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发表于 2017-9-20 19: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此次线路继续接龙唐山迁西境内长城,沿着上次洪山口~二道城子下撤点继续东进,话说上次(2017.5.28)我和学步二人由洪山口出发计划当天穿越至龙井关,到达二道城子山险之前由于学步脚崴了而不得不下撤,时至中午时分,天气炎热,如果不出现学步崴脚的情况,以今天穿越的结果看,即是不去三道龙潭都很难完成,所以由洪山口至龙井关的穿越分为两次当是一个合理的行程,尤其是最后选择三道龙潭下撤。我查阅了很多户外活动的帖子仅一个三道龙潭就是一个一天的活动,我们这次算是把二道城子至龙井关长城的穿越和三道龙潭穿越合二为一一次性完成了。

来之前查阅了一些前辈墙友的帖子,发现由二道城子至龙井关之间的长城他们采用的走法多是分段法,即二道城子、尖山和磨石安三个地方分别进山,爬完长城再赶往下一地点,这种走法避开了山险,况且几座大山上也没有城墙和敌楼,唯独尖山与磨石安南山之间的垭口密林中有一段圮残石墙,分段法会遗漏这一段圮残石墙。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有的轨迹显示从二道城子一口气贯穿至磨石安的走法,虽然那三座大山比较陡峭艰险,但轨迹既然连续那就说明山险还是能走通,到时候且走且探路吧。

本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轨迹,刨去最后下山后的一公里多平路,总共10公里多的线路用时8小时48分,这还是刨去了休息吃饭的时间,如果算上休息午饭时间大致用时10小时左右,一公里耗时一小时,反映出本次行程的难度。

本次线路一共经过七座敌楼,其中六座都可以说保存尚可但有不同程度损坏,1座圮残仅剩一个券门洞(尖山山腰楼),另外在尖山与磨石安南山之间的垭口密林中有一段圮残石墙。

车停二道城子村委会小广场,村委会院墙的右下角竟然立着这样一座长城保护碑,牌子小且不说竟然还被放置在墙角,这也太不把长城保护当做一件高大上的事来宣传了。

0843,出发,本次线路仍由二道城子进山,接续上次下撤的地点,所以这次我就没有再沿着山间小路弯弯绕去往上次下城的地方,而是在一个山路拐弯点选择了右行直上抄近路切上城墙的走法。见下图,红线示意上次下山线路。

发表于 2017-9-20 19:43 显示全部帖子

几位小伙伴一边走一边捡拾栗农遗失的板栗,不觉间到达城墙下,其实这段城墙在小水泥公路起始处还有一座长城保护碑,之所以没从头走起一是走过一遍二是其上植被实在太密不想再受一遍二茬罪。

切上城墙的地方是一个小马面,密集植被中前行不久遇见一个可能是圮残敌楼的遗址,但仅剩土堆残垣,鉴于太残破所以我就没把它记数在本次行程中,依然选择了随后二道城子山险前的敌楼做为本次行程第一楼记数。

发表于 2017-9-20 19:45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又是一次采摘大马枣之旅,吃的我最后胃都有点受不了了,两位女驴则是连吃带采每人收获了小半塑料袋,这还是赶路没有放开采摘的情况。

0941,到达二道城子山险之前的敌楼,因位于山险脚下,简称山险楼,本次行程第一楼,保存较好。

发表于 2017-9-20 19:47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楼内部结构。

在第一楼观察前方线路,提前观察预判线路一直是我的习惯,红线是我观察模拟的线路,黄线是实际行走的线路,其实盘上山崖的线路迂曲回旋左侧伴着陡崖,因为也辨识不出具体路径所以图省事描成直线。红方框内是一小截城墙,城墙的右侧有路标沿路标走是正确的走法,左侧未见得不能走但是没有探路尝试。

回看第一楼。

发表于 2017-9-20 19:49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一段临崖而上的陡崖间隔有路标出现确实起到了“走对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攀爬至崖顶下,诺大一座二道城子大山,要翻过去还真就是只此一条“路”。

发表于 2017-9-20 19:51 显示全部帖子

翻上二道城子大山,似乎遥远的前方出现接连的两座大山,头一座看形状估计就是尖山,在二道城子大山与尖山之间有三座敌楼,分别位于垭口、山腰与尖山山险之下,位于垭口与山险之下的两座保存尚可,山腰部的敌楼圮残仅剩一座楼门,非至近处不能得见,我用红方框圈出了三座敌楼所在的位置。

发表于 2017-9-20 19:53 显示全部帖子
    回看从二道城子大山下到垭口的线路,黄线示意,这一段密林植被中的穿越也是相当辛苦,尤其是越早切到城墙上行走越是艰难。

无痕走的城墙右下的树林比我们略微好走,但放弃城墙似乎又不甘心,只能这么硬闯。

1126,到达此行第二座敌楼,此楼保存状态较好,西北角坍塌。

发表于 2017-9-20 19:56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楼内部结构,拱顶宽大。

石墙越往上保存越好,这可能跟拆迁难度有关,垭口正中部的城墙则是毁坏严重。

发表于 2017-9-20 19:58 显示全部帖子
    小伙伴们在此楼得瑟了一张合影。

稍事休息,继续攀爬,二道城子大山与尖山之间虽是垭口,但垭口以上还有一座小有起伏的山峦,只不过跟尖山一比不提也罢。

发表于 2017-9-20 20: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7-9-20 20:12 编辑

山梁上再次观察预判前方线路,黄线是我模拟的线路,红线则是实际攀爬的线路,直拔到顶,比较陡峭,还有一处直接攀岩点,暴露感较强,好在岩石能抓能登。

我是在残墙上行走时先发现一些个破瓦片正纳闷呢小高告诉我这是一座残楼,侧身一看,嚯,果然是一座残楼,本次行程第三楼,圮残仅剩一个券门洞,前进方向离远了根本发现不了是座残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