年大了好几倍,这一排建筑当年是没有的。

当年的路,当年的景,今天是晴天。

“兰州向前,天堂向右。”从此左转过桥就是天堂寺小镇,2013年时房子还没有修到大桥附近,现在满满当当了。

只要晴天,每天傍晚都能看到夕阳照在“和睦四瑞”雕塑上,金光闪闪。

仍旧住在广场西侧两百远的农家院,一进当年住宿的那家小院我就觉得好亲切,就是院子里的小菜园没了,全部铺上了水泥。老板娘依旧热情,我又和她的家人一锅吃饭哈。

自然观察:

大火草,由于果实像一团棉花,别名野棉花。

粉绿铁线莲,毛茸茸的是它的果实。

三脉紫菀,秋天路边常见的野菊花。

来一组红色系列:

红桦,顾名思义,桦树皮是红色的。

山丹,北方的原野上年年见,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山丹。

忍冬属植物的果实,特别喜庆。不能吃,苦,别问我怎么知道。

血满草,一片片红色小云霞。

紫色悬钩子,好吃,却不多。

东方草莓,酸甜可口,今天的水果就靠它们啦,哈哈!

D12有敏感词,等看到后再继续更。

D13(20170810)天堂寺-兰州西固区,晴转多云。早7点天堂寺开门,2013年的十一假期,首次独自骑行经过这里,喜欢上了这个以天堂为名的小镇,那年许下的愿望如今已超额完成,现在又有了新愿望新期待,愿梦想成真!7点30出发,太阳已高,路上惊心的崖壁犹如变形金刚的头颅,仍旧惊悚地张着大嘴。只是路基左侧的大通河挖沙严重,水电接蹱,短短4年变化巨大,不再美丽。经过去碳山岭的路口,上次左转,今天直行,继续起伏下坡山区临崖路,过往车辆的喇叭声让我紧张,好担心惊动了哪座疏松的石头。进甘肃界过岗子沟,公路有了紧急停车带。穿过4座隧道,帽沙湾隧道193米,指南牌隧道309米,窑街隧道1694米,海石湾隧道2010米。过吐鲁沟景区,到连城就出了高大的山脉,进入稍低的黄土高原丘陵地带,气候干热。路况好,曾经脏乱差的窑街被人们戏称是被世界遗忘的地方,如今是座清新的小镇了。中午两点半到海石湾,行程过半。下午一路燥热的小逆风,再无风景,路边水果摊吃了个甜瓜解暑。来往骑友多,与反骑青藏线的天水小伙小张一起进城,河口镇是进城前最后一个镇子,强风突袭,沙尘漫天,小张为我破风。
进城的路修了七八年终于快修好了,然颠簸的水泥路,骑行感受不好。晚8点半,奔袭183公里,从天堂到人间,顺利完成此次长途骑行。

骑行记录20170810:天堂寺-兰州西固区。骑行183.38公里,最快时速43.10公里,平均时速17公里,用时10小时46分。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回家吃包谷(玉米),住宿家,烤馍三个9元,巴梨李子甜瓜18元,天堂寺门票25元,合计52元。​ ​​

清晨的“和睦四瑞”雕塑。

天堂寺的大殿。

我直接去爬右侧的殿,这里能看到寺院和小镇全景。

出发时太阳已高,又经过这座崖壁,像变形金钢的侧脸。

2013年在此左转,翻越了碳山岭和五台岭,天黑前天祝县,累崩。听吴师傅说,五台岭已经修了隧道,终于垭口前后共12公里的砂石路不用走了。不过今天,我直行。

连续下坡感觉真好。

水电站无处不在。

进甘肃界,应急车道宽了,山景的绿意渐渐稀少。

大通河,流经海石湾就汇入湟水河。

多年前,窑街的交通特别糟糕,被人们戏称是“被世界遗忘的地方”。

如今,路修好了,已是大通河畔清新的小镇了。

今天共穿过4座隧道,帽沙湾隧道193米,指南牌隧道309米,窑街隧道1694米,海石湾隧道2010米。

从海石湾到兰州,没什么路景,遇一队环青海湖返回的西安骑友,还有这位反骑青藏线的天水小伙小张。这里已经距离家三公里了,堵车是常态。

在天堂寺买的烤馍,口感香酥,买了三个孝敬家人。兰州也有,感觉还是驮回来的好吃,哈哈!

路上看着田地里的包谷棒子,好想吃,提前打电话给家人,回家吃

骑行裤的屁股位置,两侧都磨破了,也算是够本了,去年骑行东北前买的。

骑行总结(四):西宁-青海湖-祁连县-兰州,穿越东祁连山之旅。2017年7月29日-2017年8月10日,总里程1067.593公里,用时13天(其中骑行11天,休整2天。)消费1007.10元。美丽的西宁,酸奶烤饼吃不够,野生动物园承载新希望;翻越拉脊山、日月山和南山,遇见青海湖浩渺的湖光;穿行祁连山间,大通河畔草原辽阔,鲜花遍野;穿行门源仙米山和互助北山的大通河峡谷,重逢梦想伊始之地天堂寺。

谢谢大家的欣赏!读到此处的小伙伴们都是真爱,本次骑行故事到此结束,愿您有所收获,在未来的旅途中一路平安好运!

注:此行大家也晓得啦,青藏高原的太阳那是相当猛烈,没有一张能看的个人照片,就不放了。多提一下,上高原最好的防晒是遮挡,挡不住的地方一定要涂防晒霜,晒黑还好,晒伤晒破会很疼的。

独行侠!赞赞赞!很强的环保意识,是骑友学习的榜样!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26 00:15 D13(20170810)天堂寺-兰州西固区,晴转多云。早7点天堂寺开门,2013年的十一假期,首次独自骑行经过这里 ...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