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漫步云端《二》——川藏大北线317成都至拉萨2400公里纯徒

旅途日记day79

7月2日,晴,行程37公里。

出了那曲,转到109国道,离拉萨300公里多点,预计十天可到。

109国道车多,而且都是大车,走路我们都没敢走马路了,走在旁边的草坪,确实容易出车祸,今天就看到一起,还是辆工程车。

车多声音吵,天气也不是很晴朗,不见蓝天白云,就顾着走路了。到罗马镇,下午四点不到,吃饭太早,就坐在藏餐馆喝甜茶,一大热水瓶25元,不但喝饱,保温杯里也装满带走。

到这里,面条和饺子什么的都是15元了,丁青巴青一带都是25元,一开心,就吃了碗面条再吃了碗饺子,尼玛还是要30。

吃饱了,走起路来一点不费劲,走到晚上八点,下雨刮风了,就地在山坡上搭帐篷,这里离那曲37公里,下面的村子叫果格娜村。

旅途日记day80

7月3日,雨,行程33公里。

今天这33公里不容易,下雨,一路海拔4400多,雨是冰冷的雨,冷冷的冰雨在脸上无乱的拍。

扎营在香茂乡外草地,也是在雨中扎的营,装备都有一些打湿,躺着睡了,雨依旧下个不停。

这一带视野开阔,尽管天气不好,可这个香茂乡在10公里外就能看见,看着近在眼前的样子,走起来特别不爽,会有一种错觉,总以为立马就到,搞的我走的猛了,想一口气走到。下午六点的样子,走的我那一阵肚子饿的心慌,赶紧来一口白糖一口糌粑,再喝一口水。

今天遇见三位磕长头的,是玉树贡萨寺的角义师傅仨。他们热情的邀我们喝茶,叫我们休息一下。

他们是从玉树磕长头过来,已经四个月了,每天八九公里,头发长了,乱了,胡子拉碴了,额头的疤清晰可见。

我们围坐一起,用塑料薄膜挡雨,喝奶茶,吃饼干,聊天……角义师傅说他六次磕长头进拉萨城,第一次见汉人徒步在这里,我说我们昌都过后也只是见你们这一波磕长头的。

《冈仁波齐》电影我就不用看了,电影里的人物我一路颇有接触,有加好友。

额头上的痂是信仰最有力的见证。
等着更新啊  因为我去不了 就看你们的了
烟波致爽游天下 发表于 2017-10-10 10:10 等着更新啊  因为我去不了 就看你们的了

感谢关注,明天早上我基本把他更新完。
牛人一枚!青春就是这么用来荡的,羡慕你们年轻,加油更新!
心如止水1969 发表于 2017-10-12 11:04 牛人一枚!青春就是这么用来荡的,羡慕你们年轻,加油更新! ...

我也不年轻啦,胡子一大把的!

旅途日记day81

7月4日,雨,行程26公里。

下一夜雨,刮一夜风,早上十点才收拾好营地,出了帐篷就是一个字,冷。

今天只走26公里,晚饭在古露镇上吃,到番热村扎营,但今天走的很累,一路逆风,一路雨,4500海拔的雨,超级冷。

我以为巴青那曲一过,转这边109来已经是享福的日子喽,大不然,都得看老天的脸色。

旅途日记day82

7月5日,雨,行程38公里。

起床就有雨,冒雨出发,好在干粮昨天买的多,吃的饱,顺子吃了一包老北京,两个饼,一个鸡腿,两块牛肉干。

早上大概走出了15公里,午饭吃干粮,也吃的很饱。看到三个磕长头的,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女儿,我就过去和她们聊天了,顺子先走。

一问她们也是玉树的,磕过来六个月了,我就问她们认识角义师傅么,她们摇头。我把照片给她们一看,说后面还有三个磕长头的,她们立马认出这个是贡萨寺的角义师傅。看来我发音的这个“角义”不够藏化。

跟她们分别,她们也不好意思拍照,我继续走路,走了半里地看到她们的拉车了,我再仔细一看,我看到车把上顺子挂着的干粮了,好吧,我也把干粮挂在车把上了。

旅途就是这样,我们一路喝过的不少红牛和水,都是素未平生的人给的,有一些摇下车窗,递过来水,脸庞都没看清,又飞驰而去了……这份受的恩惠,这份感动,是无法直接回馈的。但这份爱心,这份感激是可以传递的。顺子后来又把一路带着82天的湖南腊肉和小米给徒步的拉玛杰一家了。

下午我们想赶快点到乌玛塘乡,偏偏遇一阵大冰雹。

视频放在公众号

这一阵劈头盖脸,躲又没地方躲,打成内伤。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没走几公里到了个郭尼村,一般村是没有饭店的,偏偏这个村有个藏餐馆。我们进店一直围着炉火烤,吃了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总算缓过来了。

这一耽搁,后面我们更发力走了,因为包里没干粮,一定要走到乌玛塘乡。然后超近路穿草坪,没有成功,太多铁网,还有大河,又回到109马路,更浪费了时间。不过刚回到马路我们就遇上了拉玛杰一家,那曲前一天我们遇到过,那晚我们扎营在垭口他们进城了,不想今天又遇到。

他们是拉卜楞镇徒步过来的,拉玛杰、他爸妈和他奶奶,他奶奶都73岁了,十分硬朗,走路很快。拉玛杰和我说他们的行李丢了,他们徒步把行李托车,然后一路没看到行李了,当初是说托出5公里的……

和他们在检查站分手,我们进乡来吃饭,吃了饭快十点了,天也黑了还下着雨,就乡里找了个茶馆住下了,25元一人。

夜里,拉玛杰一家也居然住到这里来了,本来他们说在检查站借宿的……原来他们得到消息,有人看到他们的行李了,在过乡3公里外,他们去拿了回到这里住的,缘分,又住在一起了,他们的行李也找到,真好。

旅途日记day83

7月6日,雨,行程32公里。

下一天雨,躲躲藏藏32公里到当雄,其他不说了,今天住的青旅太空舱不错。

离拉萨只有160公里了,然后扔掉了昌都出来一路备着的2斤多糌粑。

旅途日记day84

7月7日,晴,行程19公里。

当雄出18公里到申曲卡,看着像到乡上一样,房屋不错,都有加油站,其实是还没到宁中乡,我们进一家藏茶馆,喝点甜茶,这里的甜茶才8块钱一壶。

和一位藏族大哥聊天,告诉我们这里进去1公里多点有温泉,非常好,不要错过。我们一听有野温泉,茶也不喝了赶紧进来。

想着野温泉的好处,可也实在想不到这个温泉有这么好。到这一看,泉水极大,哗哗作响,周围都是经幡和光滑的黑石,石上刻着藏文,颇显古朴,把泉水引到两个池子,男左女右,池底铺着鹅卵石,女池还有地热往上冲,男池不明显,池外面引流过去的水,分流到多个小方池,供洗衣服,设计十分合理。正面山坡的一块黑石,醒目的写着念青唐古拉温泉。

温泉很干净,旁边没有一点垃圾,泡这温泉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准用肥皂,不准搓泥,不准乱丢垃圾。说是以前有个藏医叫“达瓦”,设计并改造了温泉,在池中加入藏药,并规定了这些要求,“达瓦”已经去世,但当地藏民对他十分尊重,每个来泡温泉的都默默遵守规则。

这温泉没有凉水引入,出泉的水很热,通过一条水沟使它降一点温,但是还是很热的,一般泡下去坚持不了几分钟。据说对关节炎、胃病、风湿、皮肤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在春季三月的时候,旁边的草坡会搭满帐篷,都是来自各地(包括内地)慕名前来的人们。

今天晚上只有我和顺子,白天还有几顶帐篷,晚上没了。我们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断断续续一直在泡,晚上天凉一点,泡着更舒服,我一直期待一场大雨,这个温泉要是大雨中泡,会爽爆了的。

夜里十一点,我独自一人,趁着微微月色,毛毛细雨,又泡了一场。