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9月10神游—独山古寨、千佛山

9月10日早早的就在公鸡的啼叫声中醒来,感受着农村早上的安宁、悠闲,入住的山茶居客栈看中他很新,有大大的玻璃和阳台,老板早前在杭州开旅馆,现在回乡享受清幽的生活,两口子日子过的很惬意。推窗可见的后山茶园。不得不感慨丽水人民很勤劳啊,山上的茶园都打理的异常的整齐,好看。

西边的山上还挂着月亮,最近胖子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看到晨时很多不同的风景,穿过这个隧道就是千佛山,我们今天的另外一个目的地,但是千佛山8点才迎客,我们7点就已准备出发,就决定先去独山古寨,民宿有些不提供早餐,而且丽水很多景区目前人气还不是很旺,特别是非假日,故我们早餐还得去石炼镇上吃,虽然只有3.5公里的距离,但是因为要走回头路,我们还是想去独山古寨的路上或者景区看看是否会有吃的。

旁边的山城客栈好像更大,开的也更早,早上貌似有早餐。

山茶居距离独山古寨不过15公里的路程,没有山路,都在山谷间行走,路上貌似小路山上啥的进去都是景区,下面就看到这个古桥,若有时间也想去走一遭,奈何昨天爬的南尖岩又淋了雨,小腿有些不听使唤,途中还经过焦滩乡--吃鱼一条街,当即决定中午来这边午餐。

乌溪江边的村舍,错落有致。

乌溪江水在经历昨天的大雨后变得混黄。

很快就到了独山古寨,独山古寨始建于南宋,历代名士辈出。距县城57公里,村外有乌溪江,村西有天马山,村东有龙山。独山村规模不大,约南宋孝宗时(公元1163年-1190年),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峦,自松阳古市卯山迁居独山,始成村落。元明间,朱叶、周邵诸族共居之。明嘉靖间,叶以蕃殿试中二甲十九名进士,官工部营缮司员外郎。一时文风卓盛,名士辈出,胜迹日辟,村容大壮。

独山村古树参天。车子开到村口有个停车场,边上有参天的古树,还有电动汽车的位置,可以充电。

古寨农家,悠然自得,我们去的比较早,基本见不到什么游人,村民居住在此的也不多,很清静。

独山古寨介绍图。古寨无需门票,从乌溪江上跨江而来便是。

明清一条街里的房子很多下面都是由鹅卵石铺就,那些圆圆的石头是古寨中的大亮点,数百年前,村民从乌溪江里捞出鹅卵石,选取统一大小、形状的石头铺了路,造了房,鹅卵石路不算什么,鹅卵石搭起的房子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年复一年风雨冲刷,石头的棱角已磨得平滑,但坚固依旧。就是这些圆圆的石头,撑起了整座古村的特色。

墙上斑驳的鹅卵石头上长满了苔藓,倔强的小草总爱跃上墙头。

葆守祠,为独山学堂,里面仍有长椅斑驳。

犹如进入时间的隧道

猜猜下面这个小洞口是做什么的?其实是给狗狗开的门,晚上大家睡觉后,狗狗如果还调皮的在外面玩的话就可以在关门后从这里进来,哇,感觉好温馨啊。这扇窗之前应该是门,一般小狗洞都是在大门边的。

路过一个民宿,古朴古香,又加入主人的巧思布置,不失为古村里的一抹亮色。

“洊膺天宠”石牌坊,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三月,四个字意思:叶以蕃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考中第二甲十九名进士,官至工部员外郎,后因病去世。隆庆帝即位后,叶以蕃之父叶弘渊,依然享有子贵所受浩封。隆庆三年,遂昌知县池浴德建牌坊,以示叶氏再受天子宠任之意。

村里小路甚多,走着走着便走到了别人的家里。

太阳出来了,照在木屋上暖暖的。曾经这里亭宇楼阁,也是繁盛一时,如今人烟稀少,叹时光总是匆匆。

一个台阶上去看到这个祥宁的角落,墙里的人立马抬起头看是否旧友来门。

隆庆元年井,古松清泉,下面仍旧有水流。

这条小狗一看到我们就一直跟着,雀跃啊奔跑啊。

回来的路上祠堂边上的小门开了,我们就走了进来,带着崇敬的心情,里面还是以前的老戏台,偏门出去就是葆守祠的偏门,中间一条狭小的道路,道路尽头就是人家。

叶氏宗祠回头望,突然感觉到他的威严不可侵犯,想着最近在看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吴家对周莹的沉塘审判,家有家规和古人封建的思想感觉都跃然于墙上。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威慑吧。

叶氏宗祠的墙很深,深宅大院

断墙残壁

守卫了世世代代独山村民,被独山人称为'‘城墙’‘的寨墙。

独山古寨这名字有着古老的一种情愫,保存的也很完好,没有什么商业气息,村子里就一个小店卖卖饮料…我们带着满足走出古村,肚子却依然空空如也。回来的路上两个小孩子欢快的奔跑在大叔下的道路上,时光仿佛停滞将我带回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