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来到最后一个潭瀑时傻眼了,也就是这个潭瀑一下子把我们困住了,又深又陡没有可能下去,而且似乎是潭连潭,下边还有一个连续的二级潭瀑,角度关系观察不清下边那个。

眼瞅着右侧断崖上方就是悬崖小路,崖壁上还栓了个红绳路标,但这个断崖根本没有可能爬上去。顺着悬崖再往上看崖壁上还有一个矿泉水瓶,这个矿泉水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思路,崖壁上可能有一条悬崖小路,但一眼望去右侧崖壁压根没发现能爬上去的地方,犬牙交错的岩石甚至是负角度。此时无痕发现潭瀑左侧山上有路痕,而我的轨迹也显示确实是从左侧出的山,但判断不出是翻山出去还是下潭出山,人家带没带绳子也不得而知,反正我们是没带绳子。此时探路小队又分成两个方向,无痕往左侧山上爬去愈加陡峭传回消息说好像无路,那就赶紧回撤,而向往远方则向下沿潭瀑下行,传回消息一直说有可能能下去,但我跟着远方下到半道感觉岩壁太陡,即便下去如果下一道潭瀑下不去的话那我们想上来都上不来了,远方告诉我潭瀑右侧崖壁上有一根绳子,说下到第一个潭瀑可以再爬上去找那根绳子下撤,这绝对是一个危险的方案,毫不犹豫我让远方立即上来,看来还得从有矿泉水瓶的右侧崖壁那边想办法。退回峡谷无痕又从右侧岩壁一个看上去根本不是路口的地方切上陡崖,这一段的跟攀我一直在想如果找不到切过悬崖的崖边那再想回到峡谷都很危险,关键我们攀爬的方向还与潭瀑反向,又往上爬了一段,翻过左侧一个大石头,崖壁下密密的植被似乎是一个好消息,无痕在前探路一直说能走,听了心里很安慰,同时也跟崖下边的小伙伴交代我走的线路,其实就在崖上崖下没几米,但植被茂密相互之间根本看不见,所以后边三人果然走错直接往更高的地方攀爬而去,等我找到无痕后确认路已走通兴奋不已,但是那三个小伙伴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又让我焦急起来,一旦天黑可就麻烦了。赶紧我又贴崖返回去接应他们,此处得出一个经验教训,在容易走错的地方一定要留人,与其返回来寻找,不如一开始就等候也避免了这一番焦急和浪费时间。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接应回小伙伴后,路过断崖上的红绳路标,此时再看感觉是那样的亲切。

• 雪山风 手台要随时联系。不是一般的驴友,一天能穿越这么长的线路,佩服。 2017-11-27 10:42
这地方不错

看,这就是下撤的那块斜坡大岩石,一般的队伍到三道龙潭都是从此处进山,出山时的兴奋让我也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应该去潭口看看,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线路状况,因为从来没有看见从潭瀑口进山的照片。那么一个成熟的三道龙潭为什么七天前会出现救援呢,看了下图就能找到原因了。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这是以前在网上搜集的三道龙潭的照片,不过我早已经忘记这个木梯的印象了,所以我们到了这个悬空木梯的断崖下我还疑惑这么高的断崖上不去可是崖壁的路标又是怎么回事呢。正是这个木梯的消失成为三道龙潭走不出去或进不去的主要原因,估计是管理部门给拆除掉了,因为山崖入口处就立着禁止进山的大标牌。整个三道龙潭,最大的难点既是此处。

簇拥驴友的最高处就是那块斜坡岩石的顶端。

脱离险境,小伙伴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回来后特意上网查询了一下七天前的那次救援情况,还真有这么回事。链接在此:https://www.4001179958.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692017年9月10号三道龙潭救援(成功救援),不过人家只是详细描述了参与救援人员的情况,对于被救援的驴友情况倒是没怎么说。还查到一篇出事队伍的反省帖,链接在此:https://bbs.8264.com/thread-5439031-1-1.html壹陆户外感谢天津蓝天救援对三道龙潭活动的支援——我们勇于担当敢于承认不足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上一张其它队伍进军三道龙潭的照片,我们这次算是反穿。

我又找到了另一张进军三道龙潭的照片,看图分析应该不是我们下撤的这道有裂隙的岩石,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潭口右侧的陡坡岩壁,也就是说沿着右侧岩壁上去后应该可以切进三道龙潭,但这条路无痕探路时没有找到,轨迹也显示从峡谷左侧出的山。总而言之,断崖下的木梯虽然抽掉了,但三道龙潭依然有“路”可以进出,但切记“不熟悉线路者慎行!”

出山后直接进入林间小道,优哉游哉的往出走,之前约好的女驴捡拾板栗我去爬龙井关村西侧山梁上的城墙都由于时间关系而作罢,留下了一段龙井关村里的城墙做为念想,以后打补丁用。之后就是取车返程得胜还朝,还得感谢捎了我几公里的一辆小面包车司机。

二道城子~尖山~磨石安~三道龙潭~龙井关长城穿越

• 雪山风 开都河驴友真是细心,14年的片也能找到。通过两片的对比,发现山势的不同。这方法很好。学习了。以后再上三道龙潭,还得请教您趟出来的新道。 2017-11-26 19:32
  • 开都河 回复 雪山风 谢谢,过奖了,互相学习。 2017-11-27 17:04
  • 雪山风 这坡被唐山驴友称为,销魂大坡。 2017-11-26 18:36
  • 开都河 回复 雪山风 我觉得这个销魂大坡也能切进三道龙潭,没有实地走过,只是分析。 2017-11-27 17:04
好活动,支持。
开都河 发表于 2017-9-21 11:40 看,这就是下撤的那块斜坡大岩石,一般的队伍到三道龙潭都是从此处进山,出山时的兴奋让我也忘了一件事 ... ...

这个独木桥被拆了,那进山就不容易了。
  • 开都河 已经发现崖壁上的“小路”,即便没有了木梯,进出三道龙潭都不是难事了。 2017-11-27 17:03
开都河 发表于 2017-9-21 11:49 脱离险境,小伙伴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回来后特意上网查询了一下七天前的那次救援情况,还真有这么回事 ... ...

这坡被唐山驴友称为,销魂大坡。
  • 开都河 我觉得这个销魂大坡也能切进三道龙潭,没有实地走过,只是分析。 2017-11-27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