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D6(20170610)郎木寺镇小游,多云转小雨。清晨朝霞漫天,我们出门就消散了。爬上红石崖前面的小山,云层厚光线暗,下山后太阳出来了!徒步草甸,打听到前往白龙江大峡谷的小路,一路野花点点,森林健壮,峡谷优美,野花惊艳。白龙江源头泉眼众多,从石缝中汩汩涌出汇聚成奔流的小河,穿过小镇。

记录20170610:郎木寺镇,休整。消费:早饭干粮,中饭莴笋木耳炒肉盖浇饭13元,晚饭干粮,梨7元,油桃9元,牦牛酸奶10元,住宿20元,合计59元。

郎木寺镇全景。在中国出生的美国人罗伯特·埃克瓦尔,曾在郎木寺镇传教,被这里的田园风光吸引,回国后于1952年在美国纽约出版了《西藏的地平线》,使这座偏僻的小镇在国际上知名度大增。——信息来自《中国国家地理 甘肃专辑(下)》
​来此旅游的外国人也不少,不过如今已非往昔,我想埃克瓦尔看到一座满是餐饮住宿的小镇,也不会觉得田园了吧。

甘肃界的赛赤寺全景。

四川界的格尔底寺全景。

结伴两天的骑友们去往若尔盖了,我停留一天。

白龙江大峡谷在四川界的格尔底寺后面的山中,来朝拜的人很多。峡谷中水量丰沛,人们扶着崖壁,踩着石头,小心着互让通过。我摇摇晃晃差点儿踩水里,一位藏族大姐一把抓住我的胳膊,相携着走过狭窄的石头路。

藏族大姐们多背着这样的背包,漂亮又结实,我没注意哪里有卖。

峭壁上有很多条像墨迹似的黑色条纹,可能是水流长年冲刷岩石中的矿物所致。

白龙江源头并不远,清澈的泉水从崖壁下的石缝涌出,量不小呢。

峡谷中河道较窄处,水流湍急,声音很响。

峡谷外的开阔河道就平静舒缓许多了。

流经小镇时被利用起来磨面。

看似这是一座有气味的墙,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气味,牦牛便便可是高原上的好燃料。

旅馆墙上的留言,有道理。

自然观察:

矮火绒草,又名打火草,最为人们熟知的别名是雪绒花。

矮金莲花,高山草甸常见。

蓝白龙胆,草丛中的小星星。

鬼箭锦鸡儿,浑身都是刺,在草地上徒步时一定要小心。

唐古特瑞香,有类似丁香的浓郁花香。

碎米荠属,森林河边开成一片。

柔毛金腰,生长在林下潮湿草地,色彩清新。

头花杜鹃 (4)_副本.jpg

头花杜鹃,林缘灌丛常成群落生长,开花时山坡都粉了。

狭萼报春,这么美却已是一张遗照,请看下段的故事。

路上人事:郎木寺镇白龙江源头大峡谷,风景优美,朝拜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我边走边寻芳,采花的人极少。难得发现一株报春花团,让人满心欢喜,半分钟不到返回看她就不见了,我知道是跟在我身后的一家人采了。我问小女孩是谁采的花,她背着手羞涩地笑,小男孩在旁边乐,我劝导他们“神山里不要采花。”(此法简捷有效),两位妇人连忙道谢,并让小女孩也道谢,小男孩大叫着:“不是她采的,是她爸爸采的!”我对小女孩说:“过会儿也告诉我爸爸,不要采花!”两个小孩子痛快地答应了。

人们常说“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好自私,完全没有考虑到别人和花的感受,应改为花开堪赏只需赏,莫待折花空赏枝。”

白顶溪鸲,小河边还有河乌,人来人往,并不影响她们觅食。有游客问我这是什么?我说“白顶溪鸲”,他从手机上搜索出一张高清图,大家又一起看看小可爱,都惊叹“啊!就是她!谢谢你,又学到一种。”哈哈!加油!
  • 那里是风的方向 这牛粪像我们宁波海边的紫菜,宁波月湖附近还有拗花巷,就是摘花的小巷,在月湖边,很江南很诗意的地名,在现代拗花可要罚款了。哈哈哈! 2020-1-28 20:43
  • 骆驼刺73 一般认为男的不摘花。可还是发生了...... 2017-10-27 21:32
  • 祁连飞天 支持! 感觉几年前看过有一篇帖子,一路都在介绍沿途植物花卉(新藏线还是什么地方),也是兰州美女的帖子,不知是否是的。哈哈,关注学习! 2017-9-23 18:23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2 22:56 D5(20170609)碌曲县-郎木寺镇,小雨转多云。一夜的雨刚停,8点一刻出发,​ &# ...

每一次單車旅遊都不簡單,謝謝你分享一路風景 花花草草 還有美食,
如果有騎行的故事也分享一下吧,好嗎?
祝福:人生路上 每一步都平安 精彩,,,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0 03:55 小女子又又来发贴啦,嘻嘻!在本贴开始前,再次强调个事儿。我曾发表在8264的两篇骑行贴,在某些社区、论坛 ... ...

强烈关注。大赞!
坐等更新、、、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3 00:25 D6(20170610)郎木寺镇小游,多云转小雨。清晨朝霞漫天,我们出门就消散了。爬上红石崖前面的小山,云层厚 ... ...

支持!
  • 小女子25 应该是我写的,大西北,大东北都写过了,请看本贴首页,点书名号里的标题就能点开原贴。 2017-9-23 22:12
wing2188 发表于 2017-9-23 10:09

有呀,不好好看文字,两天前跟骑友相遇就挺奇特的。
缘来~如此 发表于 2017-9-23 16:37

谢谢欣赏!
祁连飞天 发表于 2017-9-23 18:23

D7(20170611)郎木寺镇-迭部县扎尕那村,阴。早8点20出发,在红星镇从G213转S313,从山地草原转入迭山峡谷,公路沿白龙江一路下行,针阔混交林下野花躲猫猫。进入迭部县界左转,山区起伏爬坡10公里经益哇乡到扎尕那村,小村四面环山,尤其背靠的山峰挺拔俊秀,因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而闻名。

骑行记录20170611:郎木寺镇-迭部县扎尕那村。骑行100.26公里,最快时速40.80公里,平均时速14.40公里,用时6小时55分24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面片、明早饭和住宿50元(藏族家庭旅馆,老板桑闹热情,老板娘善良,把锅里的肉都挑给我了),饼干8.5元,合计58.5元。

省道S313沿迭山山谷中的白龙江蜿蜒下行。

路上风景。

时而峭壁临崖。

下石门隧道,一个古朴的小隧道。

路景,全天阴。

崇尔乡,听说这里有野生的梅花鹿。

常见藏香小黑猪,在草地上自在地吃草。

新生的小藏香猪特别活泼可爱。

路上的藏传佛教寺院,听说有的已经好几百年。

高山丛林下,村庄和庙宇恬淡宁静。

转入前往扎尕那的山路,路况还好,就是会断断续续有一些砂土路,路上的景区大门正在建设中。骑到前方的山脚下,就到目的地了。

扎尕那村就在山麓之上,房屋错落有致。

村口栓着一匹好瘦的马,不晓得主人是怎么想的,用篮球当马笼头,唉,考虑一下马的感受嘛。

桑闹家的狗狗很听话,不吵不闹,混熟了常找我玩,高兴时也是这表情,哈哈!

自然观察:

薄叶铁线莲,常在路边的树上缠绕。

多脉报春 (16)_副本.jpg

多脉报春,潮湿林下成片盛开,粉粉的,心都化了呢。

曲花紫堇,蓝得通透。

甘肃耧斗菜,精致的小吊灯。

无距耧斗菜,与甘肃耧斗菜同属,只是没有距。

短脚蔷薇,浓烈的粉色让人春心荡漾啊!

短脚蔷薇,在山谷常大丛大丛绽放,灰白的山崖也温柔了呢。

D8(20170612)迭部县扎尕那村,多云转阴,徒步约20公里。难得蓝天白云,早6点上观景台,阳光给山峰勾勒出金色的轮廓,山坡上错落的村庄正随着缕缕炊烟醒来。向上有个仙女湖,一座狭长小巧的山间湖泊,沿布满牛蹄印的小路继续上行,原始森林美妙沁心,接近垭口时返回。“老虎嘴”和“一线天”在另一条沟,峡谷幽深,峰峦交错,峭壁璘峋,山溪隆隆,好似加强版的郎木寺白龙江峡谷。

记录20170612:迭部县扎尕那村,徒步约20公里。消费:早饭干粮,中饭牛肉面12元(下午4点出山才吃饭,景区比其他地方贵一倍),晚饭炒菜米饭、明早饭和住宿50元,合计62元。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清晨的山间小村,宁静幽美。

沿观景台后的小路上山,仙女湖不大,湖畔小憩,挺惬意。(游客要是都能带走自己的垃圾就更惬意了。)

继续往上的小路满是牛蹄印,常有小溪流过,泥泞。(不推荐普通体力游客徒步。)

我深一脚浅一脚爬到了目及最远的高山脚下,后来听桑闹说,我再走一点就到垭口了。

站在乱石滩边,回望山脚下的村庄。

驱牛记:下山途中,与一头家牦牛狭路相逢。我距离它20米开外,拍完照起身,安静吃草的它突然一跺前蹄冲了过来!我了个大去!速度太快,我第一反应张开双臂大吼一声,它立定了,三米之内!一对大牛角冲着我!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腿抖,努力保持镇定。我身后是大树,没树也不敢跑,它会追,而我的速度对它来说就是人眼中的龟速。我又吼一声,它退了两步,我慢慢蹲下从脚边捡了根粗树枝,起身的功夫它跃跃欲试迈了两步,我张开双臂,展开的冲锋衣加上“武器”比刚才看起来强大了些。接着,右手用力敲击树干,发出巨大声响,左手用登山杖的尖指着它,并大吼“退!”它转身跑开十来米,我乘胜继续,把它赶出了小路。我想绕开它,然它又掉头,前蹄抬起,我继续边吼边敲,它倏的钻进密林,不见了。

帮我解围的登山杖和枯树枝。
比起狼,遭遇傻不楞登的食草动物,危险系数更高,感谢曾经分享过对付牦牛方法的人,还有感谢老妈,我遗传了她的大嗓门儿。事后也想过,万一吼声没有震住它,继续冲过来的话真就罢了,但当时,跑,死路一条,不跑,50%生还,真真的是拼运气。愿未来都不要有今天的对峙,平安好运!
另:草原上的家牦牛经常会有牧民驱赶,大多已习惯人的存在,不过也要保持距离,听说曾经有骑友被家牦牛顶过。至于比家牦牛壮三四倍的“野牦牛”,连越野车都顶,单个人就没辙了,幸好它们都远离人的活动范围,遭遇机率相当低。
特别提示:个别案例,并不通用,提前远离保证安全。

返回观景台,前往“老虎嘴”,进沟后一路山溪伴流,水声隆隆。

“老虎嘴”,约三四十米高的峭壁下惊现一处巨大的塌陷,站在小路上仰望有很强的压迫感。景观太高大了,不能完全入画。

俊秀的峰峦。

从“老虎嘴”往里走不太远,就到了“一线天”,我是跑着过去的,好害怕峭壁上哪块松动的石头此时掉下来。(切忌进山不要喊山哦。)

自然观察:

原始森林下,苔藓清新。

经常能看到朽木上布满绒绒的苔藓。

一种地衣。

小菇属的蘑菇。(森林里的蘑菇不要随便采食,安全第一!)

窄叶鲜卑花,草甸灌丛常见。

紫菀属野花,常见的野菊花。

甘青老鹳草,精致美艳的五瓣花。

假水生龙胆,常见的龙胆花。

甘青报春,一种长相奇特的报春花。

锐果鸢尾,小巧美丽的马兰花开成了花束。就这么静静地让花束留在森林里,来年我们再来欣赏。

黄毛杜鹃,因叶子背面毛茸茸的黄毛而得名,我寻得它好辛苦啊!
曾在郎木寺镇的餐馆前台见过,花瓶里两大束看得我心疼,我问在哪里采的,他给我放采花的视频,一家男女简直就是强盗一样在山坡上疯狂折枝。然而,我要徒步20公里泥泞山路,还差点被牦牛顶了才遇见了天然生境中的美丽,欲哭无泪啊!

应小伙伴要求,简单了解了一下扎尕那的旅游信息,仅供参考。
美丽村庄:甘南州迭部县扎尕那。在“迭部县欢迎您”的大幅广告牌西侧,有一条进山的路县道X412,爬坡约22公里就到了。村庄四面环山,峭壁直插云霄,森林错落峰峦,山涧奔腾而下……壮美的自然风光使得深山小村成为热门的旅游胜地。
景区仍在建设中,门票10元。村庄里几乎家家有住宿,普通的是木制民居,宾馆为框架建筑,都整洁舒适,家庭旅馆其他时段50元(床位),宾馆标间160-180元,7月至“十一”为旺季,均会翻倍,不过大房间的床位仍旧50元。
虽然小村旅游盛行,但村民仍旧善良淳朴,见面微笑打招呼,热情地给我指路等等都让我有自己也是这里村民的感觉。我徒步了两条沟,一条是观景台、仙女湖、原始森林(鉴于有牦牛出没,不推荐或结伴同行),另一条是老虎嘴、一线天、小瀑布(崖高路险,可骑马)。山路清晰,依体力,看天气,决定徒步里程。
山腰上错落的村庄不止一座,寺庙也十分醒目,更多风景欢迎大家来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